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新闻实务海运空运陆运综合物流进出口专题工具会议人才数据法规期刊排行
首页 >> 学院 >> 贸易研讨 >> 跨国公司 >> 正文
正大集团在中国

www.jctrans.com 2006-1-19 9:03:00  商务部

  一、农业起步的多元化跨国企业

  正大集团由泰籍华人实业家谢易初、谢少飞兄弟于1921年在泰国曼谷创建,在中国以外称作卜蜂集团(Charoen Pokphand Group)。

  创业初期,他们在泰国的曼谷和中国的汕头分别成立了“正大庄菜籽行”和“正大种籽农业公司”。公司从农作物种籽的生产和销售开始,秉承“产业多元化、市场国际化、人才本地化”的综合发展战略,和“只做对国家有利的事、只做对人民有利的事、只做对公司有利的事”的经营原则,经过 80 余年的持续、稳步发展,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在农牧业、电信、石化、摩托车、零售、国际贸易、医药、房地产和金融等领域实现了多元化发展。

  目前,集团业务分布在泰国、中国、印尼、新加坡、香港、台湾、马来西亚、美国、土耳其、葡萄牙、印度、越南等 20 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近 20 万人,年营业收入 150 多亿美元。下属 400 多家公司,其中有十多家公司在纽约、伦敦、香港、曼谷、雅加达和台北等资本市场上市,多次被美国《未来》杂志评选为亚洲十大优秀企业之一。1994 年以来,在由世界著名财经杂志《远东经济评论》评选的“亚洲 200 领先企业”中,正大集团 6 次位居泰国企业榜首,3 次位居第二。

  二、正大集团在中国的发展历程

  1979年,正大集团率先进入中国市场,投资1000万美元在深圳兴办了第一家现代化饲料、家禽养殖公司,取得了深圳第001号中外合资企业营业执照。此后的二十多年,正大集团不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目前,正大集团在中国所有的省市自治区都有投资项目,总数达到200多个,形成包括正大饲料、正大食品、正大肉鸡、正大鸭业、正大种籽、易初莲花、大阳摩托、正大摩托、正大制药(包括正大青春宝、正大福瑞达和正大天晴等)、正大广场等具有广泛知名度的企业、品牌和产品。此外,为广大中国观众所熟悉的“正大综艺”,连续多年保持了非常高的收视率。目前,正大集团在中国的员工总数已经超过8万人,总投资近 50 亿美元,年销售额超过 300 亿元人民币。曾有知名经济学家提出,正大集团是到中国投资最早、项目最多、效益最好的外资企业之一。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农牧企业集团之一,正大集团独特的现代化养殖经营模式,在带动中国农民就业和促进农民增收方面产生了很大的社会效益。正大集团坚持养殖业“高投入、高产出、低成本”的发展思路,努力发展现代化、封闭式的养殖场。这种现代经营模式所带动的就业机会比传统养殖模式增加一倍以上,而且经济效益高、成本低,可确保环境和食品安全,有利于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降低市场风险。

  回顾正大集团在中国农牧事业的发展,可以总结出几个第一:

  第一个在中国引进了工业饲料(配合饲料)的概念,使中国的养殖业开始了从传统养殖到现代化养殖的转变,帮助中国培育了饲料工业。

  第一个在中国引入动物营养概念,使料肉(蛋)比大幅度提高,节省了大量的粮食资源。

  第一个在中国建立了原种鸡场——艾维茵肉用原种鸡,使中国从此不需要再从国外引进种鸡,节省了大量外汇,并使中国的肉鸡质量达到国际水平,成为世界重要的鸡肉出口国家。

  三、正大集团在中国的投资

  正大集团在华投资企业地区分布广,行业多元化。主要投资行业和企业的简要情况如下:

  1、农牧企业

  农牧企业是正大集团在中国的主要投资领域,下属公司已经超过100个。正大集团带给中国的“公司+农户”的经营方式,不仅提供优质产品,负责回收成品,还提供饲养技术、指导农户生产管理,促进了中国农牧业的发展。

  正大集团引进美国、丹麦等国的先进饲料生产设备,在中国各地兴建现代化饲料厂,并采用世界领先技术,按照不同养殖对象和不同生长周期的营养需求合理配方,生产的一系列畜禽和水产饲料,品质优良,畜禽育成率、饲料报酬率高,显著提高了广大养殖户的经济效益。

  正大集团引进国外优良品种,在中国大力发展畜禽和水产养殖,坚持科学的饲养管理和严格的兽医防疫体系,通过科学的、先进的规模化养殖,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正大集团以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放心食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己任。“公司+农户”的家禽养殖模式,对养殖户实行统一管理,家禽屠宰加工及熟食品厂均采用荷兰、美国等国家的设备,保证了禽肉食品的新鲜、营养和美味。所生产的食品符合现代生活需要,畅销全国并远销海外市场。

  正大集团在中国致力于农产品种籽改良研发,兴办蔬菜种籽培育基地,生产销售各种优质高产的粮食、蔬菜种籽。几年来,正大的优良品种推广到中国十多个省区,已成为国内种子界的知名品牌。

