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快递实名制实施近半月的是是非非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3-11 16:49:00 锦程物流网

导读:截至今天,快递实名制已经实施了近半个月的时候,究竟新规是否落实到位了呢?

  新闻背景:自今年3月1日起,由我国质检总局、中央综治办、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该规范要求快递公司落实100%先验视后封箱、100%寄递实名制、100%X光机安检等制度保障。

  截至今天,快递实名制已经实施了近半个月的时间,究竟新规是否落实到位了呢?用户在寄递包裹时,百分百出示身份证了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以用户身份进行了调查走访。经过调查,记者发现大多数的快递公司并没有严格按照新规要求去执行,究其原因大体有两方面:一是担忧隐私无法保证,有很多客户经常寄送快递给陌生人,如果按照实名制的要求,每次都通过实名验证,那么就会有担心自己的信息泄露的问题;另外,随着网购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通过网络去购买自己需要的各种东西,在实名制的要求下,寄送之前要先验视再封箱,有些用户可能购买的会涉及到个人隐私的物品,当然不愿意被快递员知道。有了这些顾虑,用户自然不会对实名制那么的配合。第二方面的原因是来自快递公司方面,快递员上门取件时,会对用户说明新规定的要求,但是经常遇到不配合的用户,甚至严重的情况,有些客户会因为要求出示身份证而发火,快递公司也不敢过于强求,显得比较无奈。

  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发展迅猛,在这种势如破竹的形势下,用户信息被泄露,服务信息被非法买卖等现象也日益严重,如何保障用户的个人信息安全成为了一道挡在行业升级面前的难关。尽管快递行业发展迅速,但细究其模式,仍然停留在粗放式经营的阶段,在信息安全管理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执行的如此艰难,莫非是快递实名制不适合于我国的国情吗?据了解,在国外,实名制的成功实施是有很多案例的,例如在美日德等国家,快递实名制都有非常不错的成绩,而在中国,应该更好的结合国情来做出一套符合我国特色的方案来落实,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快递实名制这则规定的实质其实是要消除快递行业的安全隐患,初衷是站在用户的角度上,而从长远意义上来看,只有不断建立健全行业规范,才能推动行业朝着更加安全、规范、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所以,快递实名制的实施是益处多多的,将用户、快递公司、政府三方面联动起来,共同推进、共同支持,才能保证快递行业诚信、安全,未来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翛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