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对话货讯通:专精覃思,积厚流光

www.jctrans.com 2013-7-2 10:10:00 锦程物流网

《周易·乾》中记载了这样一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说的是人生一世,便该如皇天般坚毅强韧,不断完善自己,永不止息;又如后土般敦实厚重,以德善承载万物。对于货讯通的亚洲业务发展主管许国新先生来说,经营事业恰如经营人生,所谓精于专注、寸积铢累,正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周易·乾》中记载了这样一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说的是人生一世,便该如皇天般坚毅强韧,不断完善自己,永不止息;又如后土般敦实厚重,以德善承载万物。对于货讯通的亚洲业务发展主管许国新先生来说,经营事业恰如经营人生,所谓精于专注、寸积铢累,正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采访人物:许国新

  职位:货讯通亚洲业务发展主管

  时至今日,在物流信息领域,许先生可谓身经百战,经验丰富。他曾任系统首席设计师,负责设计领先的物流(LLP)或第三方物流(3PL) 供应商的操作系统,经手的项目包括采购订单管理,标准作业程序和全球库存管理。后又接手货运管理方案的产品设计及执行经理一职,负责项目包括运费管理,货运操作及可视化模块,并为关键客户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和项目管理、制订产品发展策略和定价模式。现为货讯通的亚洲业务发展主管,专门负责推广及为客户提供船运及物流解决方案、执行业务发展策略,洞识及开拓新机遇,监察销售活动及表现、客户的账务情况,确保公司的盈利能力。

  许先生向记者介绍道,货讯通成立于2000年10月,总部设于香港,同时在中国、美国及英国等地设有多个办事处。货讯通作为“软件即服务”的全球船运解决方案供应商,致力于提供先进的船运视野和异常情况管理解决方案,确保发货人、收货人、物流服务供应商、无船承运人和承运人的货运计划顺畅进行。通过提供在线工具和整合服务,货讯通客户可以同时计划、处理、及监察多方承运人的船运关键路径,省时便捷;也可以和供应链上的主要各方进行深入和及时的信息交流。

  货讯通在船运电子服务这一领域拥有超过10年的专业经验,并且已与30多家海运承运人进行了数据连接合作。货讯通自推出服务以来,一直致力于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务求达到甚至超出客户的要求和期望,至今已成功帮助全球22,000家客户降低运输成本、简化业务操作、降低业务风险、提高船运管理效率。而且货讯通自成立以来已经拥有了一批中国客户,在与他们进行项目合作时也了解了中国市场和客户的业务需求,在服务中国市场方面具备丰富的业务经验。

  “货讯通还专门成立了全球船舶航班监察中心GVVMC,通过内部研发的先进技术用以监控全球船舶、货物和港口的最新动态,货讯通在海运IT领域具备丰富的经验和强劲的产品优势。

  “货讯通始终坚持质量为本的方针,我们确保精确的数据质量,为客户提供中英双语的24×7全天候的优质服务,作为‘软件即服务(SaaS)’的云服务IT供应商,我们的生产环境和数据系统是高度安全和稳定的。”

  关于货讯通的发展和转变,许先生是这样说的:“随着市场不断发展和客户需求标准的不断提高,货讯通公司的产品发展也不断得到改进和完善,以更好地服务客户的业务发展需求。

  “以前,在海运领域,客户的需求相对简单,他们迫切需要的很可能只是电子化舱单申报和在线订舱,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为客户提供此类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业务。现在,客户不再仅仅满足这些简单的工作需求了,他们正在寻求的是提高船运视野可见性的方案,实时的功能提醒以及全天候客户服务等等。因此,货讯通意识到这一变化,应需而变,紧紧跟随市场和客户,主动探索和满足客户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提供与其他竞争对手区别开来的增值产品和服务,这就是为什么货讯通推出了面向无船承运人的方案,方案可以让客户拥有公司的自有品牌标识,致力于帮助客户降业务成本、提高操作效率、增强竞争优势、提高客户服务以及发展成为行内领先技术企业。”

  对于国内市场,许先生有自己的一套看法。他说,从市场发展机遇来说,国内市场在国际贸易需求方面呈现积极的发展趋势,近几十年来,国内新兴中产阶级的可支配收入显著增加,国内的进口贸易预计会在不久的将来取得长足发展。但是国内市场发展也会受到全球市场发展的影响,众所周知,现在全球海运市场复杂多变,无船承运人和物流服务供应商的利润空间在此市场环境下受到压缩。海运行业的运力过剩早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而且各国政府部门日益增强贸易法规以加强国际贸易的安全性和自动化申报过程,这些都对中国的无船承运人带来了业务挑战和压力。另一方面,国内客户需求标准也越来越高,他们期望享受到更优质的客户服务,例如更快的服务响应速度,更强的船运视野,全天候的客户服务,甚至是量身定制的产品或服务以最大化地满足其业务发展需求。无船承运人需正视这一发展趋势,切实提高公司的服务质量,以质量赢取更多客户的青睐。

