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第三方物流:制胜在一体化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3-12 16:25:00 CIO发展中心

导读:信息技术的采用使第三方物流的优势更加凸显,IT带来的规范化服务和数据集成为物流企业降低成本

  信息技术的采用使第三方物流的优势更加凸显,IT带来的规范化服务和数据集成为物流企业降低成本,建立高效的物流体系发挥着重要作用。IT与业务的融合,信息应用创新与物流商业模式创新的融合,已经成为物流企业在未来市场竞争中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IT系统整合优化

  中国物流行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比较领先的企业基本完成了比较健全的涵盖核心业务的信息系统搭建。中远网络物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网络”)总经理张宇分析指出,国内物流企业信息化可以分为三类,央企由于自身强大的业务需求进行了大而全的IT系统部署,小型物流企业则立足于特定行业和区域,追求精而专,还有一部分民营企业寻找到了良好的增长方式,在大力投资进行信息化建设。

  每个行业IT系统的建设都要经历从分散到统一,从信息孤岛到信息畅通的过程。某大型第三方物流企业CIO王彬(化名)指出,物流企业当前的特点是部门级应用和信息孤岛效应突出,缺乏统一的面向客户的物流业务平台。尽管从技术的角度来讲,由于IT系统建设没有清晰的IT规划,打通各个业务环节进行IT系统整合存在一定难度,但更大的阻力在于跨流程的整合、机制和管理的问题。目前,多数企业还做不到信息完全共享,信息用于有效决策的部分不多,而处于这个层次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大约占总数的80%。

  在经历了电算化、业务IT化之后,第三方物流企业开始关注IT系统和业务流程的整合、优化,全国网络的管理和设计,以及业务系统和客户系统的捆绑、完善。国内领先的物流企业也开始着眼于客户服务,思考如何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通过IT系统与客户捆绑在一起,实现协同化。未来的物流企业和产业将是完全依赖IT的物流。“第三方物流企业需要思考IT系统的覆盖是否能够灵活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是否能够灵活应对电子商务等新的商业模式的变化。”张宇说道。

  如何从供应链的角度为客户提供完整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是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张宇认为,未来的物流将不再是IT下的物流,而是物流下的IT。IT不是用于支持物流的工具和手段,而是与物流紧密融合,是完全IT化的物流。IT与物流不是供应与被供应、支持与被支持的关系,而是像围城一样,两者实现非常紧密地捆绑。未来的物流IT一定是一种引领商业变革的IT,如何用IT迎合业务模式的变革是第三方物流企业和解决方案供应商不竭的发展动力。

  除了业务流程整合优化之外,领先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也在开展智能化的工作,帮助客户做物流规划等增值服务。比如为客户提供更优化的方案设计,如何更加合理地进行企业布局、仓库布局、装货、路线优化等等。通过IT计算出更优化的网络布局方案,从而帮助客户降低成本。同时,第三方物流企业由于面临着巨大的内外成本压力,如何利用IT手段进行成本管理来降低运营成本也是物流企业关注的焦点。“制造企业的ERP能够将成本控制做得很精确,但是由于物流行业缺乏行业标准,涉及到的环节众多,成本很难精确计算。”王彬指出。

  物联网难以展开应用

  物联网作为一个新兴领域,被乐观地赋予了美好的前景。不过在产业链和规模尚未形成之前,物联网技术在第三方物流企业很难大规模应用,目前还仅仅局限于某些可以控制的环节和单点上。对于一些高端客户高附加值的商品,物联网技术开始小规模的应用。

  建立真正有效的物联网必须具备两个重要因素,规模性和流动性。只有具备了规模,才能使智能发挥作用。“物联网的应用涉及到供应链各个环节的协作,只有在整个闭环的供应链中将供应链上的所有环节都控制住,物联网才能真正实现。”张宇指出。同时,成本因素也是物联网技术未能大规模应用的原因之一。“物联网技术应用在整条供应链的一个环节成本很高,如果在供应链的完整环节中统一使用,成本才能摊下去,物联网技术的推广也更接近现实。”王彬强调。

  张宇还指出,物联网的概念应该是应用在供应链的每个环节上,能够自动获取和收集,并将其定位自动读取。RFID、传感等技术仅仅是信息采集技术,只是物联网的一种应用,而不是物联网的全部。大型企业的物流部门由于是闭环的运作,反而容易进行物联网技术的成功实践。

  关注B2C电子商务

  有数据显示,我国的网民人数已经达到4.57亿,而网购市场有2亿人的规模,人们的消费习惯经过淘宝、当当、京东等电子商务企业的培育已经日趋成熟。产业大背景的欣欣向荣使很多B2B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开始关注B2C电子商务的物流需求。

  张宇指出,对于中远网络和母企中远物流来讲,电子商务尽管不是优势行业,但是随着电子商务市场的成熟,中远物流和中远网络不会局限于做物流和系统供应商,可能会选择向电子商务转变,去打造电子商务需求下的物流公司。“包括本身是否经营电子商务,这也是我们正在关注的一件事情。”

  他强调,如果一个企业只考虑编程开发等传统优势业务,发展空间有很大的局限。只有将本身的业务与实体业务相结合,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中远网络希望不仅仅是物流系统的供应商,而是和业务捆绑在一起的协作方,打造改变业务模式的创新体系。王彬指出,B2C物流要求的服务范围更广,难度更大,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更多,因此第三方B2B物流企业尽管有这样的想法,但是都还没有实际的行动。

  缺少标准化解决方案

  西方国家物流业发展实践证明,只有独立的第三方物流占全社会物流的50%以上,物流产业才能形成。目前我国的第三方物流还只停留在某一层面或某一环节上,并没有实现从原材料供给到商品流通整个供应链的全部服务。

  由于物流行业尚未形成一定的规模,标准化的解决方案就很难产生,标准化也成为产业链上各家企业未来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当前大型的第三方物流企业的IT系统以自主开发为主。自主开发尽管能够较好地满足企业很强的个性化需求,有很好的适应性,而且可以融合企业自身的管理思想,但也存在定制开发周期长、技术难度大的问题。

  由于缺少统一的标准,在谈及与客户系统的对接问题时,王彬指出,目前的系统对接大部分采用的是“BtoB”的方式,每个客户对应一个接口,第三方物流企业要提供大量的接口。在双方相互协调的过程中,客户在其中占据主导角色,基本都是第三方物流企业去改变自己的系统规则。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