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防经济剧降须出重拳

www.jctrans.com 2009-2-1 16:32:00 第一财经日报

  专家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仍有下调空间,并可能出台减税、增加假期及振兴楼市等政策。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出席国际清算银行会议期间称,有必要制定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来防止中国经济出现大幅放缓...

  专家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仍有下调空间,并可能出台减税、增加假期及振兴楼市等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出席国际清算银行会议期间称,有必要制定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来防止中国经济出现大幅放缓,不过中国经济减速至今一直是适度的。

  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考察工作时称,在今年两会前,国家还会出台一系列促进经济的措施。他还表示,去年12月份的经济运行状况比预计的要好一些,一些经济指标有回暖迹象,一些企业销售开始回升,库存开始减少,用电量开始上升。 

  随着2008年底各项宏观数据的出台,不少分析人士开始由悲观转为乐观,认为中国经济有望于2009年回暖。央行副行长易纲此前曾表示,企业的存货调整期将有望在今年二季度末结束,随后经济有望恢复增长。他还通过分析居民、企业、政府以及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得出结论,2009年中国GDP增长应较为平稳,CPI(消费价格指数)增幅也将维持较低水平。 

  去年末的信贷也出现了强劲反弹,来自银监会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信贷猛增7400亿元,为11个月以来新高,仅次于2008年1月的信贷增量。据此计算,全年信贷增加4.9万亿元。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王皓宇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去年下半年出台的诸多政策表现已经非常强劲,12月的信贷反弹惊人,银监会近日还出台了10条措施对银行信贷进一步放松,“从供给面上来讲,贷款已经比较流畅,财政政策的需求拉动效应也已经显现。” 

  尽管持有今年经济将回暖观点的人渐多,但市场仍普遍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仍然有下调空间。此前,周小川曾表示,我国降息周期将延续至今年年中。目前,这一周期已将近过半。 

  根据王皓宇的测算,今年2月份CPI有可能跌落至负值,因此近期会继续降息,降息幅度约为54个基点。此外,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还会保持宽松的流动性,以支持信贷投放,未来两个月信贷还有可能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不过,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考虑到信贷“均衡”投放的目标,如果在农历新年之前央行还会降息一次,降息的幅度应不会超过27个基点。他在一份报告中提出,近期信贷增速过猛已引起央行警觉,央行希望释出信号促使信贷更均衡投放。 

  而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鲁政委也持不同看法,他认为针对2009年各季度央票到期释出流动性不均衡的情况,央行正采取措施试图进行平滑,通过3个月央票和正回购,将第一季度较为充裕的流动性,平稳转移至流动性相对略少的第二季度。 

  央行在近日召开的2009年年度工作会议上强调,今年将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政策工具,灵活调节资金供求,必要时还可以使用创新金融工具保持市场的合理流动性。将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进度,均衡摆布信贷资金,避免出现大起大落,影响经济的稳定运行。 

  除了货币政策外,王皓宇还认为,有关部门还有可能出台诸如减税、增加居民假期和振兴房地产等相关政策。据其观察,部分一线城市房地产成交量已经开始放大,如果信贷继续快增,再加上房地产方面相关政策的配合,内需就能真正拉动起来,以应对外需可能出现的长期走弱。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