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励志经历 >> 正文

将第四方物流进行到底

www.jctrans.com 2008-02-15 锦程物流网

  “货代真是一个很辛苦的行业!要成为一个优秀的销售,一定要有多年的积累,除了丰富的理论知识,更要有丰富的实践知识,这些就象生活中你必须要具备的生存技能一样必要......随着国际贸易行业的发展,物流行业的顾问式与专业化服务将越来越重要,我坚信第四方物流的前景不可估量。”

  ——访上海亿美通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璇

  前言:

  信念是一个人为事业为生活而执着的精神。无论是电影《亮剑》中的李云龙还是《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他们的成长道路上无不演绎着这种激情而执着的信念。在货代行业里生存,同样需要绝对的勇气和信念,无论是“主动找”的精神,还是“不放弃,不抛弃”的宗旨,都会在这里淋漓体现。记得有一首打油诗是描述货代的夹缝生存状态的:

  有一类人总是找不到 ,有一个舱位总是拿不到 

  有一台拖车常常塞在107国道 ,有一份提单还没有拿到 

  有一种客人身上总有一种恶心味道 ,有一笔款见了水单却仍旧未到 

  有一票货在马六甲遇到海盗 ,有一条船迟了N天才到 

  有一间仓库盗亦有道,有一个报关员横行霸道 

  道道道 非常道 ,做货代象任人宰割水稻 

  在这样一个艰难的境况下,我们的货代斗士们又是怎样坚持的呢?

  “货代真是一个很辛苦的行业!要成为一个优秀的销售,一定要有多年的积累,除了丰富的理论知识,更要有丰富的实践知识,这些就象生活中你必须要具备的生存技能一样必要......随着国际贸易行业的发展,物流行业的顾问式与专业化服务将越来越重要,我坚信第四方物流的前景不可估量。”

  已经在货代行业打拼了七八年的上海亿美通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郑璇,依然充充满着信心带领她的团队在激烈的竞争中坚定执着的坚守着她对第四方物流的信念。

  

  上海亿美通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璇

  在世界500强公司丹沙货运的工作经历,让她受益很多。谈起对行业发展的看法。郑经理说:“我们公司是国家外经贸部批准的一级代理,两年来我们跟多家著名的船务公司(如:MAERSK LINE,CMA CGM,OOCL,APL,ZIM,NYK LINE,MSC,HMM,Hapag-Lloyd,COSCO,韩进海运,中海)及航空公司(如:KE,OZ,EK,LH,QR,CA,MU)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但是我们的客户50%以上为中小型货主,从合作中我们发现很多中小型货主的物流知识不专业,这对货运的流程、时间和贸易的发展都产生了影响,人员的流动也给我们之间的合作造成了很大的阻碍,我们要培训一个贸易企业的物流业务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但是他们的不规范经营和管理使人员不断的变动,给贸易企业自身的发展也带来很多阻力,相对把合作的时间和难度拉大了很多。”

  “所以我们整个行业的人员素质都有待提高。无论是国外的大型物流企业,还是国内成熟的物流企业,流程化的管理和操作节省的不止是库存成本,更大程度上缩减了在整个周转过程中的人力和时间成本。我想这才是最主要的。但是盲目当国外的供应链管理模式放在我们的企业身上,也是不切实际的,我们有自己特殊的国情。“

  “我们是WCA、CGLN的会员,公司的业务范围涉及向国内外客户提供海、陆、空进出口货物运输服务,包括订舱、配载、报关、报检、仓储、拼箱、拆箱、集运、分拨、提运、送货、国际快件以及代客保险、制单、结汇等一系列物流业务。不过我们最引以为自豪的还是我们的门到门服务。如果经营者不了解这个行业,这种服务将会很有帮助,比如:张家港的货代不是很多,想要了解情况很难,那我们会立刻带他去看看。在我们的帮助下,让货主省心省力,安全进行全程操作。所以国际市场中,生产制造及大型贸易企业为了专注于自己的专业发展,大多实行物流业务外包,这种外包对物流服务的需求非常高,我把这种物流方式称为第四方物流,也就是顾问式、方案式的物流服务。我认为他们实行物流外包不但可以减少不动产的投入,同时可以减少很多对不专业行业研究的无谓浪费。 “

  ”包括我们公司现在的结构你可以看看,我们的人力资源和财务都外包出去,现在公司就是一个大操作部门,公司所有的人员共同服务于客户,只要客户得出需求,全体连动,不但效率快,而且更专业。我自己在很多时侯也是一名操作或业务员,精力更专注于对客户的服务,而非浪费在一些福利或者人工的管理等方面。所以专注、专业化非常重要!“

  “不过从整个行业规范来讲,不只是我的看法,我想所有的业内人员都在急切呼唤规则出台,比如NOVCC的80万保证金制度,从一定程度上来讲也是一个保证货主货物赔付能力的解决方案,从另一方面讲,提单本身也是经过保险的,而且都是大的知名的保险公司,如果大家都把保险转嫁里保险公司,相信跟NOVCC的功能还是差不多的。如果公司都这样规范操作,那么这80万的保证金是否真有效力呢?我们国家货代资格是经过商务部和交通部共同审批管理的。实际上在商务部注册的货代资格的企业可能只有3000家,NOVCC也只1000家左右,货代的竞争应该说对货主企业比较好,所以我想不同的企业资格应该不同对待,就象批发商和零售商的区别。”

  都说做货代难,但是郑经理却说她觉得做销售时疯狂的出去揽货,这是最开心的一件事。而且帮助货主企业或同行成长对她来说非常有意义。

  诚然,商场如战场,存在都有不同的价值,公司小可以以运价取胜,大公司可以以信誉和服务取胜,各有各的空间。正如郑璇经理说的:我非常看好我们的未来,因为我们竞争中我们会不断成长,只要你热爱你的专业,坚信你的能力,我会执着走第四方物流的道路。(文/蓝月)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