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东方海外物流:内外兼修筑新碑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2-25 15:49:00 考试吧

导读:50年前,董浩云先生怀抱远大理想创办了东方海外公司。1989年其子董建华开始执掌公司

  50年前,董浩云先生怀抱远大理想创办了东方海外公司。1989年其子董建华开始执掌公司,1996年董建华当选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后,其胞弟董建成先生接任东方海外国际主席之职。1994年,为客户提供整套供应链服务的东方海外物流公司,作为第一家获许经营通关业务的外商独资企业进入中国内地市场。

  2002年,东方海外物流公司决定把业务重心移到中国。如何为托运人提供一整套的供应链管理体系,使成本降低、手续简化、让客户掌握产品的每一步动向,一直是东方海外物流人深思的问题。为此,采访了东方海外物流公司现在的当家人张大千先生。 

  从外而内:提供最佳供应链管理 

  提到公司的核心业务,张大千表示,目前公司最核心的业务是为客户提供以仓储管理为中心的服务。对于需要国际服务的客户来说,提供一站式国际物流服务、出口集运、出口分拨服务、多国多地区集运和分拨服务、国际转运服务、工厂交货服务、先进的资讯服务。国内服务提供进口配送、出口再进口服务、国内仓储、运输及分拨、交叉理货解决方案、物流及供应链管理服务。经济的全球化已经使越来越多的客户需要国内国际相结合的物流服务。所以,公司要把国际国内服务相结合,合理科学地为客户提供精准的物流解决方案。 

  仓储管理一直是生产厂家颇为伤脑筋的问题,不占库存快速流动的仓储管理变得越来越重要。于是很多专家学者提出了“零库存”的概念。 

  对于如何为客户提供零库存的管理,张大千告诉,公司创建了一个让客户掌握并参与供应链管理的公共平台。客户可以通过系统即时发出指令,了解与调度货物的流向与流速,使货物库存始终处于动态之中。目前,大多数物流信息系统客户是无法参与管理的,必须服从设定的指标被动行事。而东方海外的信息系统将管理权交给客户,富于相当大的弹性。 

  物流管理最大的问题就是把存货放在哪里最合适?这个最合适不是指最便宜,而是指最佳点。也就是说,要把流动的货物放在最佳的地方储存。现在有不少企业,物流成本居高不下,那是高在管理成本,不在具体环节上。存货管理是物流的核心问题。比如,有一批电视机在仓库里保存了10年,依然崭新,但从物流角度审视,你能说它管理得好吗?我们的物流理念是,力求给客户提供最佳化的供应链管理,而不是片面追求所谓最低成本。 

  由内而外:打造学习型企业 

  如何在市场上占得一席之位,获得客户的认可,是每个物流公司努力的方向。对于东方海外物流公司来说,他们奉行的是什么理念呢? 

  张大千说:“公司要想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就一定要跑得比客户快,想得比客户多。永远走在客户前面,为客户提供流程最优、成本降低、手续简便的服务。” 

  为了做到这一点,公司很重视对人才的培养。只有专业的人才,才能提供专业化的服务。现在市场上物流人才奇缺,据统计,仅上海一地物流人才缺口就达60万人。以前东方海外物流公司往往采取和大学合作的方式培养人才,但培养出的人才很容易被其他公司抢走。所以,现在公司更注重对企业现有员工的培养与选拔。员工就是企业的主人。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尤其是物流专业的学习,提升职业素质,才能使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张大千先生最后总结道:“学习,不停的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变化的形势。现代物流业是富有挑战性的行业,没有现成的专家,但在产生专家,而不断学习就能出专家。” 

  内外并举:力争全国遍地开花 

  2004年,东方海外物流公司作为第一批外资企业入驻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经营以仓储管理为支点的供应链业务。 

  2005年3月,上海海关将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内的东方海外物流以及其他两家公司,做为开展“分批进区、集中报关”模式的试点单位。 

  如今,东方海外物流公司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已有2000多批服装、文具和各类日常百货用品实施了“分批进区、集中报关”的模式。改变了原先货物先申报出口,再进入园区的方式,使货物能先分批进区,待仓库收齐货后集中报关,简化了手续、节约了企业运作成本。 

  在上海保税物流园区取得的成功,为东方海外获得了宝贵的保税物流园区运作经验。张大千先生告诉“保税物流园区的运作经验、领先的信息技术、完备的从业资质,使我们对下一步的投资充满了信心。近期,公司在大连物流保税区投资的项目已启动。天津物流保税区的投资也在规划中。2006年将在地区开展保税物流园区业务,包括厦门、青岛、张家港、宁波、深圳。” 

  最后,张大千微笑着向描绘公司发展蓝图。他说:“公司的发展主要有三个阶段:十年国际物流、五年国内物流、国际国内物流相结合。过去十年我们做的是国际物流,做得很成功;最近五年重点做了中国国内物流;目前公司的发展规划正处于国际国内物流相结合的阶段。在未来规划中,我们会在物流行业的各主要领域做得更专更精,依靠广泛的物流网络、独到的中国知识、强大的IT技术,通过提供先进的资讯平台和物流方案,帮助客户降低生产采购成本和物流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实现零库存和有效的监控管理。通过开分公司形式,争取在未来的十年,使东方海外物流公司在全国遍地开花。”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