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白色暴力”,谁之过?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3-10-31 18:00:00 锦程物流网

导读:最近,全国各地接连发生医患纠纷事件,医院是治病救人的神圣场所,医护人员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医生是神圣的职业,但为何近年来因医患纠纷引起的恶性案屡屡发生?

  “医生的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证,何以救死扶伤?”自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3名医生在被捅致1死2伤事件发生以来,当地不少医务人员发出这样的疑问。记者了解到,该市卫生局正增加安保人员、加强安保措施,呼吁医疗暴力“零容忍”。(10月30日 中国新闻网)

  最近,全国各地接连发生医患纠纷事件,医院是治病救人的神圣场所,医护人员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医生是神圣的职业,但为何近年来因医患纠纷引起的恶性案屡屡发生?

  笔者认为,医患纠纷之所以频频发生,一方面是医疗体制的原因,另一方面医生和患者各自也难辞其咎。80年代后期,国家财政投入占大多数公立医院全年需要费用的60%,此后逐年减少,到了2009年医改前后,占全部运营成本的20%,也就是说剩下的80%要医院自己创收。医院商业化越来越浓,医护人员的激励机制往往与其为医院创造的经济效益挂钩,一些医生为拿更多的提成而让患者做更多检查,开更贵的药,这样就加剧了患者的反感和不信任。医疗行业,专业性很强,医患之间的信息和知识不对称。患者患病时,渴求医生的抚慰与帮助,希望医生能耐心解释。但是医生态度冰冷,几句话就打发病人,结果导致大打出手。

  其实,发生纠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用武力解决纠纷。沟通是解决纠纷的最好方法,医患之间充分交流沟通,医生换位思考,关心、理解患者;患者冷静下来,体谅、尊重医生。在这样良好的医患关系中,尽管医疗机构在服务上有些缺陷,至少也可以避免用武力解决问题。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