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宝盒速递CEO袁雪峰的创业故事

www.jctrans.com 2013-1-8 16:38:00 锦程物流网华东

他大学期间学习工商管理、机械工程专业;2000年,大学毕业后,时值互联网第一波高潮,他“半路出家”在一家新兴的互联网公司找了个程序员的工作;他在IT行业成长很快,但是几年后在技术领域,遇到瓶颈,很难取得突破;2002年,经一位营销老师点拨,他毅然决定自己创业;从2003年至今,他走过了4条不同的创业之路。

  他大学期间学习工商管理、机械工程专业;2000年,大学毕业后,时值互联网第一波高潮,他“半路出家”在一家新兴的互联网公司找了个程序员的工作;他在IT行业成长很快,但是几年后在技术领域,遇到瓶颈,很难取得突破;2002年,经一位营销老师点拨,他毅然决定自己创业;从2003年至今,他走过了4条不同的创业之路——他就是宝盒速递CEO袁雪峰——锦程物流网记者带您走进袁雪峰的创业之路。

  创业“沉浮”

  袁雪峰的第一轮创业的项目为写字楼的灯箱媒体。他几乎跑遍了全上海每一栋有点名气的写字楼,打下深厚的楼宇资源基础,与写字楼物业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并创办了“白领传媒”。在人流量很大的写字楼投放媒体广告,袁雪峰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袁雪峰之后,很多大型媒体公司才开始看到这个商机。2004年分众传媒收购了“白领传媒”,袁雪峰赚到了第一桶金。

  第二轮创业依然不离写字楼。200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袁雪峰意识到写字楼的地下停车场是一个特别的空间,这个空间筛选出了社会中的高收入人群,如果能够针对这些人进行高档耐用品的广告宣传,效果肯定不错。于是,他通过前面几年积累的写字楼物业资源,开始推广推广停车场媒体。结果,如汽车、名表等高档耐用品牌非常看好这一创意,往里面投入了宣传资金。2005年底,袁雪峰创办的“新品传媒”与马良传播战略合并,共同拿到了风投,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推广停车场媒体的品牌运营。

  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广告传媒行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2008年—2010年,袁雪峰于是开始了第三轮创业,进军楼宇快餐行业。不过这次却与前两次创业不同,袁雪峰真正趟了浑水。由于营销战略有误、团队建设不合理、加之资金把控不得力,第三次创业最终流产。

  “宝盒”问世

  “前面两轮创业之所以能成功,在于我选择了一个没有人触碰的领域,把握住了行业的发展趋势,有效地避开了竞争。第三次创业给了我很深刻的教训。”袁雪峰说,“创业的成功给我的是鼓励,失败给我的是教训。两者都让我学到了很多。因此,第四次创业,我更加得心应手。”

  2010年以后,袁雪峰注意到电商行业发展迅速,每年的增速高达68%,电商的高速发展也推动了快递行业的扩张。快递行业在配送快递的过程中,最后100米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会大幅提升。如果能帮助快递公司解决这个问题,这将是一个很好的商机。袁雪峰发现了这个商机,并推出了一款产品——宝盒自助快递系统——这是一种便捷、准时、24H全天候以及收发件无需等待的自助式服务系统,它一改传统的快件配送模式,不再使用大量快递员骑车将快件一份份送达收件人手里,而是由专车配送,将物件批量、定时投递到密码储物箱内,该系统通过网络控制,自动将开箱密码和储物箱编号短信发送给收件人,由收件人自行开箱取件,发件时间也因此不受收件人限制。

  “宝盒”是一种对多方面有利的创新:首先,快递企业节约了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成本,可以错开交通高峰,集中配送,避免快递丢失;其次,让消费者不用整天盯着快递的走向,也保护了消费者的隐私;最后,写字楼或者小区的物业,可以避免各家快递员来来往往,阻塞通道,占用电梯。量化一下“宝盒”的优势——宝盒在最后100米的范围内提高了4倍的物流效率;减少了大楼50%-80%快递人员的进出;降低80%以上的安全隐患;24小时全天候送达。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据袁雪峰介绍,“宝盒”在中国是一个新鲜事物,但是在很多发达国家,如美国、日本、法国、德国,已经风靡一时。国外大量的事实证明,“宝盒”模式非常收消费者欢迎,推广“宝盒”的企业都获得了成功。

  现在宝盒速递已经在上海建立了包括写字楼、学校、区政府、社区在内的多个站点。对于宝盒速递未来的发展,袁雪峰也充满希望。

  创业经

  很多人对于自己的成功经验都是秘而不传,然而,袁雪峰却很乐于与我们分享他的创业经。袁雪峰说,一定要具备以下三个条件,才能谈论创业:

  一、改变自己命运的强烈愿望。袁雪峰的父亲是浙江余姚人,在余姚长大,从小就关注到了身边很多人的创业史,耳濡目染地受到了浙江人创业精神的影响。特别是在大学毕业后,几年的打工经历让袁雪峰明白,只有创业才能改变命运,实现人生价值。

  二、情商要高。创业的过程也是跟人打交道的过程,包括跟客户、利益相关方、员工……打交道。情商高的能够很好地处理人际关系,这对创业的帮助非常之大。

  三、拥有下面三项之一——资源(如资金、优势产品)、渠道(如进货渠道、销售渠道)、进行价值创新(把握未来发展趋势,走在所有人之前)。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