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企业心经 >> 正文

行业洗牌在即 物流企业动起来

www.jctrans.com 2014-02-26 锦程物流网

物流行业对于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物流既要确保我国进出口贸易的高效运行,又要确保复杂的经济体有效运转,行业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国内经济增长模式发生了一些变化。物流行业对于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物流既要确保我国进出口贸易的高效运行,又要确保复杂的经济体有效运转,行业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物流业在其发展历程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业内预测我国物流业或将经历一场“大洗牌”。面对未来或将发生的一些变化,我国物流企业要如何应对呢?带着这样的疑问,锦程物流网记者采访了深圳市烽途物流有限公司的业务主管贾贺女士,听听她的看法。

  采访对象:贾贺

  职务:深圳市烽途物流有限公司业务主管

  深圳市烽途物流有限公司是经商务部、交通部和海关总署批准成立的国家一级货运代理企业,是一家专业的国际货运代理公司。公司主要经营国际空运、国外中转香港到内地的进口清关等业务。贾贺告诉记者,她大学期间学习国际货运与报关专业,大学毕业以后从事出口业务,在贸易圈子积累了几年的工作经验和行业基础,她转投入物流行业,加入了深圳市烽途物流有限公司。贾贺看到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越来越多的贸易需求衍生下的物流服务日益繁荣,她认为在物流业能够有更大的发展。

  选择烽途物流,贾贺是被这个企业的文化所感染。烽途的含义是“烽之所至,尽显坦途”。贾贺说,公司以名称的含义激励全员,用这个精神去对待每一个客户,让客户的货物交到烽途的手中,就走向坦途。据贾贺介绍,深圳市烽途物流有限公司具备整体物流方案的提供能力、高效可靠的物流执行能力,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国内领先物流企业。自公司成立以来,烽途一直坚持以客户需求为核心,保持思想与行动的高度一致,最大程度的为客户、为员工、为社会创造价值。 

  公司坚持稳健的发展战略,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综合物流服务;坚持以技术为先导,规范管理,不断创新,以满腔的热忱和专业的态度建设畅通、高效、安全的物流网络渠道,烽途的目标就是成为客户最有价值、最可以信赖的物流伙伴。

  贾贺告诉记者,她目前负责的工作主要是对新人的培训与管理、业务的拓展、以及公司对外事件的处理等。贾贺说,工作可能有些杂,不过很大程度上锻炼她的综合能力,贾贺说她本来就不是一个喜欢重复单一性工作的人,目前的工作很适合她,她也在通过不断的学习去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希望有更大的进步。

  而对于采访之初记者抛出的问题,贾贺很有自己的一番见解。她说,未来可预见的时期,国内经济进入中速甚至是低速的发展通道,物流需求增速将会降低。个别行业会因为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导致物流需求下降,面向这些行业提供服务的物流公司会面临巨大的挑战。例如某些运输配送企业转型期间因车型原因无法适应新客户的需求,这就会被市场淘汰。

  营改增让企业有了物流外包的动力,但是价格与服务的苛刻要求、员工自我维权意识的提高、成本要素的不断上涨让物流公司必须放弃了以往的粗放式经营而走上一条创新之路。

  物流企业要面对这些新变化、新形势,及时的做出应对。企业需要通过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来提高企业的经营水平。贾贺对记者说,任何一个企业的创新绝不是茫无目的的突变,一定要建立在这个企业固有的一些经营条件、客户特点、市场定位等方面去深究。在保证企业原有业务的平稳增长的基础上,将管理和服务抓起来。

  管理方面:

  根据企业的特点引进适用的办公操作系统,简化日常工作的繁琐步骤,提高效率,节省成本;

  运用人性化的管理手段落实各个时期的任务,做到赏罚分明,立竿见影;

  学习全球500强企业的经典案例,加强员工培训和培养,做活内部提升机制,提高员工积极主动的工作性,帮助员工建立主人翁意识;

  审时度势,根据经济变化及时调整企业的粗放性经营特点。

  服务方面:

  学习先进的企业服务理念,从个体化的物流服务转而向综合性服务解决方案的转型,改变以往的为客户降低成本而是为客户提高价值,与客户建立合作共赢的关系,而不是从客户手里拿钱的念头;

  转变物流服务内容的单一性,往增值服务上思考,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参与到客户的管理中,与客户共同完成业务;

  改变“一单结”的服务方式,与客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极大的发挥协同运作的概念。

  采访最后,贾贺说,物流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站稳,在行业洗牌中屹立不倒,必须通过不断的提高、创新来满足客户日新月异的需求,紧跟市场变化,与客户建立战略性的合作关系是物流企业未来的趋势,烽途物流要努力朝着这个方向迈进,实现飞跃。

  记者:茫菓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