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大船潮下,港口如何转型应对?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4-17 14:42:00 锦程物流网

导读:全球航运业竞争日趋激烈,船公司为了最大限度的稳固成本,大船建造的步伐在不断加快,船舶大型化进程已经开启并且提速推进。

  全球航运业竞争日趋激烈,船公司为了最大限度的稳固成本,大船建造的步伐在不断加快,船舶大型化进程已经开启并且提速推进。

  在大船潮涌向世界各个港口的今天,不得不面对港口拥堵的现实,并且这个现实愈演愈烈。据资料显示,去年下半年,洛杉矶、长滩港、温哥华港纷纷遭受拥堵压力,不少班轮临近港口却由于拥堵严重而难以靠泊。除了美西港口,亚欧航线上的挂靠港也难抵大船潮涌,甚至在拥堵高峰期,日本邮船、现代商船、赫伯罗特等船公司不得不临时调整挂靠安排。

  随着航运市场的白热化竞争,船公司抱团结盟,这样可以充分利用联盟内的充足货源直接用大船运送,减少中转量,规模效益提升,成本大大降低,利好船公司。随着船公司越来越挑剔的挂靠港口的选择,未来全球港口业将呈现出明显的分化状态,大批的全球性、区域性枢纽港涌现,一些小港口或将成为喂给港。

  在大船潮的驱使下,港口业呈现出了一种集体焦虑:如何成为越来越少的大船挂靠口呢?港口业或将迎来洗牌,转型、变革是必然。据业内一份权威资料显示,全球大船化的趋势将引发港口业的集体变革,港口布局将发生变化,演变成更适宜大船挂靠的一种布局,未来,更多的货物或集中到枢纽港口,喂给港的货源或更加分散。需要警惕的是,盲目攀比和竞相扩建是不可取的,这样可能引发投资过度和产能过剩,港口业需要适时适度的完成转型和升级,用一个最佳词语概况那就是“内外兼修”。对内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对外提升服务水平,顺应市场需求才是最重要的。

  2015年,新一轮全球港口的洗牌与重组已经开启,全球港口排名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港口业要向依靠科技和管理创新的方向转变,要从追求吞吐量增长向提升质量和效益的方向转变,只有这样才能在船舶大型化时代更加得心应手。

  文/稣毓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