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物流二十年 人生二十载

www.jctrans.com 2013-1-4 8:55:00 锦程物流网

恍然间,马羽农已经在物流业走过了二十年。这二十年,有苦有甜、有悲有喜。这二十年,他从当初那个毛头小子蜕变为谦逊绅士,从创业青年历练为物流业小有名气的老总;这二十年,他的脸庞刻上了岁月,懂得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采访人物:马羽农

  就职单位:北京海翔国际运输代理有限公司

  职    务:总经理

  1984年的秋天,马羽农如愿考取北京大学,带着极大的喜悦和小小的离愁,告别父母和家乡上海,踏上人生的新旅程。十二年的寒窗苦读在那一刻已然轻如薄纸,十八岁的年轻人心中沉甸甸地装满了期待,憧憬,踌躇满志间夹杂着少许青春期的疑惑,小小鸟即将冲入空中,不知自己尚且稚嫩的双翅能否抵住风雨,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大四生活对于每一个毕业生来说,都是既无比留恋又迫切离开的一年,马羽农也同样。1988年,马羽农以良好的成绩毕业,进入中国公路桥梁总公司工作。意气风发、青春激扬的岁月总是充满了无数的雄心壮志和美好,但是,在这个隶属于交通部的国企中,马羽农却突然找不到了方向,一切都显得那么迷茫。经过短暂的犹豫,他抛下了“铁饭碗”,加入一家中外合资的企业。

  马羽农加入的这家中外合资企业,是国内早期的国际货代企业——大通国际运输代理有限公司,从那一刻开始,马羽农真正走进物流业,而那一瞬间,要在这个新兴领域有所作为的想法也在马羽农的心中生根发芽。

  1993年,27岁的马羽农离开了在业界如日中天、他自己也干得风生水起的大通公司,成立了自己的物流王国——北京海翔国际运输代理有限公司。

  谈起海翔的初期,马羽农用幸运两个字来概括。他说:“海翔公司的创办初期是幸运的。尽管在政府审批方面有限制,没有放开,但是当时大的市场环境对货代非常有利,所以我们赶上了货代发展的最好的时期。与此同时,我更幸运的是遇见了胜似朋友的同事,开创初期大家心都很齐,工作非常努力高效,成本方面也非常节约,控制得很好,保证有限的流动资金都用在刀刃上,所以海翔公司平稳度过了最初的生存期。”

  再幸运的创业也充满了艰辛,当然也不乏甜蜜。马羽农以自己沉稳务实的性格,带领海翔一步步成长,并且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管理经验。现在的海翔,共有北京、上海、广州3个公司,覆盖了我国主要的外贸发达地区,主营业务是国际货物运输代理,市场定位于对服务有要求的中高端客户。客户涵盖了世界500强的跨国企业,大型国有企业,中小企业客户和海外代理。

  客户是上帝这句话在海翔并非是句空谈。海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发展与顾客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海翔不追求片面的和短期的单纯利润效益,而是更注重长远的、均衡的、健康的,以及对顾客、员工和社会都具有正向价值的发展,让所有与海翔的关联方在公司的发展中受益。

  正如海翔经营理念所体现的那样:坚持提供顾客优质、高效率的有别于竞争对手的差异化的物流服务,让顾客在海翔能够获得独特的量身定做式的服务体验。也正因为一直对客户服务品质的追求,才会有今日海翔的璀璨生辉。

  然而,近些年国际大环境的阴霾同样笼罩在海翔上空,虽然客户没有丢失,但是主要客户的货量还是出现了明显的下降,面对这种困境,马羽农说,海翔需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甚至盈利模式,所以今年海翔面临的挑战是往年没有的,但海翔经过这些年积累了很优秀的团队、客户资源和稳健的财务资源,这是海翔克服困难,继续前进的重要保证,因此海翔有足够的信心迎来生机勃发的新时代。

  同我国众多的行业一样,物流行业多年来依托的是我国低成本的人力资源优势,这是优势,但同样是弊端。马羽农说,物流行业如果依旧遵循这种模式,而不在规模和效率上有所突破的话,那么当人力资源成本不断上升与人员素质和效率的提升之间的不匹配加剧,行业的经营困境将会出现。

  他说,物流行业整体的前景还是会越来越好的,但是企业的经营门槛和要求会更高。以往的粗放式经营将被逐渐淘汰,各物流企业需要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无论在规模、服务质量、服务特色、成本控制、管理水平、人员效率等方面,都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恍然间,马羽农已经在物流业走过了二十年。这二十年,有苦有甜、有悲有喜。这二十年,他从当初那个毛头小子蜕变为谦逊绅士,从创业青年历练为物流业小有名气的老总;这二十年,他的脸庞刻上了岁月,懂得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文/冬意)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