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汉堡南美或“加盟”?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6-17 14:50:00 锦程物流网

导读:近日有消息称,一直游走于边界的德国第二大班轮企业汉堡南美或将加入03联盟阵营,携手其他三家班轮公司共同经营亚欧航线市场,如成为现实,那么03联盟就要更名为04联盟了。

  近日有消息称,一直游走于边界的德国第二大班轮企业汉堡南美或将加入03联盟阵营,携手其他三家班轮公司共同经营亚欧航线市场,如成为现实,那么03联盟就要更名为04联盟了。

  在谈到航运联盟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这个概念:航运联盟是由各班轮公司在其运输服务领域的航线和挂靠港口以互补、船期协调、舱位互租以及在运输辅助服务领域内信息互享、共建共用码头和堆场、共用内陆物流体系等方式结成的联盟。联盟的意义有多大呢?随着全球集装箱运输业的发展,航运市场上供需矛盾日益凸显,在诺大的海洋领域上,一家班轮公司是难以实现低成本的同时又提供优质服务的。于是,大规模的联营时代开启了。

  纵观行业内,2M联盟、03联盟、G6联盟和CKYHE联盟,格局基本形成。本来游走于联盟之外的汉堡南美在长期的竞争高压之下,盈利状况差强人意。其实早在2014年9月,汉堡南美就与阿拉伯轮船建立了航线合作的关系以应对联盟的冲击,而在那时候,阿拉伯轮船刚与中海集运、达飞轮船建立了O3联盟,所以把汉堡南美的“参一脚”解读成它对联盟运营的“试水”也说得过去。今年上半年,据O3联盟内部人士称,其实在联盟的运营上,格局已经改变为04。目前,这四家班轮公司之间已经开始实质性的合作。

  航运联盟的兴起源于航运市场竞争激烈,班轮公司寄希望于规模效应来实现成本降低,而实际上,尽管运力过剩局面一直存在,船公司还是纷纷热衷于大船的建造,随着大船的陆续下水,运力和运价都必将呈现向下的状态,这仿佛是一个死胡同,船公司一直在里面转圈走不出来。对于建立联盟的初衷来说,其意义并未充分体现,根据03联盟的特征,未来或许还有新成员加入,但无论航运联盟未来演变成什么样子,归根结底要找到稳控成本的关键所在才是正解。

  乐凡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