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名人专栏 >> 正文

周其仁:货币政策不止适度宽松

www.jctrans.com 2009-05-14 财经网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认为,当前25%以上的货币增长已经非常宽松,不宜加冠“适度”之名,而放松应有的警觉。

  一季度激增的货币信贷,引发了经济学家对当前“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担心。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截至3月底,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5.4%,创1997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同时,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4.5万亿元,直逼去年全年4.9万亿元的水准。

  4月25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上,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因故未能到会,但他在提供的书面材料中表示,不要把25%以上的货币增长当作“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即使必不可免,也不宜加冠“适度”之名,而放松应有的警觉。

  自1992年有季度统计数据一来,中国广义货币(M2)的增长总是快于GDP增长,最少快出3.5个百分点,最快则要多出24.7个百分点。

  当前政府顾虑经济增长低迷,“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增加,失业压力骤增,于是大手放松货币、刺激经济。纯粹以现象分类,今年一季度M2增速快于GDP增长达19.3个百分点,在总共68个季度里位居第六。但周其仁发现,前五名是1993年三季度至1994年三季度连续的五个季度,恰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第三波高通胀时期,加之当时正是体制转型期,大量在计划体制里不入市的资源,如土地,进入了交易过程,“货币深化”本身需要更多的货币。

  周其仁认为,即使把2007年中国GDP增长(13%)视为“潜在的、或应该有的中国增长之速”,今年一季度M2增长也超过了经济增长12个百分点。由于中国没有美国那么多“毒资产”需要制造通货膨胀来处置,大手松出来的货币也不能漫游世界,累积的货币压力主要将作用于国内。他认为,25%以上的货币增长已经非常宽松,即使必不可免,也不宜加冠“适度”之名,而放松应有的警觉。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则认为,企业负债率支持了一季度信贷高增长。通过比较,他发现,目前的企业负债率、上一年净资产收益率和对未来的预期,都好于上一轮调整期。他认为,按照之前的经验,如果今年没有宏观调控,很难出现贷款“前高后低”的情况。今年四季度贷款总需求、经济增长率全都会增长,政策应该在此之前进行宏观调控,早一点控制会温和一点。他建议,可以适当提高准备金率。

  “近期信贷货币的增速是不可持续的,但从基本面来看,很难想象现在靠银行企业自律让它很快平缓下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本市场部董事总经理梁红认为,中国信贷周期的结束从来没有靠过银行和企业的自律,从来都是靠信贷额度、宏观调控、政策的指导,越早微调震荡越小;而什么时候速度放慢一点,这是短期之内市场最担心的事情。

  “现在是给‘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做个定义的时候了。”梁红认为,中国要“保八”,一个月5000亿元贷款、一年6万亿元贷款就足够,要对“适度”做一个量化的概念,否则,市场中的人“只能跟着感觉走”。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