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企业心经 >> 正文

汇之乃富 施之以德

www.jctrans.com 2009-11-02 锦程物流网

  “海纳百川,汇之乃富;纵横阡陌,施之以德”是辽宁富德国际货运有限公司企业文化的全部涵盖,之所以取其中的两句作为这篇采访的标题是因为这两句里体现了富德的名字。日前,当记者走进富德,与富德的总经理孙家文先生交谈之后更深切的领悟了其中的寓意。

  编者按:“海纳百川,汇之乃富;纵横阡陌,施之以德”是辽宁富德国际货运有限公司企业文化的全部涵盖,之所以取其中的两句作为这篇采访的标题是因为这两句里体现了富德的名字。日前,当记者走进富德,与富德的总经理孙家文先生交谈之后更深切的领悟了其中的寓意。

辽宁富德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家文

  记者:孙总您好!在我来富德采访之前其实也了解了富德的一些情况,知道辽宁富德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是1994年由辽宁外贸储运处改制而成的,通过您在国企和后来在民营企业工作的经历谈谈有何不同之处?

  孙家文:辽宁外贸储运处是1953年成立的,也就是辽宁富德的前身。在1994年,经国家商务部批准,外贸储运处变更为独立法人公司,即辽宁富德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我以前就是外贸储运的负责人,也是法人代表,一直到现在的富德成为一家有限责任制公司。从94年储运处改制到2002年,这期间实际上变化挺大的,改制后,公司所经营的业务还是一样的,但是公司的业务量每年能递增30%-40%,即使在经济危机阶段,我们也只是略微降低了一点,幅度不是很大,同整个市场上的货量降低情况相比较,我们只是微降。

  记者:您认为改制后业务量的大幅度增长原因何在?富德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

  孙家文:以前是国企,业内都知道做物流这个领域,最强调每个人的责任心,从这方面来说国企的环境并不是很适合,而我们的制度和人则越来越适合市场的需求。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还是很多的,近两年我们的一些客户欠款,目前的物流市场,其实和股市一样,需要国家监管、订立制度约束。总体来说客户的欠费现象很厉害,我们公司每年大连的营业额在10多亿左右,如果有某些客户欠费就会给我们造成很大影响,本来利润就很薄,一个客户欠费,就要额外做很多票业务才能弥补这个损失。

  记者:您刚才提到物流市场需要政府行为来管理,具体希望从哪些方面着手呢?

  孙家文: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一个游戏规则,按道理这些规则是应该由政府和协会来制定,但是由于很多原因,需要我们自己来组织一个民间联盟,制定一些新的规则,曾经我们自发组织制订的一些规则,也起过作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恶性竞争,例如欧洲线、日线的恶性竞争。潜规则太多,这严重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任何一个国家或者一个行业的发展都需要政府和协会来出面订一个规则,控制价格。很多发达国家都参与了行业规则的制定,所以发展的比较好,国外讲究的一个是信誉,一个是流程,不光是货代行业,其他行业也是一样,都要有个流程,中国很难形成一个规模化。特别有些国家如:菲律宾、马来西亚发展比较混乱,没有规则,恶性竞争。现在,我们的政府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但是目前还需要做很多工作,像建立健全市场法规、权力部门的有效监管等等。以前我都是通过自己的能力来建立一些组织希望维护这个市场的和谐发展,但是现在我会通过政府和协会来协助,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势单力薄。

  记者:目前,各大船公司纷纷爆舱,海运费波动上涨,您认为这种趋势会延续下去吗?

  孙家文:我觉得海运价格非常复杂,还是由市场来控制,只要我们定好游戏规则就好了,目前的市场价格确实有些低,我觉得任何行业都有一个利润底线,按目前的运价水平,船公司已经接近成本价,有可能会持续上涨。每个行业都应该让其相关行业有适当的盈利。那么作为货方也就是贸易公司来讲,应该理解这个运价,不可能一个行业为了另一个行业来完全降低自己的成本,而且贸易公司也要协调自身的成本控制问题,互相理解,实现共赢。

  记者感悟:富德发展至今已经有15年的历史,是一家很有资历的企业,通过与孙总的交谈和在富德感受到的氛围,都让我深刻领悟了“海纳百川,汇之乃富;纵横阡陌,施之以德”这句话的涵义。起初,也许我们还不能理解孙总从人们口中的“铁饭碗”国企走出来自己打拼的那份魄力和执着;也许我们也无法体会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来赢得整个市场健康发展的那份心情与激情,当采访结束,这些都变得不重要了,相信所有看到这篇文章的人都会跟记者一样留下的只有默默的敬佩之心和祝福之意,祝愿辽宁富德未来的发展乘风破浪,直挂云帆,在蔚蓝宽阔的大海中畅游搏击!(记者/慕青)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