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企业心经 >> 正文

物流销售经理的行业视角

www.jctrans.com 2012-11-28 锦程物流网

2012年全球经济不景气,贸易需求萎缩,海运物流业作为下游产业深受低迷影响,发展艰难。在这样的背景下,物流企业求生存、求发展,每一步都走的格外艰难。越是在困境中,越是需要勇气,相信行业的发展大势不可逆,修炼内功,抵御危机,寻找机会是正道。

  2012年全球经济不景气,贸易需求萎缩,海运物流业作为下游产业深受低迷影响,发展艰难。在这样的背景下,物流企业求生存、求发展,每一步都走的格外艰难。越是在困境中,越是需要勇气,相信行业的发展大势不可逆,修炼内功,抵御危机,寻找机会是正道。

  采访人物:赵珺

  所在单位:青岛海通恒天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找准目标 义无反顾

  “有时候做事情是需要一腔热血的,自己认为是对的就要去做,不必苛求完美。”赵珺很直白的表达方式开始了本次采访。青岛港是中国第二个外贸亿吨吞吐大港,是太平洋西海岸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和海上运输枢纽。港内水域宽深,四季通航,港湾口小腹大,是中国著名的优良港口。生活在港口,成长在港口,赵珺身边的朋友都从事物流行业,他也自然而然的选择了与港口息息相关的物流行业。

  2012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贸易需求低迷,未见大的起色,海运物流业作为下游产业深受影响,发展艰难。就在这样一种大背景下,青岛海通恒天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于2012年3月成立了。赵珺告诉记者,他看重的就是这样一支具有开拓精神、服务意识、专业素养的团队,赵珺选择在行业不景气的时刻加入这样一个新成立的企业,因为他坚信这个团队是一个真正有力量的团队,能够真正的给客户和同行带来良好影响的团队。所以,尽管行业形势不乐观,他仍然义无反顾的加入这个团队,并带领销售队伍在困境中求发展。

  据赵珺介绍,青岛海通恒天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为私营投资公司,主要业务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物流无忧产品,包括:代理海运、陆运、空运、仓储服务并新开铁路直通中亚五国及远东、俄罗斯运输。目前,公司设有进口部、出口部、客服部、仓储部等部门,虽然成立才半年有余,公司已经汇集了一批专业人员为客户提供一单到底式服务。

  赵珺对记者说,海通恒天的定位是以货主为主要服务对象,兼以同行委托为辅,以稳定的业内关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搏得一片发展空间。目前,公司经营的航线以东南亚、中东地区,稳定的客户货量为公司赢得了优势,公司现在还在积极开拓红海、黑海、欧州及南美洲货主,为未来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打下良好的基础。经过半年多的积累,海通恒天已经与TSL、MSC、APL、COSCO、CSAV、EMC、YML、KMTC等知名船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在东南亚、中东、红海、黑海航线都能提供优势的价格服务。

  积累沉淀 蓄势待发

  赵珺说,目前的市场环境的确不乐观,此时物流企业更多的要沉淀、要蓄势,为行业春天的到来做充分的准备。据了解,在公司成立之初制定的今年盈利目标是要达到同行业中等水平,年度订舱箱量完成500T。在公司正式运营半年来,通过团队的努力奋斗,已经在近期基本完成了既定目标,并继续努力向新高度发起冲击。赵珺告诉记者,海通恒天是一家小公司,不能跟业内那些成熟的物流企业相比,无论是在规模还是影响力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就是这样一支敢于在逆势中崛起的团队,根基虽弱,通过集体的力量,终将长成一棵茂盛的大树。

  赵珺作为销售经理,他需要将自己的专业能力、销售技巧以及行业经验传递给其他销售人员,管理公司各航线的销售人员,帮助销售人员成长、进步,带领销售队伍成为一支高素质的销售团队,将服务做到极致。

  同大部分的物流人的观点类似,赵珺也对今年的市场大环境表示担忧。他说,今年整体海运出口集装箱运费一直在低位徘回不前,人民币持续升值,大部分的外贸出口企业生存压力增加,收货人的要求愈发严格,甚至于苛刻,夹缝中生存的物流企业日子更难过。赵珺预计,今年行业基本不会有太大的起色了,圣诞节前夕的货量也没有像以往一样明显增加,物流企业只能是蓄势待发,期待明年的“春暖花开”了。

  赵珺认为,尽管今年的物流业发展不容乐观,未来还会面临诸多挑战,但行业终将是在挫折与挑战中发展进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的日渐明显,贸易需求衍生的下游服务必定会一直存在并向前发展。物流行业是一个以行业知识为工具的服务行业,物流企业需要不断提升服务意识、综合能力以及风险抵御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谋得一片蔚蓝的天空。(记者/稣毓)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