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物流业发展的基石

www.jctrans.com 2011-12-2 13:51:00 锦程物流网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中国的物流业近年也呈现出朝气蓬勃的态势,行业的发展需要大量人才的补给,而中国物流人才缺失却成为了物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院校如何将物流教育体制与物流行业现状紧密结合,培养出越来越多的复合型物流人才成为业界探讨的一大热点话题。近日,锦程物流网记者就中国的物流教育体制现状及物流人才培养等方面问题采访了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的朱华教授。

  高素质复合型物流人才是未来的培养方向

  资料表明,我国大专以上物流人才需求量为30-40万人,在职人员培训需求达到100多万人。但全国目前每年为社会提供约20000名左右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物流本专科毕业生,供需缺口巨大。朱华教授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让企业参与教育和培训。她指出,中国当代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学不致用”,其原因一是中国教师理论功底强,实操能力弱,但另一方面企业“只求不予”也使得校门里走出的学生只会说不会干。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企业在找寻我国教育方面缺陷的同时,肩负社会责任走进校门,面对教育机构提出培养要求、提出学习内容、提供培养人员和环境,校企合作,共育人才。

  作为院校,如何培养出具有责任心、沟通能力、团队精神,抗压能力和执行力强的复合型物流人才,朱华教授谈了自己的看法。

  一、校企合作设计学习内容

  朱华教授说,由于物流行业的特殊性(操着卖白粉的心,挣着卖白菜的钱)使得物流工作不同于其他行业。基层工作环境艰苦、内容繁重,许多年轻人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高层管理工作、规划设计要求综合知识全、个人素质高。这些从业要求仅靠院校内的培养是无法完成的,故高校物流专业要走出去、请进来,积极与企业沟通交流,了解微观的企业实际工作过程,基于工作过程构建课程体系、设计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在关注宏观物流新理论、新技术的同时,联手企业以微观的实际工作内容验证新理论、新技术的实践效果,传递符合企业要求的物流理论与实践知识。

  二、 教师进入企业挂职

  中国的高校教师多为科班出生,从校门到校门,研究型居多,对实际生产经营情况知之甚少。培养实用型人才,必须有了解实际工作状态的教师。这类教师完全来自于企业,由企业提供是不现实的。高校教师到企业挂职,了解、熟悉、掌握一线工作情况,是彻底改变中国教育“学用不符”现状的重要举措。

  三、参与职业技能大赛

  职业技能大赛是企业实际工作内容的浓缩,参加比赛一方面可使学生尽快的使知识融合与实践,展示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可让企业通过大赛的平台更多的认识学生,搜寻企业的后生力量。

  朱华教授说,现在的在校生多为90后,他们阳光、积极、热情、开朗,有知识、眼界宽,但希望他们能沉下心、低下头、放下手、迈开腿、务实肯干、勿随心所欲。

  桃李满天下,学子尽乾坤!临近采访结束,朱华教授说,一名学生爱戴的老师首先是具有良好师德和人格魅力的人,是忠诚于教育事业、敬业奉献、教书育人的人。她从教二十六载,一直在一线从事专业课程教学工作,回首多年教学生涯,感受颇丰,从入行的第一天至今,她一直坚持自己的信念、求新求变、善待学生、激发潜能、共同进步。用心去浇灌,果实才会分外美丽,相信中国的物流教育事业一定会不断的完善进步,越来越多的优秀物流人才助推中国物流业的发展,明天会更好! 

  人物背景

  朱华,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教育经历

  1985年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商业企业管理系商业经济专业

  1998-2001年在大连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进修学习

  2005年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理工大学教育管理专业培训学习

  2010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新加坡理工学院、共和理工学院访问学习

  2010年在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高校教师科研创新高级研修班学习

  专业特长

  物流配送规划的设计与应用、市场营销

  业余爱好

  追求自然

  性格特点

  认真、具有合作性及亲和力

  从业经历

  1985年8月进入大连管理干部学院任商业经济系专职教师

  1999-2004年任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工业经济系市场营销专业主任

  2005年起任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工程系物流管理专业主任

  个人荣誉

  2006年——大连市优秀共产党员

  2007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专业带头人

  2011年——辽宁省教学名师

  所带领的专业和教学团队获得

  2006年——物流管理专业被评为辽宁省示范专业

  2007年——物流管理专业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

  2008年——物流管理教学团队获得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

  所授课程

  2008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

  职业资格

  物流师、高级国际物流师、国际物流师注册培训师、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

  社会兼职

  中国市场学会理事、中国物流学会会员、大连物流协会常务理事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