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传统航空面临改革契机?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3-10-24 18:01:00

导读:一个企业甚至一个行业如果想在社会长久立足,光靠自身的优势是远远不够的,当你啃完“老本”,原本引以为傲的优势不能再称为优势的时候,如果不进行改革,这个企业或者行业就要逐渐落寞直至被取代。

  “中国民航业的发展过程实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今天中国成长为世界上第二大航空大国,应该说改革的作用功不可没。”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1993年起引领海航从一家地方航空公司到旗下拥有中国第四大航空集团的大型企业,陈峰亲历了中国民航业改革的“酸甜苦辣”。陈峰认为,在看到民航业发展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国民航业开启新一轮改革的紧迫性。(中国行业研究网 10月24日)

  一个企业甚至一个行业如果想在社会长久立足,光靠自身的优势是远远不够的,当你啃完“老本”,原本引以为傲的优势不能再称为优势的时候,如果不进行改革,这个企业或者行业就要逐渐落寞直至被取代。以铁路改革为例,当“铁老大”意识到自己固有的体制已经不能适应如今变幻莫测市场时,适时的扛上改革的大旗,其改革结果可想而知,到目前来看是一片光明,相信只要铁总继续努力,定会给众人一个惊喜。同样,目前我国传统航空业也到了瓶颈期,笔者认为,要想破茧成蝶,一番改革是必须的。

  目前,中国传统航空业面前困难重重。

  一:来自地方航空公司的威胁。如南山公务机与山航、青岛市政府共同组建的青岛航空,以及民营的云南瑞丽航空、浙江长龙航空等。

  二:来自逐渐发展起来的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掠夺。有统计显示,整个欧洲低成本航空市场的渗透率已由2003年的17%提高至2012年的47%,新加坡樟宜机场的低成本航空客运份额也由2004年的几乎为零提升至2012年的30%。

  三:来自高铁的冲击。9月26日向莆铁路正式开通运行,对福建与南昌之间往返航线的客流量造成了较大影响,为此,厦航在10月27日开始的新航季对两条南昌相关航线进行了优化,取消了福州—南昌和泉州—南昌之间的航班。

  四:来自全球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燃油价格是节节攀升、全球经济依旧萎靡,对被称为“经济晴雨表”的航空业的打击不言而喻。

  中国民航业现在的发展水平跟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需求还存在巨大差距,笔者认为传统航空业若要改革首先要提高自身竞争力,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其次要大胆创新,可以借鉴下低成本航空的营销模式。

  改革,传统航空业也要学学“铁老大”哦!

  小泥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