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航运联盟应“自由生长”还是“严加看管”?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7-8 11:53:00 锦程物流网

导读:自1995年以来,航运联盟已然成为全球航运市场的主旋律,至2001年的六年时间内,航运联盟先后进行了多轮的重组合并。

  知识科普

  航运联盟是多个船公司之间在其运输服务领域内以航线和挂靠港口互补、船期协调、舱位互租以及在运输辅助服务领域内共享信息、共建共用码头和堆场、共用内陆物流体系等形式结成的联盟。

  自1995年以来,航运联盟已然成为全球航运市场的主旋律,至2001年的六年时间内,航运联盟先后进行了多轮的重组合并。航运联盟成员之间通过联合派船和互相租舱位等方式,无论在航线设置、资源优化还是成本调整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功。航运联盟是规模经济的产物,并且联盟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然而,航运联盟发展到今天,是应该继续自由自在的演变还是要加以监管呢?

  近来几个月,全球范围内的港口拥堵现象增多,尤以美西港口拥堵颇为严重,拥堵给全球航运秩序带来了恶劣的影响,一时间,航运联盟的成立和船舶日趋大型化成为了货主们苛责的对象。更让货主们无法忍受的是,明明是船公司拼了命的组联盟造大船,到头来港口发生拥堵却要让货主来付拥堵费,双方矛盾日益升级。

  纵观全球航运市场,20大班轮企业里加入四大超级联盟的有16家,航运联盟已经控制了全球约80%以上的主干航线,并且这种市场集中化的趋势仍然在持续的增长中,未来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或被破坏,航运链条上的多方关系人都将受到波及。在2014年的航运交易论坛上,中国船东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守国明确表示,对航运联盟的监管是非常有必要的,鉴于班轮公司的特殊地位,必须高度关注航运联盟是否助长市场不公平发展的行为。

  据悉,欧美等航运相关部门和协会已经提出一些针对航运联盟实行监管的观点,建立一个全球化的“监管合作组织”是大势所趋。航运联盟作为一种行业发展下的产物,必须在市场规则下运行,发挥其该有的作用。随着全球货主要求监管航运联盟的呼声日益高涨,欧美和中国等相关机构对此的意见也趋于一致,相信,全球性的航运联盟监管机构的诞生为时不远了,如何平衡货方和船方等之间的利益关系,实现航运业健康有序的发展,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叶子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