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园区案例:物流新格局下传统物流园的进与退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6-24 14:21:00 深圳特区报

导读:2015年以前,谈及深国际华南物流园,若是物流业内人士,必然知道那是深圳市中部的重要货运枢纽,一个相当成熟且极具示范效应的“内陆物流港”;若你非物流行业人士亦或只是园区周边的居民,华南物流园便只是一个每天有许多货柜车“哐当哐当”进进出出的物流园。

  2015年以前,谈及深国际华南物流园,若是物流业内人士,必然知道那是深圳市中部的重要货运枢纽,一个相当成熟且极具示范效应的“内陆物流港”;若你非物流行业人士亦或只是园区周边的居民,华南物流园便只是一个每天有许多货柜车“哐当哐当”进进出出的物流园。不过,2015年之后,若再谈及深国际华南物流园,无论是行业内还是行业外,对于华南物流园的印象已不再仅仅只是“物流园”,“8号仓奥特莱斯”、“南中国第一家特斯拉4S店”、“汽车城”等崭新元素被注入了这个传统的物流园。新元素从何而来?对华南物流园来说代表着什么?带着这一系列疑问,我们走进了深国际华南物流园。

  园区外贸出口额名列国企第七位 彰显华南物流在物流业内的实力

  走进华南物流园,才发现园区这么大。公司总经理陈君生接受了我们的访问。据介绍:深国际华南物流园是深圳市七大物流园区之一——龙华物流园的主体项目,由深圳市深国际华南物流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和经营。园区始建于2000年,占地面积61万平方米,累计投资已超过10亿元人民币,连续17年被列入深圳重大项目,是全国公路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全国首批甩挂运输试点单位、海关AA类企业、深圳市重点物流企业。现有保税监管仓储、跨境转关接驳、集装箱堆存、跨境快速通关和报关报检等五大物流业务板块。运营近15年,园区已进驻知名物流企业近百家,包括有DHL、MOL、富士康、顺电等,梅林海关、国检常驻园区为园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通关服务。

  深入华南物流园,才发现它的背景并不简单。华南物流是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国际是一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公司,是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管的香港公众持股的红筹企业,换句话说,深圳国际是深圳市政府的香港窗口企业、高速公路以及物流基础设施旗舰平台。

  立足深圳国际这一平台,华南物流通过多年稳健经营,成功搭建了一个拥有成熟物流配套、专业物流服务、一流通关环境的极具示范效应的“内陆物流港”,承接了深港两地、珠三角片区辐射全国公路货运集散地的核心功能地位,是深圳中部的重要货运枢纽。据海关信息网公布的《2014年我国国有企业出口企业百强榜》,华南物流名列第七位。

  区域发展产业变革 助推华南物流园启动产业结构调整

  “历史的积淀和成绩使得华南物流园在物流行业内树立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而随着园区周边大环境的变化,以及物流行业逐步从制造业与物流业两业联动向商贸业、金融业等多业联动的格局转变,华南物流正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而已投入运营的8号仓奥特莱斯和龙华名车广场作为新的产业元素被注入到华南物流园的发展战略中,这两个先行项目将引领华南物流园产业升级的新征程。”华南物流总经理陈君生说道。

  据悉,2011年9月,华南物流园区一期最后一个项目开工建设,立足周边环境的变化,交通路网设施、人居商贸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结合龙华新区挂牌成立全面启动城市转型发展总体规划的新契机,华南物流有了园区产业升级的新思路,于是,将该项目列入产业升级试点先行开发。历时近三年,项目于2013年8月竣工验收,成功引进了8号仓奥特莱斯和龙华名车广场,至此,华南物流园从单一的传统物流产业园发展成为物流与商贸模式叠加的复合型产业园。目前,商业项目已投入运营,整体运行情况良好,也受到龙华新区和市国资委各级领导的关注和支持。

  2014年初,国家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华南物流园作为国家公路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和全国首批甩挂试点单位,在广东省交通厅的大力支持下,发起成立了粤港澳-东盟甩挂运输联盟实体公司,该联盟公司将以全程物流服务理念,整合资源,推动完善国际国内甩挂物流政策体系,打通广东至东盟综合物流大通道,建设智慧物流平台,提供优质高效的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促进中国-东盟贸易增长。这也是华南物流顺应当下物流行业格局变化和行业热点,在物流资源整合、物流效率提升、物流运行模式转变上的先行先试,也是广东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建设先行项目的核心试点内容,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跨境电商兴起平行进口车引进 华南物流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切入点

  “今年,华南物流园区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申请已经获得了国检的批准,海关也正在研究审批中。另外,前海湾平行车进口汽车龙华体验中心已于园区龙华名车广场正式挂牌,8号仓奥特莱斯则是现成的跨境商品展示交易平台。所以,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开展将成为华南物流园产业结构调整的又一切入点,也是华南物流在编制完成了园区产业升级总体规划后抓住的首个突破口。”陈君生表示。

  2014年,华南物流完成了园区产业升级总体规划,根据总体规划,华南物流园区拟将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商贸流通中心,与北站商务中心区、华为科技城、梅林关口改造区等区域形成城市战略区域的协同发展,打造龙华新区中轴新城的“南大门”。与此同时,深圳市获批成为全国跨境电商进出口综合试点城市,跨境电商异军突起,正成为我市外贸进出口重要的新型业态。这为华南物流实现产业升级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也成为了园区产业升级总体规划落地实施的关键突破口。

  陈君生坦承:“产业升级是华南物流必须要走的路。如今,时代变了、环境变了、行业格局也变了,连物流、电商的大型企业都在寻求跨界转型升级,如果我们还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墨守成规,那迟早要被淘汰出局的。但是,我们也必须要看到像华南物流园这种传统物流园在寻求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必然要面对的问题,如早期规划无法满足当前的业务开展需求、物流用地的土地性质和容积率低下限制了土地的开发利用等等。这都将成为我们在推进产业升级过程中要跨越的屏障,这就需要市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和协助了。”

  当前,我国经济呈现出了新常态,而物流业正处于产业地位的提升期、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的形成期和物流强国的建设期,物流业只有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通过调整市场结构、转换经营模式、加快产业升级和创新驱动,才能取得应有的产业地位。那么,对于华南物流园来说,及时把握住“互联网+”、“跨境电商”、“跨界融合”等新兴产业所带来的发展生机,为企业注入新元素,实现产业提升,才能走的更远。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