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充分利用成熟的国际物流网络实现强国梦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5-26 15:31:00 锦程物流网

导读:进入新世纪,无数的船舶、航班和跨国铁路搭建起了强大的国际物流体系,拉近了各国间的距离。利用好这张贯通世界的交通网络,使之成为发展中国家缩短与发达国家距离的有力工具,具有深远的意义。

  进入新世纪,无数的船舶、航班和跨国铁路搭建起了强大的国际物流体系,拉近了各国间的距离。利用好这张贯通世界的交通网络,使之成为发展中国家缩短与发达国家距离的有力工具,具有深远的意义。

  粮食的进出口业务在国际物流中一直占据着不小的份额,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必然也是一个粮食出口大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加强国际合作有助于提高粮食出口,也有利于引进科技含量更高的农业生产技术,从而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是一个良性循环。这就需要我们勇敢的面对与科技强国间的差距。

  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通过使用科技耕种的方式,三五个人便可以管理上百亩的农田,实现机械化的春种秋收,而在我国,大部分地区还是偏向于人口密集型生产,一个人最多能管理几亩地。所以,我们需要利用现有的物流体系引进先进的农业设备和生产技术,通过科技耕种,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

  时至今日,虽然我们还处在发展中阶段,但是在国际上已经位列经济强国的行列。然而,我们不可否认的是,还存在一定数量的贫困人口,约占总人口的7%,(即便是在发达国家,也不可能把贫困人口的数量降低为零),甚至一些偏远山区的人们还存在营养不足的情况。而新的一年里,很多促发展政策中都提出了加强国际间粮食培育与种植的合作,拉动农村经济的同时拉动山区物产,也是为了有效利用现有土地资源,由此带来的大量进出口贸易必将推动国际物流行业更好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物流体系虽然发达,但不同于国内物流,各国之间对食品、粮食、饮料的进出口有着极其严格的审批和检验检疫流程,较为复杂,我们不能盲目的追求数量,更要重视品质和口碑。也就是说,确保出口产品的质量显得非常重要。同时还要注意知识产权的问题,很多时候我们习惯了仿造,但是在知识产权保护全球化的今天,应该对此警觉,避免不必要的侵权事件发生。当然了,不是不可以仿造,而是在仿造中超越。我们应该本着“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精神去对待来自世界各国的新进技术,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摸索,并在过程中实现超越。

  如今,随着国际间贸易往来的日益频繁,我国对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不论是经济、还是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和突破性进展。可见,强大便捷的国际物流体系,拉近的不仅仅是地理距离,同时也缩短了各国间经济与科技的距离。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