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空运是否会助快递一臂之力?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3-11-28 18:42:00 锦程物流网

导读:任何行业的发展都应该以客户满意为宗旨,快递业的发展也不例外,为了满足客户对快递准时送达的要求,发展航空货运是必不可少的,同时还应提升快递行业队伍素质、加强市场监管等配套服务。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期间,为了化解去年快件爆仓、被堵在路上的尴尬局面,国内各大快递公司紧急征调100多架飞机缓解快件运输压力,其中,顺丰是国内快递企业中动用自有货机数量最多的一家。    

  随着快递业务的增长,国内各大快递公司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航运市场。中国邮政航空近期又新订5架货机,预计明年将EMS机队扩大至26架;顺丰拥有12架自有全货机和19架租机,也是国内快递企业中为今年双十一动用自有货机数量最多的一家;圆通速递赶在双十一之前新增了两架波音737货机,目前投入运营的货机总数达到4架,并计划在明年一季度再次购置两架;申通、天天等其他快递企业也纷纷将视线转向空中,或租赁货机,或与航空公司合作以腹舱带货,航空货运已经成为各家企业争相进军的“新领地”。

  事实上,快递组建自由航空公司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近年来,航空货运一直被各快递企业青睐。

  说到这,大家不知道会不会跟笔者有同样的疑问,就是如此多的快递公司加入航空货运行列是否会加剧航空货运业竞争?发展航空货运是否会助快递一臂之力?让我们来看看专家对此的说法。

  武汉一航企人士分析,以顺丰为代表的全货机企业不断扩大,未来可能对民航的货源进一步分流,加上圆通等其他快递企业也开始或者考虑构建自己的航空公司,或将加剧目前市场竞争。同时他还指出,今后的趋势是,两者分工更加细分。以腹舱来说,它有网络和时刻的优势是全货机无法比拟的。虽然在部分干线上有重合,但是更多的是互补的作用。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分析师姚建芳认为,航空货运对于追求时效性的快递企业意味着很大的优势,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成熟,对空运的重视程度会越来越高,将空运和道路运输结合必定会成为快递企业的发展趋势。“现在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到几家民营快递企业都有此意向,空运的队伍正在壮大,这代表的是行业发展趋势,”姚建芳说。

  由此看来,虽然各大快递积极组建自有航空公司,但只要快递自有航空公司与传统航空公司充分发挥自有优势,互相配合,二者定能够共存。另外,快递组建自有航空也预示着我国快递公司正一步步走向成熟。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应该以客户满意为宗旨,快递业的发展也不例外,为了满足客户对快递准时送达的要求,发展航空货运是必不可少的,同时还应提升快递行业队伍素质、加强市场监管等配套服务。

  文/小泥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