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2016年物流师考试《专业技能》辅导15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6-20 15:55:00 中大网校

导读:四个阶段:物流实际调查,资料整理分析,实际发展预测,综合分析处理。

  1. 简述物流调研的阶段步骤:

  四个阶段:物流实际调查,资料整理分析,实际发展预测,综合分析处理。

   物流实际调查阶段的任务是调查物流市场实际情况掌握物流市场发展状况.获取第一手或第二手资料。

   资料整理分析是把数据资料全部集中按空间和时间序列进行分类,排序,并进行数据的完事性和合理性分析,最后得到一个完事合理的按空间分布时间颁布的数据资料序列,为下一个发慌预测阶段提供数据资料。

   实际发慌预测阶段:得出物流市场的未来发展变化趋势从而为本企业制定发展战略提供依据。

   综合分析阶段分析寻求物流市场的发展变化变化规律,制定出适合企业实际情况的物流经营发展战略。

  2. 物流市场调查的步骤:

   调研立项

   制定调查计划

   制定调查实施计划

   调查计划实施

   调查资料的整理分析

   写调查报告

  3. 抽样调查的方法

   随机抽样(单纯随机,分层随机,分群随机)

   非随机抽样(便利抽样,判断抽样,配额抽样)

  4. 物流调查的方法

   根据抽样方式不同分类(普查和抽样调查)

   根据调查媒介不同(口头,电话,书面)

   根据利用互联网方式不同(网上,网下)

   根据与被调查者的接触方式不同(直接和间接)

  5. 调查资料空间结构整理的步骤

  对象空间结构整理

   首先将所有的调查资料,按被调查对象归档,每一个被调查对象的所有调查资料单独装订。

   逐个登记被调查对象名称,建立所有被调查对象的初步名册,该名册要有被调查对象的主要属性项目。

   根据被调查对象的初步名册及其主要属性项目,建立被调查对象的空间结构框架。

   根据物流供应商企业空间结构框架和物流需求客户空间结构框架规定的等级层次编码,为每个调查对象的资料本封面标上相应的等级层次结构档案编号。

   将所有被调查对象的资料本根据封面上的档案编号依次排列,排列原则是:不同层次合订成册,分别形成卷,篇,章,册等。

   按所有被调查对象的档案编号顺序重新编制正式的被调查对象名册。

  6. 物流调查报告的目的和主要内容

   作为物流调查阶段的结束,最终要形成一个物流调查报告,对调查活动过程以及对调查数据分析整理的过程及其工作成果进行总结汇报,提供领导参考。

   通过撰写调查报告,把调查过程和调查成果进行系统化,逻辑化整理形成系统化的有价值的成果。

  主要内容:

   调查项目的产生和项目过程概况

   调查过程

   调查结果

   分析和建议

   其他说明 附录

  7. 简述物流市场预测的方法分类

   判断分析预测法

   时间序列预测法

   因果关系分析预测法

   灰色预测法

  8. 物流市场预测的步骤

  第一步:明确预测目的,任务,制定预测计划

  第二步:进行市场调查

  第三步调查资料整理分析

  第四步根据资料进行分析,观察对象的变化规律,从而确定应当用什么样的预测方法。

  第五步建立预测模型

  第六步预测模型分析计算,求出预测值

  第七步进行误差分析,最后确定预测结果。

  9. 按照物流服务范围和功能整合程度分类的物流经营战略的主要内容

   综合型物流经营战略

   功能整合型物流经营战略

   专业型物流经营战略

   缝隙型物流经营战略

  10. 物流调研资料的综合分析方法

   空间结构分析

   时间结构分析

   空间时间序列分析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