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泽英:衰退初步遏制,短期不容乐观

www.jctrans.com 2009-11-10 16:35:00 锦程物流网

  众所周知,中国虽然没有在金融上遭受严重危机的冲击,但全球金融危机及经济衰退的影响对中国的冲击和考验也是严峻的。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国际分工高度化、中国长期以来用外需来支持经济的发展模式等,都决定了中国不可能再一枝独秀。正所谓“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为此,锦程物流网记者采访了深圳市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前秘书长李泽英女士,听她讲述深圳货代行业在金融危机中的机遇与挑战。

  众所周知,中国虽然没有在金融上遭受严重危机的冲击,但全球金融危机及经济衰退的影响对中国的冲击和考验也是严峻的。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国际分工高度化、中国长期以来用外需来支持经济的发展模式等,都决定了中国不可能再一枝独秀。正所谓“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为此,锦程物流网记者采访了深圳市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前秘书长李泽英女士,听她讲述深圳货代行业在金融危机中的机遇与挑战。 

  始于2007年8月的美国次贷危机,经过一年多的深化,于2008年9月以后转变成了一场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危机。为了防范金融危机的进一步深化、避免日后此类危机再度发生,国内外专家学者从多角度对此轮危机的成因展开了广泛探讨,但众说纷纭,莫衷一是。随着一些回暖信号的显现,很多人都乐观地认为危机已远去,对此李泽英说:从最近公布的有些数据,美国第三季度GDP环比增长了3.5%,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美国不会出现双底型经济衰退。中国GDP前三季度同比增长7.7%,其中第三季度同比增长就达到了8.9%,从我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看,2009年1-9月,中国进出口同比下降20.9%,而 9月当月,全国进出口同比只下降了10.1%。较前二季度明显好转。这些证明了中国经济形势摆脱不了世界经济的影响。影响世界经济的各大国,特别是亚洲各经济体,在财政政策的支持下, 从全球危机中“快速反弹”。九月份中国各大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都有明显的回升。

  但是,由于全球出口需求低迷,美国和欧洲的家庭和企业仍受到金融危机冲击而步履蹒跚。美国和欧洲的消费者支出“可能仍将维持疲软一段时间”。因此出口反弹可能放慢,据国际货币基金(IMF )预测,亚洲最大客户-七大工业国集团(G7)明年经济仅成长1.25%,IMF前两天发布的区域经济展望,明年包括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内的亚洲经济成长将可能从从今年的2.8%加速到5.8%,但仍“远低于”过去10年的平均6.8%。

  对于我们关心的危机会持续多久这个问题,李泽英说:“中国商务部有关专家前不久也有分析,全球金融危机已蔓延到实体经济,国际贸易与投资增速放缓,失业率大幅提高,消费萎缩现象日益明显,这直接导致中国出口大幅下降。 今年第三季度,美国、欧洲、亚洲的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相比第二季度改善不明显。预计全球主要港口全年的集装箱吞吐量跌幅均在10%以上。从以上情况,我个人认为, 国际经济形势已经出现一些积极信号,世界主要经济国正开始走出金融危机困境,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深度衰退的态势已得到了初步遏制。但在短期内世界经济不容乐观, 各项指标甚至还有可能有一次大的降幅,不容乐观的经济形势可能至少要延续到明年第一季度后才能重新审视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

  金融危机之下,深圳货代行业风云变幻,而对于行业现状有哪些制约因素和应对措施,李泽英给了我们明确的回答:受大环境影响,金融危机外贸行业首当其冲,货代作为对外贸易的重要服务行业,影响也是相连带的。各经济大国的消费需求大幅下降,中国的加工贸易受到较大冲击,严重影响到中国的出口贸易,深圳乃至珠三角地区又是中国的主要加工贸易地区,据有关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仅深圳地区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同比就下降了近18%,其中加工贸易下降的幅度远远大于一般贸易,虽然第三季度深圳地区及珠三角地区的外贸出口进出口及港口吞吐量都有明显好转,由于大的经济环境反弹速度缓慢甚至还会有些反复, 这些都会对货代业务带来很大的影响。 深圳近3000家货代企业在金融危机下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重创。但是中国的货代物流市场广阔,潜力巨大,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创中国国际货代业的美好未来!

  从采访中,记者深深地被这位长者所感动,从致力于沟通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会员企业,到提高货代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及行业形象;从加强行业规范,维护行业秩序,引领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到认真研究相关政策,让货运代理深入民心,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风雨十余载,她求索不止,默默地为行业的发展添砖加瓦,而正是许许多多这样的人,为之坚持,为之奋斗,才让我们的物流行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让我们一起祝福她,祝福她身体康健,晚年幸福。(记者/Eric)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