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宅配便的兴起只靠抓住市场“缝隙”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4-21 15:31:00 中华考试网

导读:什么是“宅配便”?有人认为是卖盒饭的,有人认为那不过是一种纯粹的配递……

  什么是“宅配便”?有人认为是卖盒饭的,有人认为那不过是一种纯粹的配递……其实,它是有着现代IT系统的支持,更有着营销货运驾驶员的优质服务,通过分区域的配送体系,从而实现门到门的小件货物的配送。在日本和台湾地区,它已成为一种消费文化,但在国内却还是刚刚起步。无疑,“宅配便”的发展潜力很大。作为国内第一家“宅配便”企业,上海大众佐川急便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佐川)向传统物流发起了冲击。

  一、三方沟通促成了“宅配便”的联姻

  作为上海传统的客运龙头企业,大众交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1999年年底就确立了培育现代物流作为新的支柱产业的战略目标。大众交通具有传统的堆场、国际货代、长途运输、集装箱运输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同时,由于上海市整治“三车”,大众交通获得了880辆货运出租车,这成为大众交通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最有力的资源优势。大众交通因此在较长时间里做到了行业首位,但现代物流的飞速发展很快就对这种模式提出了严峻考验。点对点的运输得到了解决,但一些整体配送却无法得以很好地解决。比如说,驾驶员都是承包运输性质的,他虽然付一定的管理费,但整体的配套服务却难以跟上去。因为驾驶员与调度之间很难协调一致,不存在什么约束。

  此时,从物流的角度考虑,大众交通认为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这种零散型的货运用车。自然,选择一种科学的物流配送方法就成了重中之重。

  在广泛考察了世界各地物流配送的模式之后,通过长期的合作伙伴日本住友商事的牵线搭桥,大众最终将目标锁定在日本佐川急便公司。佐川急便进入中国已逾十年,由于政策的限制,只能从事国际货代方面的相关业务。然而,佐川急便的核心优势——配送业务却未能得以有效开展。正巧,从事大型跨国商贸交流的住友商事非常看好大众交通。经过三方诚挚的沟通,最终促成了这项三强联姻的项目。

  二、宅配便的关键在于对各个环节的节点进行一手控制

  根据佐川急便在“宅配便”领域的成功经验,“宅配便”即零担混载运输的形式,最终的门到门配送任务落实到了每个区域驾驶员身上。这可以理解为“多——多”的运输,即把上海6000多平方公里划成“小格”区域,每个区域由—位配备了—辆货运车的驾驶员负责,在这里,驾驶员不仅仅是—位驾驶员,他还是行销式的驾驶员。这个区域的业务的开发、协调都由这个驾驶员来处理。从配送的方式,一般以隔日配送为主,也有当日配送。

  现代配送是离不开IT系统支持的,佐川急便的优势在此发挥得淋漓尽致。利用佐川急便的最新版本的IT系统——主要模块为“货物追踪系统”和“客户管理系统”,加之大众交通在国内的资源优势,大众佐川的现代物流“宅配便”很快就有所表现。

  简单说来,货物运转的最终系统就是根据配送的流程,驾驶员通过配备的PDT对货物的收货、卸货、发货和配送四个关键环节进行运单条码扫描,这些信息经过中央数据库采集后,便可迅速反映在大众佐川的主页货物查询栏目中。通过互联网,客户即可方便地对自己的货物进行查询跟踪。

  另一方面,大众佐川对于客户管理很是重视。由于业务的迅速发展,大众佐川现已拥有2000多家客户。因此,如何有效管理客户就成了一项挑战。通过客户管理系统,大众佐川给予定期客户一个账单号码,在运单登记的时候只要标明相应的号码,月底就可以方便地结算了。此外,客户管理系统还给大型客户提供运单统一输出、EDI对接、账单请求等专项服务。

  对于外地客户来说,其实就是利用数据库的优势派送货物。首先,只要是发货,货主随时可以知道货物是否到达,因为系统里面有记录,附带回执。具体而言,大众佐川将其汇总起来形成数据库,货主在家里就可以知道自己的产品是否已送到。例如,日本料理店、咖啡厅等客户,他们把货交给大众佐川,然后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就可以把他们的所有货物名单发给到公司,货物名单即可转化成配送订单、信息记录。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