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农村公路建设与整治的实践与思考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9-3 14:56:00 锦程物流网

导读:农村公路是我国公路网的组成部分,是广大农村地区最主要甚至是唯一的运输方式,是保障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

  农村公路是我国公路网的组成部分,是广大农村地区最主要甚至是唯一的运输方式,是保障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加大了对农村公路的建设力度,实施农村公路改造工程,使农村公路面貌翻新,让农村经济加快发展。

  尽管我国农村公路的面貌发生了较大改观,但总体上水平不高,不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要求,当前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不仅是交通发展的客观需要,而且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乃至国家现代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全国各地开始加大对农村公里的建设和整治力度,山东贵州河北辽宁湖南等省市延伸或新建农村公路,加强农民出行和交通建设,并投入大量资金,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管养品质。通过明确道路边界、清洁路面、疏通道路下水口、植树绿化、清理涵洞、设置公示牌等工作,达到田路权属明确、基础设施完善、道路安全畅通、沿线环境优美,实现道路景观与周围环境的协调一致。

  目前,加强我国农村公路建设与整治也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国家计划指标严重不足、部分偏远地区自筹资金困难、公路养护管理薄弱等等。针对存在的问题,必须要有相应的对策实施,例如:加大争资争项力度,加快网络化布局等。紧抓我国实施促内需、保增长措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的大好机遇,调动各方各面的能动性、完善全社会参与融资的多元化机制、发展路域经济,树立良好典范、明确养护责任,创新养护形式等。 

  未来,应该要针对农村公路的建设困难,有针对性的实施计划,如果能克服这些困难,将会有更多的省市对农村公路进行加强建设和整治,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以公路为重点的交通建设步伐,努力提高全国公路路网的通达深度和技术等级,为实现富强民兴的农村建设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文:杰西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