  以上是从宏观环境来说明的,那么从无船承运人本身的性质来说,中国无船承运人以中小型企业居多,在一定程度上,很难与国际大型企业完全竞争和匹敌。大型的国际无船承运人拥有资金及资源研发自家的IT系统,以提高业务效率和标准化业务流程。反而言之,中小型企业由于资金限制或无法实现规模效益,他们一般需要高度依赖人力以节约IT系统投资的巨大成本。他们如何才能提高内部业务效率,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站稳脚跟?如何与国际大型无船承运人抢占市场份额,发展市场竞争力以实现业务全球化?对这类企业来说,一套系统化的智能IT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他们降低业务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优化客户服务,从而增强公司竞争力。借助IT供应商可能是达成企业目标的最好方案。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提到了国内的云端计算技术被普遍视为较国外落后的说法,对此,许先生评价道:“据麦肯锡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首席信息官(CIO)对未来的技术应用趋势感兴趣的包括移动和云计算,其中中国有65%的CIO已经采用或者正在考虑应用云计算技术,这一数据大于美国60%的比率,反映了中国CIO对新兴技术趋势更高的接受程度。但是当中小企业被问及是否希望应用云计算,得到的回答很可能是‘不希望’。因为用户对云计算、以及IT的理解有限,他们出于隐私和安全方面的担忧,以及价格成本方面的考虑,不希望将自己的IT系统外包。

  “不可否认的是,以中国的现状而言,中小企业用户对云的应用仍然十分落后。但是,云计算产业经过前几年的市场准备阶段,现在已经进入市场成长阶段,我们可以预见将有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介入云计算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广。”

  许先生建议:“业内人士对云计算的优势和劣势仍存在争议,不同的企业不可盲目跟风,在决定是否采用云计算之前,首先需要考虑企业是否具备一定的配套设施来支持云计算的实施应用。例如,是否具备齐全的产业配套,是否有足够的资金预算,是否有专业的IT规划和运营人员,是否对员工有培训课程帮助更好地贯彻云计算模式等。在某种程度上来说,采用IT供应商,充分利用其IT专业性也不失为一种应对方案。”

  顺着这个话题,记者进一步问道:“那么在您看来,IT物流方案/云端计算技术怎样帮助国内的货代企业在业务发展更进一步?”

  许先生笑笑说:“越来越多的无船承运人开始寻求外部IT供应商管理其复杂多变的船运业务操作流程,传统上,国内的货代企业的操作部门是依靠人力处理订舱和文档管理等业务,没有一套系统的方案让不同办事处和海外合作商之间进行文件和数据共享,查看过往记录和进行数据分析等功能。

  “关于IT物流方案如何帮助国内的货代企业在业务发展上更进一步?就拿货讯通我们公司为例来具体说明吧,作为国际型的IT服务供应商,货讯通提供一系列的自有品牌的船运IT解决方案帮助您管理整个船运业务流程及操作,包括电子文档管理、货物追踪等。所有这些应用程序都可以出现在您公司的网站,供您客户享受到印有您公司商标的专用服务。您可以借助货讯通在业务领域的丰富经验,取得电子商务领域的领先地位。此外,电子化管理可以帮助您将船运数据与海外办事处和合伙人进行共享,从而有利于发展您的全球业务。”

  关于货代企业如何应对如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许先生认为,无船承运人和物流服务供应商必须能够通过提供面向用户的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实时的服务品质,并且可以帮助提升与其客户之间的业务协作,为客户提供其他竞争者所不具备的服务,切实提高公司的客户服务水平,增加客户满意度。更为关键的一点是,无船承运人需积极探索并主动迎合客户业务需求,以先驱者而非行业跟随者的身份去竞争,那公司就可以区别开其他竞争者,以领先的优质客户服务,树立公司的品牌形象,提升公司的业务竞争优势,确立市场领先地位。然而要实现此优势要投放的时间和成本是巨大的,如何才能高效低成本地达到此业务优势对无船承运人来说是具挑战的。

  在采访的最后,记者问道:“对于那些想打进国际市场的中小型货代公司,往往由于资源及成本考虑而放弃采用高端的IT技术;而对于那些想成为行业龙头的大型货代公司,则由于IT科技需要很复杂及需时的整合过程而迟迟不开始,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许先生说:“借助IT技术不仅不会加大业务成本,相反从长远来看,IT解决方案可以将公司的人力资源解放出来,以更少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完成更多的工作,并且显著提高操作效率和实现成本效益。因此,对中小型货代来说,由于他们缺乏足够的资源而成本,他们可以利用外部IT供应商的丰富的资源和专业的技术打进国际市场。而对于那些大型货代公司,外部IT供应商为其提供简单便捷的系统整合,可以帮助他们优化资源配置,集中资源处理公司的优势竞争项目,从而发展成为行业龙头。 

  “货讯通于日前的客户讨论会上作了一份统计调查发现,在受访的100名无船承运人中,超过半数的无船承运人选择使用外部IT供应商来自动化管理其无船承运业务操作,提高服务质量和提高操作效率等竞争优势。所以,无船承运人需谨慎选取合适的IT供应商,当您所选择的IT服务供应商符合全球业务标准,被业内广泛认可,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高度安全可靠的数据,那么您就可以依靠其专业性和IT资源,增强竞争优势,实现业务增长,投资回报远远胜于投资成本。相反,如果您并没有适时抓住此机会利用IT业务,您很可能失去在业内保持领先竞争地位和优势的机会。”

  (记者/快雪时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