  此外,正大集团还在河南、贵州、福建、山东等地创建生化工厂,开发生产金霉素、磷酸氢钙、赖氨酸等产品,生产规模在全世界名列前茅。

  2、商业零售

  正大集团旗下的易初莲花超市,自1997年在上海浦东新区营业以来,以“为广大顾客提供最大的利益和天天低价的优质商品为经营目标,已经在上海、北京、天津、杭州、武汉、广州、汕头、泰安等城市开业了 39 家连锁店,销售额以每年平均 20%-30% 的速度增长,现在已经成为集团在华的第二大主营业务,在消费者中享有很好的口碑。根据集团的战略规划,易初莲花将得到更快发展,计划到 2005 年底在全国开业 100 家连锁店,在促进城乡商品交流和提高城市居民生活水平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3、工业

  正大集团在中国从事摩托车和汽车零配件的制造。控股的洛阳北方易初摩托车公司旗下有洛阳和花都两个摩托车生产基地,主要生产 50ML-150ML 六大系列 50 余个品种的摩托车,大阳牌和正大牌摩托车的市场占有率逐年攀升。同时,工业集团还一些中、小规模的企业,有的生产摩托车化油器和汽车空调,有的生产水泥,还有的生产皮革、塑料布、无毒 PVC 卷筒式百叶窗、塑料栅栏、雨衣、啤酒、化妆品、服装和运动鞋等产品。

  4、药业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正大集团开始在中国涉足制药业。正大制药集团辖有正大天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正大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安康正大制药有限公司、海南萱华药业有限公司、杭州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2000 年 9 月,正大制药集团以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身份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2003 年 12 月成功转至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

  5、房地产业

  正大集团在中国上海等地进行工业住宅区、办公大楼和民用住宅等多项房地产开发。投资近 5 亿美元兴建的正大广场,位于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建筑面积 24 万多平方米,是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观光为一体的多功能超级购物休闲中心。

  6、传媒

  上海正大综艺电视制作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中外合作的电视节目、广播节目、广告摄制及媒体代理的专业公司。公司占地一万多平方米,拥有两座现代化电视节目摄影棚,可满足大型乐队实况直播的成音要求。

  7、金融业

  中国稳定的金融环境和产业环境为正大集团提供了良好的业务发展机会,正大集团金融业在中国保持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它包括德富泰银行、正大国际财务公司和正大企业国际有限公司,主要是为在中国的企业提供各种金融服务。

  四、正大集团的经营之道

  1、“三利”原则——正大的经营理念

  正大集团一直关心和支持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坚守“对国家有利、对人民有利、对公司有利”的“三利”原则,注重与中国各级政府维持良好关系,积极为当地政府创造就业与税收。正大集团现任董事长谢国民先生曾经概括了正大的事业观:“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盈利不是企业的唯一追求,为中国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与服务更加重要。我们的事业要对社会有贡献,对人民大众有利,这样才能得到政府和农民朋友的支持,才能发展壮大。”多年以来,正大集团在中国有所为、有所不为,只做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事,深受中国各级政府和合作伙伴欢迎。

  2、以人为本——正大的用人之道

  谢国民先生强调:“人才是最珍贵的企业资源,要把世界上的人才都当成正大的人才。”正大集团认为企业的优秀业绩源于员工的努力、创新、激情和忠诚。一直以来,正大集团这种以人为本的精神引领正大从一个小公司发展成今天的跨国公司,员工是正大集团最宝贵的财富。正大集团为员工提供了平等的工作机会,管理者和员工之间形成了亲密无间的工作氛围,企业凝聚了大批优秀人才。

  变革的速度要求正大集团不断调整,尤其是如何继续发展、激励和留住合格的、有潜力的、能与集团在中国的远大未来一起成长的员工成为正大集团首要的任务。为此,正大集团立足未来,制定了长远的人才规划,十多年来,正大每年都从国内外名牌院校及社会广泛选拔各类人才作为储备干部。

  3、公司+农户——给农民最大的关怀

  正大相信,只有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自身才能不断发展壮大。所以正大始终以服务农民为主,以农民利益为中心。正大采用“公司+农户”的独特农业投资模式,使公司和农民建立了紧密的经济联系。农民得到急需的资金、良种、技术和销售渠道,还大大减少了种植、养殖风险。公司得到广阔而稳定的市场和充足可靠的货源,可以集中精力于技术改进、产品更新换代及市场开拓。公司和农户互取所长,各避其短,组成了完整的现代化农业产业链。

  4、农业产业化——做大做久的企业法宝

  中国的农业企业大多只是从事原料生产的初始过程,没有进入加工、运输、营销等整个产业链上的诸多环节,因此很难获得更大的发展。农业企业要从现在的生产者变成市场运作者,就要不断地拉长产业链条,实现农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这就是农业的产业化过程。

