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上海美华:物流软件及平台系统集大成者

www.jctrans.com 2012-12-11 13:42:00 锦程物流网华东

坦白讲,在见到上海美华张总之前,记者对“儒商”的理解仅停留在概念层面:是传统商人的一种,注重商业道德和个人修养的双重提升,行为思想规范,多具有较高的道德情操。然而,在这个商业文化全面兴起,文艺氛围全线衰落的今天,能得遇张先生这样颇具儒雅风骨的商人,实属不易。张先生对物流行业所持之高见,本人难表万一。不才遂为此记,以表达对美华副总张慧先生为人和高见之敬佩。

  2012年11月26日下午,记者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美华系统楼内拜访了上海美华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慧先生,就国内物流信息化发展现状及美华业务模式向张总进行了请教和交流。

  上海美华系统有限公司属国营企业,后经股权结构改革,由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经营。自1998年成立至今,美华系统已走过了14载春秋。起先,美华系统将视角定位于逐渐兴起的进出口贸易市场,后通过对各项流通数据的挖掘、加工和提炼使用,结合港口、物流企业不同的业务管理实操流程,为业内提供了精简、合理,并具操作性的系统性业务管理平台,建立并维护了一个庞大而稳定的客户群体。

  根据张总介绍,美华对自身的价值定位并不局限于为客户提供足以支撑其业务体系的集成解决方案,美华的服务也绝不止于完成客户所指定的平台建设或系统优化。“我们要维持客户的稳定性,就要帮助客户打通业务模式的上下游,让客户知道,我们跟他是统一战线的战友。”

  为此,美华不仅要对客户的内部管理和业务流程进行规范的信息化改造,还会适当借助以往经验,为客户提供渠道维护和产品创新建议。基于以上深入而周到的服务,不同的客户群体和合作者,对美华的定位也有着不同的看法。对于经营口岸贸易的外贸商而言,美华可能是提高其物流效率的信息增值服务商;对于由传统管理向信息化管理转型的客户而言,美华则是企业管理和系统优化专家;而对于与美华保持战略合作关系的伙伴而言,美华又是产品创新和解决方案提供者。

  与其他软件销售公司推行“狼性文化”不同,美华上下充溢温和的“儒商”气质。对于这一气质的养成,张总给出两点解释:其一,美华创始人罗贵华先生原是学院出身(华东理工副教授),为人儒雅而有道,深深影响了美华企业文化的养成和巩固;其二,美华并不认为狼性气质一定有助公司销售的提升。“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张总说:“假如我接到一个电话,一听对方是销售,我肯定马上挂掉。相反,只有我们这些看上去不像销售的销售,才有可能争取到更多的机会。”张总言毕黠尔一笑。

  这让记者想到时下颇具思辨意味的一句话:不以“达目的”为目的的销售才是好销售。

  许是得益于“反狼性”的温和销售模式,美华的客户群中不仅有政府、海关等国家职能部门,更有马士基、DHL、通用汽车、施耐德等世界级明星企业。而通过与这些遍及欧美、韩日、港台地区企业的广泛合作,也进一步强化了美华在产品理念、技术应用和服务品质上的与时俱进,甚至局部超越。

  目前,美华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口岸物流信息增值服务、口岸物流港政信息系统建设、政府电子政务系统开发和供应链相关业务软件开发等方面,并成功开发和推行了“仓储管理系统”、“运输管理系统”、“报关管理系统”、 “加工贸易管理系统”和“货代管理系统”等ERP系列软件。此外,青岛、天津、大连等港口的综合信息物流平台由美华操刀设计,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上海海关等政府部门的GRP系统也由美华领衔开发。可以说,美华已将他的触角伸到流通环节的各个角落,打通了物流实操与信息化建设的任督二脉。

  但美华并不以其国企身份或行业领先地位而固步自封,美华的忧患意识促使他们一刻不停地向更高、更远看齐。为激励员工始终保持警醒的奋斗意志,美华特命公司会议室为“忧患室”,并尝试通过推广管理层持股等方式激励员工的创新思维,为员工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若干年前,记者在某刊物看到一句话,定格了记者对国企的刻板理解,这句话的原句是:“国有企业向来是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剑指当时某国字头企业意气风发开拓海外市场,却很快触了霉头铩羽而归的场景。

  不可否认,国有企业在资源享有和分配方面拥有不可忽视的优先权,因此也造就了一大批“靠山吃山,坐吃山空”却永不停摆的国有“不倒翁”。但这些属性我们在美华身上并没有察觉。我们很惊喜,看到一个如此奋进、忧患,而又谦虚稳健的美华系统。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美华必将培植出一个动态生长的业务生态圈,将所有关联环节纳入自己的大圈圈内。到那时,也许便是美华从成功走向伟大的一天。

  我们希望那一天早日到来,我们也相信那一天一定会到来。

  更多关于美华的信息

  上海美华系统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注册于张江高新技术开发区内的上海浦东软件园,现有员工200人,具备本科以上学历的员工占员工总数80%。

  在公司创业者以及十二年陆续加盟公司的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美华建立起“行业儒商”的企业形象,所提供的产品及服务,不仅关注其给公司经营带来的商业价值,而且也注重其社会效应,尤其是靠科技手段优化企业管理效率、提升行业竞争力方面的作用。在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也为客户提供卓越的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提供相应的管理咨询、IT规划咨询及系统实施、培训、持续维护与支持服务;使国际贸易和口岸物流效率全面提速,为上海成为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提供软环境支持。

  美华信条:

  ►如果企业的业绩不是建立在公平竞争、平等交易这样一些市场规范之上,那么,无论赚了多少钱,无论规模有多大,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也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品牌。

  ►美华一切要围绕用户的需求,更加关注市场本质的东西;努力创新,完善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始终以满足用户的消费体验和感受为己任。让我们的客户有更强的竞争力,为口岸物流软环境的改善贡献我们智慧。

  美华价值观:

  创新---- 持续快速的服务升级、管理优化与个人提高。

  诚信---- 竭尽全力兑现公司内部及与合作伙伴的承诺。

  共赢---- 公司、员工及合作伙伴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忧患---- 进步不快就会被竞争对手和同行取代。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