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日本包装减量化典型案例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10-8 15:17:00 中华考试网

导读:日前,上海市包协接待了日本包协“包装与环保”代表团,中日包装专家就包装、包装废弃物、环境等问题开展了交流,特别就当今困扰社会经济生活发展的问题开展深层次的切磋研讨。

  日前,上海市包协接待了日本包协“包装与环保”代表团,中日包装专家就包装、包装废弃物、环境等问题开展了交流,特别就当今困扰社会经济生活发展的问题开展深层次的切磋研讨。会上日本专家向上海同行介绍了他们在产品包装减量化的先进经验,有不少案例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现特作介绍:

  一、索尼公司电子产品的新包装

  索尼公司的四原则来推进该公司的产品包装。他们不但遵循“减量化、再使用、再循环”循环经济的“3R”原则,而且还在替代使用(replace)上想办法,对产品包装进行改进。我们来看几个实例。1998年该公司对大型号的电视机的泡沫塑料材料(EPS)缓冲包装材料进行改进,采用八块小的EPS材料分割式包装来缓冲防震,减少了40%EPS的使用;有的产品前面使用EPS材料,后面使用瓦楞纸板材料,并在外包装采用特殊形状的瓦楞纸板箱,以节约资源;另外对小型号的电视机采用纸浆模塑材料替代原来的EPS材料。

  二、大日本印刷株式会社的新型包装

  该企业产品包装贯彻环境意识的四原则,即包装材料减量化、使用后包装体积减少、再循环使用、减轻环境污染的原则。

  (1)包装材料减量化原则采用:减少容器厚度、薄膜化、削减层数、变更包装材料等方法;

  (2)使用后包装体积减少原则采用:箱体凹槽、纸板箱表面压痕、变更包装材料等方法,产品案例见,此饮料瓶使用完毕后,体积变得很小,方便回收;

  (3)再循环使用原则:例如采用易分离的纸容器,纸盒里面放塑料薄膜,使用完毕后,纸、塑分离,减少废弃物,方面处理;还有一种可易分离的热塑成型的容器。

  (4)减轻环境污染原则:该企业在包装产品的材料、工艺等方面进行改进,减少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CO2)的排放量,保护环境。

  三、东洋制罐株式会社的包装产品

  由东洋制罐开发的塑胶金属复合罐TULC(ToyoUltimateCan)罐,以PET及铁皮合成之二片罐,主要使用对象是饮料罐。这种复合罐既节约材料又易于再循环,在制作过程中低能耗、低消耗,属于环境友好型产品。东洋制罐还研发生产一种超轻级的玻璃瓶。像用这种材料生产的187毫升的牛奶瓶的厚度只有1.63毫米,89克重,普通牛奶瓶厚度为2.26毫米,重130克,比普 通瓶轻40%,可反复使用40次以上。该公司还生产不含木纤维的纸杯和可生物降解的纸塑杯子。东洋制罐为了使塑料包装桶、瓶在使用后方便处理,减少体积,在塑料桶上设计几根环形折痕,废弃时可很方便折叠缩小体积,这类塑料桶(瓶)种类多达从500毫升到10升容积等品种。

  从以上几家日本公司包装产品的实际案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日本同行在包装减量化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研究、开发。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把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国家发改委领导日前指出在我国的包装工业高速发展过程中,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一是许多企业未摆脱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和低产出的粗放型经营模式;部分商品存在包装过度的现象;二是包装物回收率低,除部分(如PET瓶和饮料罐)回收利用情况较好外,其他类型包装物的回收利用率相对较低;三是资源浪费严重,大量废弃包装物除增加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负担外,还浪费了大量的资源;四是我国现有的包装物回收渠道比较混乱,原有的以单一的政府行为为依托的回收系统和渠道不畅通,以市场为依托的规范的回收网络尚未建立;五是包装物再生利用技术落后,资源的再生利用率低,而且存在较为严重的二次污染。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与中央提出的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不符,而且制约着包装业的发展。

  我们必须在整个包装行业大力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绿色包装,要求产品包装的设计、制造、使用和处理均应符合低消耗、减量、少污染等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在满足保护、方便、销售等功能的条件下,应采取用量最少的适度包装,包装材料须是无毒无害,应易于重复利用,或其废弃物易于回收再生。材料的变化又要求加工工艺、加工机械、容器制造、包装设计、装潢印刷等各个环节实行相应的变化,从而引发整个包装行业的观念大变革和技术大革命。所以说遵循循环经济原则、实现包装减量化是我国包装行业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走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义不容辞的历史任务。我们必须从自己企业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将我国建设为绿色家园而努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