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企业心经 >> 正文

奋斗在散货运输的春天里

www.jctrans.com 2012-12-05 锦程物流网

2012年至今,干散货新船交付与拆解量一直处于高位,据预测,2013年干散货运输需求将增长5%至6%,而运力供应增幅将为4%至5%,这会是自2008年以来,需求增速首次超过了供给的增速,市场运价将因船舶短缺的情况增加而获益,散货运输市场前景可期。

  2012年至今,干散货新船交付与拆解量一直处于高位,据预测,2013年干散货运输需求将增长5%至6%,而运力供应增幅将为4%至5%,这会是自2008年以来,需求增速首次超过了供给的增速,市场运价将因船舶短缺的情况增加而获益,散货运输市场前景可期。尽管2012年对于全球航运业来说是艰难的一年,但仍然有一批物流人在努力奋斗,在谋求发展。日前,锦程物流网记者采访了天津中天通航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杨杰浪,听他讲述了他对散货行业的感触和对未来的憧憬。

  采访对象:杨杰浪

  所在单位:天津中天通航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

  找到人生目标 实现自我价值

  与记者采访过的其他物流经理人不同的是,杨杰浪并不算是这个行业的“资深人士”。这里,所谓的“资深”,记者狭隘的理解为入行年限。杨杰浪告诉记者,他是2008年进入了国际货运这个行业,入行以来主要从事散杂货、滚装船订舱代理方面的业务,无论从事哪个行业,杨杰浪始终认为“诚信”二字必须严谨奉行。从他加入这一行,他一直要求自己“诚信第一”,对待同事、合作伙伴、客户都是如此。如今,在杨杰浪领导下的中天通航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奋斗,公司的业绩每年都保持蒸蒸日上的态势,中天通航这个名字也在业内小有名气。

  杨杰浪大学时候的专业是汽车维修方面,之所以进了物流业的大门,要感谢他的一位朋友。大学毕业之后,杨杰浪从事汽车维修行业的教学工作。虽然与自己的专业相符,但杨杰浪并不太喜欢这种相对程式化的工作内容,骨子里的活跃因子注定他要走上另一条路。那时的他认为自己可能更适合去做销售方面的工作,所以希望能转行,恰巧杨杰浪的一位朋友是做国际海运业务的,于是,本就不安于现状的他在朋友的帮助和介绍下进入了这个行业,一直做到了今天。

  杨杰浪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完成了从一个门外汉到如今一个专业公司的管理者,相信除了他天生的愿意尝试,希望改变的性格之外,更多是取决于他后天付出的努力。在物流这种服务性行业中,企业之间的竞争非常残酷,同行比拼的就是服务。如何能为客户提供高效率和高质量的服务,如何带领公司一步一步实现目标,如何在物流这个大舞台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杨杰浪要思考的很多很多。

  诚信才能带来信任

  据杨杰浪介绍,天津中天通航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成立的一级货运代理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致力于以滚装船和散杂货拼船,租船业务为核心,主要承接到世界各港的车辆和大宗散货、杂货。公司同时也代理港口地面接货和报关等一条龙服务。杨杰浪对记者说,中天通航的宗旨就是让客户省钱、省心、放心。为了做到以上,自公司建立,他就以诚信为准则约束自身,约束员工,在行业内建立诚信的口碑,用诚信的服务去开拓市场、积累客户。杨杰浪说,企业经营如果唯利是图,那么这样的企业恐怕不会做的长久,如果把利益看得过重,为了利益而背弃了道德准则,企业做下去终究是死水一潭,毫无价值。

  天津中天通航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6月份,杨杰浪告诉记者,当时正是全球经济危机最严重的时期。公司起步之初承受了很大的压力,那时候公司之所以能存活并发展至今,靠的就是一股士气,往往越是在困境中,越能激发人的斗志。经过公司团结一致的努力,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杨杰浪相信,等待中天通航的是美好的未来。

  中天通航在行业中还是一个小公司,现有员工12人,其中业务员7人,目前,公司主要业务是国家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援助项目工程的海运订舱。杨杰浪说,中天通航的优势在于跟国内很多船东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船东对中天通航非常信任,另外,公司在价格上也具备一定的优势。杨杰浪自信的对记者说,中天通航敢于实话实说,不隐瞒不做作,保证客户随时掌握最真实的信息。无论是合作的船东还是客户,以诚信的态度去经营关系,这是杨杰浪经营企业以来最大的心得,以诚信对待一切,终究收获满满的信任,这才是最大的价值。

  散货业的春天一直都在

  杨杰浪告诉记者,中天通航今年的目标是实现200万的毛利润,这个目标已经在10月底完成。公司业务正在保持着蒸蒸日上的势头,相信2012年,中天通航会是一个完美的收获之年。作为天津港的当地企业,杨杰浪对于港口城市的发展充满信心。天津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港口城市,港口覆盖面较广,货源丰富,杨杰浪认为天津的散货前景非常可观。任何行业都存在着竞争,中国作为世界进出口大国,进出口贸易发展迅速,每年有几十亿吨的货物进出口,所以物流行业竞争未来会更加激烈,但有竞争才有优胜劣汰,才会有进步,杨杰浪认为敢于竞争的企业才能走的更远。

  今年国际大环境总体来说不算很好,因为世界局势的不稳定,国际贸易受到各种政治因素的影响,处于低迷不振的状态,贸易作为上游,出现了问题最直接影响的就是下游的运输业,不过杨杰浪对此倒是颇为乐观。他说,眼下,非洲、中东的局势开始慢慢稳定,国家的援外项目和石油天然气工程就会继续开展起来,到那时,散货行业将会迎来又一个“春天”。“其实,‘春天’未曾远去,只是今年的‘春天’有点凉罢了。”杨杰浪乐观的说道。

  采访末尾,杨杰浪对记者说,随着全球经济局势的变化发展,未来的散货业将会面临着更为激烈的价格竞争、关系竞争,也许不久的将来,行业会出现价格透明化的现象,行业的利润会越来越少。每个行业的发展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阻碍,处在这种局势下的物流企业,除了提高自身的风险抵御能力,还要努力处理好各种关系,增强与货主和船东的三边关系,任何时候,把握了主动才能在这个行业里面立于不败之地。(记者/叶子)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