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企业心经 >> 正文

货代企业如何“走出去”?

www.jctrans.com 2011-04-08 锦程物流网

  多年来,纵观全球一体化浪潮下的中国经济,跨越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现如今,频频出击海外的中国企业和资本,更是引发了“中国现象”,而作为国际贸易服务的运输中的一个环节和子系统的货代行业,面对跨国物流企业的抢滩登陆,我们本土企业如何走出去已经刻不容缓。在中国经济一枝独秀的大环境下,既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又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编者按:多年来,纵观全球一体化浪潮下的中国经济,跨越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现如今,频频出击海外的中国企业和资本,更是引发了“中国现象”,而作为国际贸易服务的运输中的一个环节和子系统的货代行业,面对跨国物流企业的抢滩登陆,我们本土企业如何走出去已经刻不容缓。在中国经济一枝独秀的大环境下,既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又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青岛凌宇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赵桂梅

  近日,锦程物流网记者采访了青岛凌宇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赵桂梅,言谈中,她对“走出去”战略的认识和理念,深刻而独到,相信会给我们带来深层次的思考。

  “走出去”的中国梦

  相信提起中国梦,很多人会陌生,而我们听到的更多的是“美国梦”,所谓的美国梦,通常代表了人们在经济上的成功或是企业家的精神。而中国梦是什么呢?相信每个人的界定都不同,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头号出口国和全球第一的制造大国?一个又一个成就弥足珍贵,却又暗藏危机,而对于货代行业,赵桂梅认为:“中国有不少中小型的本土货代企业,他们有自己的优势,比如经营灵活,了解中国的企业,与中国的进出口企业沟通上也没有什么障碍,甚至很多与进出口企业都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在这一点上,与近几年进驻中国的国外大型物流公司比起来,有了一定的优势。但是,很多小型货代企业却无法与国际接轨,他们无法走出去。走出去不仅关系到国家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重大战略,也是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看来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已经变成追逐中国梦重要的组成部分了。

  模式很重要

  纵观国外物流企业的发展模式,成功案例很多。然而模式并不是枷锁,适合自己的模式才是最好的模式,青岛凌宇物流的发展更加说明了这一点,从优势终端服务到完善的操作体系,从服务到人的理念到不断创新的业务开发,无不结合实际,走出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而对于2011年,将是青岛凌宇不断开拓,实施“走出去”战略关键的一年。“2011年我们的目标就是继续拓展海外代理,把对货物的跟踪服务,延伸到收货人那里,真正做到一体化的国际物流服务。这也是我们今年继续跟锦程物流网合作的主要原因。希望能借助你们强大的国外网络,让中国本土的货代企业都能够走出去!” 赵桂梅如是说。

  创新更关键

  不可否认,在传统货代企业面临生存压力时,创新才是必由之路。在赵桂梅看来,作为服务性行业,货代企业必须树立全新的经营思想和观念,她认为进口商选择货代公司的原因主要有两点:1.选择最适合的物流方案,使得货物安全,高效,快捷的到达。2.节约成本。只有在这两点上下功夫,全面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而不是一味的追求低价竞争,这才是保持竞争力的秘诀,也是行业繁荣的要素之一。而说起创新,青岛凌宇今年主打的门到门的一体化特色服务尤为引人注目,再加上港口附加服务,陆运运输业务和国内沿海内贸集装箱运输业务,已形成了完备的四大业务体系,而说起今后货代发展的趋势,赵桂梅用一句话做了总结:“优势运价很重要,专业的服务非常重要,创新能力更加重要!”

  知利更应知险

  不得不承认,当中国企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同时,很多时候见利忘危,对外部的环境缺少必要的起码的风险意识。对于这一点,赵桂梅深有感触,“我自己本身有过3年的外贸经验,当时我是公司的第一批外贸人员,公司从办理进出口经营权到审批验厂,我都亲自参与,拿到第一笔订单的时候,有半个月的时间,我都吃住在工厂,盯着车间,一刻也不曾放松,因为我知道哪怕一个微小的失误都会前功尽弃,直到货物报关出境,装船的那一刻,我才算松一口气。”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青岛凌宇每个员工正式上岗之前都要进行为期3个月左右的培训,从国际贸易的整个流程,每个环节,给他们仔细的讲解。还有世界各大航线主要港口清关的流程,注意事项,每个船公司对各种货物的装载要求等等。每周五下午公司业务人员都要开会,共同学习船公司的海运费市场变化,海关商检的最新通知,以便给客户提供最新最有价值的信息。对此,赵桂梅说道:“古人说得好: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始终认为知利更应知险,你想货主愿意把货交给我们运输,让我们来给他做代理,这是对我们多大的信任啊,我们要有120%的风险意识,打好提前量,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只有急客户所急,想客户所想,才能不负所托!”

  而今,青岛凌宇在赵桂梅的带领下,正以时时创新为动力,优质服务为保证,锁定模式,坚持诚信,全力在物流蓝海中激流勇进,纵横驰骋!(记者/崔兢)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