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图闻天下 >> 正文

图闻天下

  • 物流人才瓶颈——破茧待重生

    www.jctrans.com 2011-10-27 14:00:00 现代物流报

  •   田皓

      近十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物流产业更是受益其中。物流产值呈井喷式增长,物流人才也水涨船高、身价倍增。业内有所谓“物流人才两头俏”、“中间大两头小”的说法。今天,在电子商务强势进军零售业的情形下,一位普通的快递配送人员月薪超过5000元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位于行业另一端的物流管理层,其月薪飙升至50万元以上也已成了司空见惯之事。

      即使开出了这样的薪资标准,很多企业仍然望洋兴叹,自称招不到适合的人才。开设物流专业的院校一方面其毕业生供不应求,一方面却被批评为不与市场接轨。社会舆论都在探讨物流人才的稀缺性,企业都在抱怨物流人才“一将难求”。那么,时至今日,人才是否真的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瓶颈了呢?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三位物流企业的负责人作为本论坛嘉宾,请他们站在企业角度谈谈大家是如何面对这一难题的。

      嘉宾简介:

      白光利,如风达快递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长期从事物流高级管理、物流基础理论和物流技术与装备研究。历任清华同方、中铁快运、国美在线等公司物流总监及物流经理等职务。

      陈小国,常运集团常州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鲲,美的集团安得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行政与人力资源部部长。

      一、物流企业是否真的遭遇人才瓶颈?

      陈小国:人才在当前来说确确实实制约了行业的发展。我们企业也遇到了招人(才)难的问题,这也是整个物流行业面临的难题。主要是既有理论又有实际操作经验的人员太少。尤其是高级管理人员比较缺乏,而管理人员如果素质较高,他是能够带动整体工作效率的。所以行业高级管理人员,比如项目经理、物流规划经理等人才的匮乏是更为突出的问题,这也构成了行业发展的瓶颈。

      主持人:物流企业中的操作层人员,比如具备很强业务技能的拣货员、配送员、单证员是否也比较稀缺呢?

      陈小国:比较起来,在一线操作人员方面这样的问题倒不是特别突出。因为基层的操作人员是比较容易培养的,而真正出色的高级管理人员,尤其是既受过高等教育的,又有实际操作经验的管理层人员则是凤毛麟角。

      王鲲:现代物流业飞速发展,服务物流行业的相关因素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滞后,人才方面也是如此。普通操作层面的技术工人,受全国“用工荒”侵袭也未能幸免;高级技术及管理型人才培养,因为跟不上物流行业发展速度,出现人才瓶颈理所当然。

      主持人:我们知道,电子商务近年来生意红火,我认识的很多人都加入了网购的大军。白总担任物流总监多年,一定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有很深的体会,是非常有发言权的。

      白光利:有人讲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人才走入了怪圈,说他们病入膏肓。我并不能苟同这样的见解。但我认为电子商务物流人才状况堪忧却是事实。圈内滋生很多怪相。一个是所谓的物流人才的头衔太多,具有真正本领的人才太少。再有头衔太乱,有的企业居然设两个物流总监,各管一块。再就是跳槽频繁,从总体水平上来说呈身价高、质量低的特点。

      主持人:那么就是说物流人才的整体素质并不高,但是电子商务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却又是十分迫切的。

      白光利:电商近几年发展过快是有目共睹的,物流发展迟迟不能与电商整体发展匹配。正因为这种不匹配,企业通常会广泛地储备人才,这个面儿是相当广的。又因为电商物流细化程度非常之高,有的电商企业在运作上至少能划分为20道流程。这种细化当然需要人才才能实现,所以企业规模、操作规模就显得越来越大了。规模大,并且要求也越来越高。

      二、物流人才瓶颈是如何形成的?

      白光利:因为近几年电子商务发展过快,同时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也相应地过快,这就导致了物流的发展速度迟迟跟不上电商行业整体发展的态势。因此,为了保持与电商发展相同的速率,其直接的办法就是扩大网络的规模,同时扩大人才招聘的规模。人才瓶颈的根本原因是电商发展速度过快。

      

  •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 关键词 海运运价 船期查询 优势航线 货代服务   【RSS】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