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企业心经 >> 正文

访国通快递副总经理沈旸:快递那点事儿

www.jctrans.com 2012-12-11 锦程物流网华东

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国通快递副总经理沈旸接受了锦程物流网记者的专访。沈总跟记者谈到了快递行业一些鲜为人知的事,包括近期快递行业的一些新闻、高昂的交通成本、快递与电商的合作、快递公司的定位、民营与国营快递的异同、快递行业未来的发展等。

  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国通快递副总经理沈旸接受了锦程物流网记者的专访。沈总跟记者谈到了快递行业一些鲜为人知的事,包括近期快递行业的一些新闻、高昂的交通成本、快递与电商的合作、快递公司的定位、民营与国营快递的异同、快递行业未来的发展等。

  沈总侃侃而谈,亮点不断闪现。为了将沈总的观点记录的更加清晰,我们将访谈的内容分成了以下几点。

  一、圆通被取消航空货运代理资格对圆通没影响

  圆通、韵达等五家公司被取消航空货运代理资格的事件成为了近期的热点,很多人认为民航局的这项措施可能会对圆通的业务造成影响。

  但是沈总认为,此事对圆通的影响基本为零,圆通可以多花一点钱再去找另外一家航空货运代理公司运送快递。被处罚的4家公司除了圆通、韵达,其它两家都不是快递,它们就是为快递公司提供服务代理。国内快递市场巨大,圆通市场份额也比较固定,民航局的处罚不足以对圆通造成任何影响。

  二、交通成本过于高昂

  现在的快递企业成本居高不下,利润空间非常小。成本中最大的一部分就是交通费用,占到了总成本的60%,这60%中油费和路桥费占到了70%。

  前段时间被认为是全民狂欢的“双节”(中秋国庆),可以说是“乐了市民,苦了快递”了。高速公路免受通行费,私家车一起涌上了公路;但是,运送快递的货车照样得交过路费,并且连续一个星期都会遇到严重的堵车,快递顿时变成了“慢递”。

  三、电商为何要自建物流

  凡客、京东为什么要自建物流?其实,很大程度上,它们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现在电商非常重视客户体验,消费者要求快递员素质要高、态度要好;收到的消费品要求可以试用、试穿;无条件退货要方便快捷……这些都是“四通一达”等民营快递做不到的。电商也只能自建物流,这样管理起来更加方便,客户体验也能提高上去。

  对于电商,快递公司可以说是“又爱又恨”,“爱”在可以为快递公司提供很大的业务量;“恨”在电商们定期不定期的各种优惠活动让快递公司为了微薄的利润疲于奔命。

  四、电商10元快递费怎么分

  由于过分的竞争,民营快递行业的快递费已经被压得非常低,业内流行这一句话“涨价找死,不涨价等死”。即便如此,当快递公司与电商合作时,快递公司的收入更是少得可怜。

  经常上淘宝的人都知道,除了EMS以外,快递费一般都是10元,那么,这个10元是怎么分配的呢?——快递公司拿3.5元、淘宝电商拿6.5元(有的快递公司甚至收2元就会揽下这活儿)。很多人可能不信,但事实就是这样。据了解,有些业务量大的淘宝店商从快递中获得的收入比自己的主营业务收入还多。尽管如此,快递企业还是得把电商“供”起来,毕竟电商还是能给快递带来很大业务量的。

  五、企业定位很重要

  以前,宅急送是一个快运企业,业务开展也很顺利,企业成长很快。但是,从2007年开始宅急送逐渐放弃快运业务,开始做快递。宅急送以前没有快递从业经验,初涉快递领域让它有些水土不服。在快递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宅急送很有可能被其它快递公司给挤出这个市场。

  以空运著称的顺丰曾经一度想和“四通一达”竞争电商这块业务。航空运输的货物比其它快递公司都要快。比如淘宝的货物,顺丰一天就送到了,但是,为了与顺丰的其它空运货物区别开,顺丰会把电商的货物在仓库放一天,然后,再进行配送。快递行业,只听说过提高速度的,没听说过故意减慢速度的。顺丰的“创举”最后也是无果而终。

  STO、YTO等加盟型的快递公司分支机构庞杂,尾大不掉,统一管理基本不可能。而国通管理起来比较容易,国通将企业定位为“现代电子商务综合物流供应商”,未来除了标准化的操作外,而且还会为电商提供一些个性化的服务,包括COD、仓储甚至是加工。国通未来还计划用电子标签取代现在流行于快递市场的运单,这样不仅降低成本,还使得管理更加简便。

  六、高端快递与低端快递

  快递市场也是分高端和低端的,尤其是在中国。高端市场被洋品牌FedEx、UPS、DHL占领,低端被“四通一达”等民营快递控制。可能有人会疑问,“FedEx只做高端市场,而对业务量巨大的低端市场全盘放弃,是不是不太明智?”沈总打了个比方来回答这个问题,“高端市场和低端市场都有需求,就像五星级酒店和连锁酒店都有各自的客户,做好了照样赚钱。”

  FedEx在高端利润也很丰厚,一来没必要再向低端分心;二来也做不了低端市场。

  此外,国外的快递巨头对中国市场的定位与国内快递公司不同(以DHL和STO为例),DHL将中国看成是一个点——中国只是它在世界各地开展业务的一个点;STO将中国看成一个面——STO绝大部分的业务都在中国。

  七、民营与国营快递

  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强调要加大对服务业的扶植力度,大力发展服务业,但是,现在看来国家对服务业的重视还没有落到实处,尤其是对民营服务业。以快递为例,民营和国营的差别非常大,在用工、用地、运输等领域,国营快递,如EMS,可以享受到很多民营快递永远都无法享受到的优惠和补贴。EMS在上海市内高速公路不收通行费,民营快递只能看着眼红。再说前段时间国家的“营改增”,不但没有为快递减负,反而使得快递行业的成本增加了不少。民营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快递也为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促进经济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愿国家能够为民营快递的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从与沈总的交谈中,我们能够感觉到沈总是一个热情好客、阅历丰富、韬光养晦的人,他熟悉快递行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深谙企业管理之道。访谈最后沈总预测,未来几年快递行业将加速整合,优胜劣汰在所难免,不过,从沈总狡黠的微笑中我们可以看出他对国通的未来充满信心。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