  农业的产业化不仅需要农业企业向深加工等高附加值的产业延伸,更呼唤农业企业实行“一条龙”垂直整合。因此,正大的农牧事业分为七大连贯阶段:1)谷物事业,2)饲料事业,3)禽畜水产育种事业,4)禽畜水产养殖事业,5)动物保健防疫事业,6)肉品加工和深加工事业,7)零售配销事业。这个垂直整合的连贯作业体系,把各阶段的原料采购、产品生产、成品销售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环环相扣,灵活经营,以群体力量,创造出低成本、高附加值的经营绩效。

  正大在中国的投资,也是“一条龙垂直整合”战略与“公司+农户”模式的再实践。正大先投资建立饲料厂、种鸡场,然后再建立养鸡场、屠宰加工厂、饲料原料厂和原料生产基地(如玉米种植),逐步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如北京大发正大、吉林德大、青岛正大等项目,对促进当地“菜篮子”工程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5、国际化——企业的发展方向

  “把世界的市场当作我们的市场,把世界的原料当作我们的原料,把世界的人才当作我们的人才”,这是正大集团成为一个国际企业的战略选择。

  市场的全球化:一个国际企业要有真正着眼于全球市场的眼光。以鸡肉为例,日本人喜欢吃腿肉,正大集团就将腿肉出口到日本,同时向喜欢鸡胸的欧盟国家出口胸肉,而在一些相对比较贫困的亚洲地区,畅销的是翅膀等其它部位的产品,正大集团就在那里销售这些产品。正是由于全球化的眼光,才使得企业由最初的销售种子的小公司发展到今天的跨国公司。

  生产的全球化:一个国际化的企业应当以提高生产力为根本出发点,利用有利的自然条件,生产成本比较低的商品,通过国际市场的交换,获取比较价值。例如,中国的肉鸡生产成本低,正大集团就在中国发展肉鸡养殖业,通过屠宰加工后,出口到日本、韩国和欧盟等地区。

  人才的全球化:正大集团推行“人本主义”,对人才知人善任,用其所长。正大聘请国外的饲料和畜禽养殖技术、企业管理等方面的高级专家指导经营生产,同时推行人才本地化战略,积极选拔、培养和使用当地人才,使他们才得其所、才尽其用。

  五、正大集团的发展观

  正大集团注重可持续发展,以便更好地为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1、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回报社会

  正大集团开展业务的基本点就是在提高人员技能方面投资,创造与员工、供应商和业务伙伴的信任关系。正大集团在中国重视社会公益事业的参与。10多年前,正大集团就与中央电视台合办《正大综艺》节目:“非典”期间,正大集团向中国政府捐赠人民币 1000 万元;2004年,易初莲花捐资 300 万元用于中国的野生动物保护。正大集团还无偿捐助国内外教育事业,并多次捐助国内各大学和其他教育研究机构,积极扶贫救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多年来,正大集团为中国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现金达 3 亿元人民币。

  2、坚持品质第一,打实发展根基

  正大集团的宗旨就是满足客户和消费者对优质产品的需求,一贯坚持“品质第一”的经营理念。无论是兴办饲料加工厂、食品加工厂还是超市,正大集团都是高起点,严要求,对最新的加工技术不断追求,使用高质量的原材料,应用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和高素质的员工,在研究开发方面巨额投资等,这一切都是正大产品高质量的保证。成功做到这一点,就可为企业取得长期而可持续的经济效益和发展。

  3、增强社会责任,保护生态环境

  正大集团始终认为环保和企业发展息息相关,企业要对社会负责,不能以破坏环境来换取企业的发展。正大集团专门针对环境保护制定了《废水处理》、《保护臭氧层及世界气候变化》等7个标准,从原料加工生产到消费者自始自终考虑环保因素。在北京大发正大等加工企业,正大集团都投入巨资兴建污水处理设备,使得废水排放完全达到国家标准。

  六、看好未来

  作为全球发展势头最强劲的国家,中国无疑具有无与伦比的竞争优势。因此,正大集团也特别重视中国战略。在未来十年,正大集团计划对蓬勃发展的中国再增加投资,为中国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与服务。下一步,正大集团计划扩展在中国的食品事业、水产养殖业和养猪事业,推进农牧企业的整合,加快物流支持体系的建设,进军连锁快餐事业,并坚定不移地加快易初莲花超市发展。

  正大集团对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8 万多正大人正努力描绘一幅美好画卷,以更多更好的产品与服务点缀中国人民的生活。

  选自 《2005跨国公司在中国报告》

  主编:王志乐 研究员

我要说两句    
物流问答】【物流信誉】【下载物流通】【评论】【推荐】【打印】【收藏】【关闭
  相关连接
  综合报道
·芜湖港以特色“物流事业部”促物流大发展
·北京:民警扮物流人员擒货主
·广东:上半年深圳物流业外商争相增资
·华尔街新游戏:干散货海运FFA交易
·包装与物流——“牵一发而动全身”
·物流信息化稳步推进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服务条款法律声明支付方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锦程物流网:中国站English
锦程物流网版权所有200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