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百万年薪货代故事:一入货代深似海

www.jctrans.com 2017-1-12 16:23:00 锦程物流网

曾经,进出口形势利好、航运资源稀缺,货代这个“中间商”靠吃差价可谓赚得盆满钵满,但近几年,这种状况似乎已经不复存在了。

  曾经,进出口形势利好、航运资源稀缺,货代这个“中间商”靠吃差价可谓赚得盆满钵满,但近几年,这种状况似乎已经不复存在了。无论你是初入行的新人,还是从事货代大半辈子的资深业者,此时此刻,都需要静下心来回头看一看行业这些年发生的变化,从而更好的思考未来……

  本文作者目前任职于国内某物流集团高管职位,通过自己从一个货代业务误打误撞进入一个不到10人的小货代公司后的成长经历,见证了公司逐步发展为全国拥有20网点并成为综合国际货运代理(海运、空运、快递)翘楚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一批百万年薪业务的成长经历。本文以连载的形式与广大网友分享作者的真实故事,送给那些正在货代路上奋斗的人们!

  首先附上英雄榜:向百万英雄个人及其货量记录致敬,排名不分先后(不同个人,不含包机;含其他公司)

1、个人单月600吨直客空运货;个人单日100吨直客空运货;

2、个人单月900吨同行快递货;个人单月760吨同行快递货;

3、个人单月百吨直客邮政货物;个人单月80吨直客邮政货物;

4、个人单日东南亚100吨空运货;个人双航空公司货量单月均超百吨;

5、个人南美一个机场单月100吨直客空运货物;个人南美一个机场单月90吨直客空运货物;

6、个人中东一个机场单日100吨空运货物;个人中东单票空运货物65吨,最大单件20吨;

7、个人海运整柜一年1万TUE ;个人海运拼箱一年2万CBM ;

8、个人印、巴线月利润4-5万USD ;个人全年1万吨中港快递;

…… ……欢迎您来续写辉煌 !

  作者有话说:希望各位外贸朋友们看到文章的标题不要简单的认为货代赚了您很多钱,大多数货代赚的每分钱都是辛苦钱,甚至是血汗钱,以上英雄榜的货量记录就是最好的证明。通过以上货量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空运快递赚五毛一块一公斤或海运赚5-10美元一个T甚至更低的利润,要达到年薪百万是多么的不容易。

  货代作为供应链(食物链)的最底端,是最压抑的,上要看航空公司、船公司及国际快递巨头的脸色,下要面对挑剔的买方市场,赚极低的利润却要做各种服务还得垫付巨资。用一句大俗话来说就是拿卖白菜的钱操卖白粉的心——这就是货代的总体现状。即使有收入高的百万年薪货代,也只是货代浩瀚大军中的凤毛麟角,比起外贸、金融、房产、高科技、IT(腾讯、阿里、华为、百度等)等公司的高收入人员更是少之又少。

  这篇故事源于我自己的真实生活,又高于生活,在故事的编写过程中难免会有些纰漏或数据容易让人去猜测当事人是谁,在这里希望大家不要对号入座就好。如果各位货代同行看到这篇故事能够感同身受,愿意结交更多的朋友来分享经验、畅谈行业发展之路,在此奉上鄙人的联系方式,欢迎骚扰开心货运QQ微信82892770


有一颗“师者心”的“二货”

  我大学读的是一个在别人眼中还算不错的重点师范大学,如果不是当年SARS风行,我们学校被封校,导致我错失了一个高校当老师的机会,就不会有今天提供的货代的故事了。所以我一直希望每年的教师节都可以被学生问候“教师节快乐”之类的话语。只是自大学毕业后几经转折,现在连教师资格证都找不到了。

  不知道是为了弥补自己未做过教师的遗憾,还是因为自己好为人师的劣根性,这些年借着为公司及行业协会培训过一批又一批的国际货运从业人员的机会过了下教师的瘾,还在高校里每年上上课混了客座教授的头衔;除此以外还自以为是经常对一些企业负责人开讲座或抓住各种场合大讲特讲各种道理和经验,说的好听是乐于分享,其实就是好为人师的本性借机过瘾罢了。

  人生有很多注定的巧合,我就注定比较二,看看我的上学经历就知道了。读书时,从学前班(那时农村没有幼儿园)、小学到初中到高中,这么多年,我都读的是二班,一(2)班、二(2)班…六(2)班;再初中一(2)班…三(2)班;最后高中一(2)班,二(2)班,三(2)班。大学里只有我们一个新的专业好不容易不分班了,本来53人,退学一人,然后就是男女一样多,各二分之一,好平均。

  若干年后我想着去知名学府镀金,选择了清华大学企业家工商管理课程(也有人说是EMBA),报名倒是简单交钱走个形式就算通过了(就是学费有点小贵付钱有点心疼),在以后的时间里,每个月抽周末及前后几天去上几天课程,就算学完所有课程了。当然教授讲的课程都是不错的,很多还是长江商学院的教授,真心为他们点赞。有好几个老师的课程因为每年更新所以我又去重复听了几次。虽说号称百战归来再读书的真正目的是来镀金的,我们平均一次课程上万块的花费没有完全打水漂,还算有点收获。资深的教授们除了让我认识到新的东西,更把自己十年来的经验一下变得更系统化、清晰化了。

  有点扯远了,还是说自己怎么二吧。从录取通知书里看到自己学号里有三个2连号我就不爽了。结果混了几年拿到的证书编号虽然不同了,但是竟然还有三个2。毕业典礼,领到证书时别人是喜悦的,可以想象我的心情有多不爽。

冥冥之中天注定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选择做国际货运,貌似也是很巧合的事,大三看着一半以上的同学都打算考研了,我也想着不能落后吧,所以也跟着去做考研准备。考本校本专业是十拿九稳的事,但是自己又不甘于一直在这里寂寞下去,选来选去不知道选什么好。室友范老大告诉我,他选择的是国际物流专业,听他一说,我眼前一亮,我英语还不差,也喜欢做销售,外贸又有前途,做物流最合适了。国际物流为外贸服务则涉及的范围更广,就这么定了,就是这个专业了。只是当时我压根没太考虑这个专业是工科,专业课要考的全是理科内容,而且还是跨区域跨校跨专业,我完全忘记了自己现在就是一个文科生!!!考最简单的高数时都恨不得把自己的短脖子拉长几尺去抄其他同学的答案的人,怎么去过这个理科关。但是这个决定就在一念之间形成了。

  这是一个故事,大家自然知道了结果,我名落孙山,我们范老大也跟我一样卡在了专业课上。因为公共课我们都考的不错,按照报考本院标准,再加上本院的基本都能拿高分的专业课(跟本科院校老师关系好,考过本院的同学们都懂得),我们都可以公费读研了,然而现在却失去了大好机会。在同学们的一片叹息中我们无奈选择了就业,他去了一个林业公司做储备干部,我也在老师的推荐下去了他经常给我们讲的遍地是黄金的广东,在一个为IKEA做OEM产品的大工厂做储备干部。老板夫妇是清华大学毕业的,移民去了加拿大,是我们老师的亲哥,在我们学校就挑了3个人外加几个其他学校的毕业生。

  依然记得离校那天,我先送范老大坐上去车站的车,然后带着边防证拖着行李坐了晚上的火车南下,就此跟范老大分道扬镳了。国际货运也跟我们八竿子打不着了,但是谁也没想到不到两年的时间我们又会在货代行业相聚。(连载中)

  编辑/Eleven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