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以耐心协调工作,用学习完善自我

www.jctrans.com 2012-11-15 14:10:00 锦程物流网

访振华物流上海分公司市场主管陈丽华: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锦程物流网记者来到了位于港泰广场的振华物流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振华物流集团的市场部主管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访振华物流上海分公司市场主管陈丽华: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锦程物流网记者来到了位于港泰广场的振华物流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振华物流集团的市场部主管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据了解振华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股东方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HK.1800)和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039)。历经近二十年快速跨越式发展,总资产达24亿元人民币,净资产11亿元人民币,年销售额突破60亿元人民币,员工总数超过3000人,已成长为中国极具生产力的综合物流供应商。

  陈丽华告诉记者振华物流是一家业界知名的大公司,其中航线方面重点放在美西、欧盟和韩国。然而,由于持续的欧债危机,美国经济不景气使得世界经济发展的步伐放缓。买方需求迅速下降,振华的业务也受到了很大影响。这时,公司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一方面,提供给客户更加精细和完善的物流服务;另一方面,公司致力于开发新航线,寻找新客户。

  当记者问及,做物流最重要的是什么时,陈丽华说耐心和协调能力非常重要。因为,物流是一个服务行业,而且是一个特殊的服务行业,她们工作中既要服务好客户,又要维持和船公司的良好关系。职业疲惫是物流业非常容易产生的一种现象,所以,这时候耐心就必不可少了。此外,由于物流工作涉及面广,会与不同的相关方打交道,因而,协调能力至关重要。

  陈丽华给记者举例一个例子,一家国内服装厂要在10月3日把一批服装送到美国,这批服装时下正流行,因而客户要求服装生产出来后三天内必须送达,但是,中国到美国的货运流程很复杂,仅仅是美国AMS申报就要提前四天。这时候,就要迅速从客户那里拿到资料,为客户提前申报,一系列工作下来可能会产生很多费用,如果,客户突然又撤销订单,那么,损失只能由公司来承担。“所以,我们平时要与客户保持良好关系,在为客户提供报关、仓储、运输等服务的过程积极与客户沟通,”陈丽华说。“经常,客户的产品还没出来,我们就会提前联为他订舱,与物流的其他相关方协调沟通好,为客户提供一条龙服务。”

  除了工作以外,在陈丽华看来,学习也非常重要。陈丽华告诉记者说,她不是物流科班出身,因而需要比同事学习更多的知识。

  “说到学习,其实我很有感触。我的专业和物流关系不大,所以,平时我会在加强物流知识方面给自己充电。正因为物流这块儿以前接触不多,我对物流工作好奇心很强,兴趣让我学得更加轻松和高效。”陈丽华说。

  在振华国际物流,7、8、9月份是公司最忙的时候,这段时间里,大家都在忙自己的工作,可能还会经常加班。而在业务淡季,员工有很多机会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培训既包括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物流业务操作流程,也包括一些细分区域的专业知识培训。除了这些培训外,陈丽华也会阅读一些外贸、货代方面的专业书籍。有人说“学习是一种信仰!”我想,陈丽华对此一定深有体会……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