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快递包装垃圾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6-22 17:23:00 锦程物流网

导读: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网商的生意愈发红火了起来,网购几乎成为每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网商的生意愈发红火了起来,网购几乎成为每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那些热衷网购的人来说,每天手里都有三五个快递在拆,即便没到手,那也是在到来的路上。

  据统计,去年我国快递业务累计完成数量为206.7亿件,也就是说,在去年一年的时间内,平均每个中国人收到或寄出了15个快递,假如一个快递包装箱按照0.2公斤估算的话,那就是产生了400多万吨的包装垃圾。另据数据显示,我国快递业每年消耗的胶带可以绕地球230圈,胶带中含有的聚乙烯等化学物质,需要至少100年才能在土壤中分解。这些数字听起来真的是很令人震惊。

  那么,快递包装到底是不是必须的呢?答案自然是肯定的。作为消费者来说,谁都希望自己购买的宝贝能够完好无损的到达自己手中,有很多人在网上购买的一些价值高昂且易碎的宝贝,甚至会叮嘱卖家妥善包装好再发货,生怕在运输途中有个闪失。作为快递公司也是一样,保证商品“健康无恙”的抵达消费者手中也是服务的一部分,如果因为包装不善,造成损失再引起双方纠纷,这个生意做的属实闹心。所以,快递包装是必须的,但包装的程度,用什么材料,这些要拿捏的好才是关键。不过度包装担心运输途中商品损坏、使用可降解材料却又面临成本高的尴尬、对于快递垃圾的回收动力不足等等都造成了快递业的“绿色难题”。行业人士指出,快递包装无法循环使用导致的快递垃圾虽然大部分被废品回收站利用,但是像一些塑料类包装以及胶带这样的没什么回收价值的最后往往成为了真正的垃圾。

  究竟怎样解决快递包装垃圾这一难题呢?首先在买卖双方的思想意识上,都应该主动建立起环保的概念,不要过度关注那些华而不实的东西,只要商品品质有保证,包装的好坏又有什么关系呢?其次,国家应该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快递包装的标准,要求各快递企业严格遵照执行并给出惩罚措施;运用税收等手段给予环保行为的企业一些经济上的实际奖励。

  据悉,本月中旬,国内外32家知名物流企业在“2016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成立了绿色联盟,推动物流业向低排放、无污染、可循环方向发展,该联盟承诺到2020年,替换50%的包装材料,填充物替换为100%可降解绿色材料。同时通过使用新能源车辆、可回收材料等举措,争取达成行业总体碳排放减少362万吨。除此之外,业内已经有不少快递企业在积极的行动起来,快递业的绿色环保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真切切需要建立一套体系和标准才能实现。令人欣慰的是,我们已经看到了各方在为之努力的尝试,在这个环环相扣的链条中,希望未来涌现出更多的绿色行动,早日铸成绿色物流的大业。

  子墨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