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热爱生命,便只顾风雨兼程

www.jctrans.com 2012-10-24 8:56:00 锦程物流网

在这个秋高气爽的时节里,锦程物流网记者采访了锦辰国际货运代理(香港)有限公司的经理俞非先生,而记者眼前的俞先生,也正像这个载沉载浮却始终岿然不动的年份一样,有着一种历经千锤百炼之后的洗练和沉稳,却于那平静中酝酿着更大的创造和爆发。

  曾经看过这样一句话,叫做“我们站在了青春的尾巴上”,如今,时间的脚步已经走进了金秋十月,而我们,也站在了2012年的尾巴上。从世界末日到第五太阳纪,2012似乎从未淡出过人们的视野。如今再回过头去看看这已经过去了大半的一年,风风雨雨沉沉浮浮,却偏偏在不平静之中沉淀出了一份浓郁的平静,让人不禁回味无穷。在这个秋高气爽的时节里,锦程物流网记者采访了锦辰国际货运代理(香港)有限公司的经理俞非先生,而记者眼前的俞先生,也正像这个载沉载浮却始终岿然不动的年份一样,有着一种历经千锤百炼之后的洗练和沉稳,却于那平静中酝酿着更大的创造和爆发。

  

  

       采访人物:俞非

  

       职务:经理

  经历过风雨,才能见彩虹

  俞先生的个人经历可谓丰富非常。据介绍,俞先生毕业于吉林化工学院生产过程自动化专业,结束学业后在国企工作一年多遭遇下岗。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俞先生辗转于华东及华南地区,先后从事过化妆品、建材、灯饰、电子产品、国际物流等不同行业,也经历过创业失败。俞先生坦言,最初外出打工的确是出于无奈的,然而恰如那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典故,暂时的困境并没有击倒这个始终自强不息的男人。尽管历经波折,俞先生却始终能够从每一次的从业经历中总结和汲取经验教训,让自己变得更强,也更成熟。或许应该这样说,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经历过一些失败,然而成功者和失败者的根本区别在于成功者能够从中总结经验完善自我,让短暂的停留甚至倒退成为飞向更高更远处的踏板,而失败者却沉湎于失败的打击之中从此一蹶不振。

  提起进入国际物流行业,俞先生笑说这完全是“误打误撞”。俞先生说:“进入国际物流行业是因为一个朋友引见,2005年自己运做的一个电子设备行业的小公司倒闭,在接下来不知怎么做的时候,一个做物流的朋友让我过来帮他,说是我的销售与管理经验可以帮到他,就这样误打误撞地进入了国际物流这个行业直到如今。”

  记者忽然就有些感慨,也许在俞先生的眼中,这只是一次彷徨期中的“误打误撞”,然而正像我们所相信的那样,机会总会青睐有准备的人,数年的韬光养晦,恰恰是为了等待一个合适的舞台来施展,纵然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也总有一个地方能够让这块金子发挥出最大的光芒和能量。那一次机缘巧合的“误打误撞”,终于让俞先生找到了国际物流这个能够让他真正发挥才能成就自我的平台,世事往往如此,能力与机遇向来缺一不可。

  俞先生对记者说:“做国际物流这些年,也经历过了一些事。”接着,他讲起了这些年来在工作中经历过的一些曲折。例如,因为客户工厂关门、跑路而损失了运费,客人货品里夹带走私物品而被罚款,航空公司通知货物丢失却在几个月后找到而赔偿客户损失等,一桩一件,如数家珍。俞先生说,正是因为这些经历,才使得他现在对各种潜在风险的预判能力变得很强。就像之前俞先生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一样,经历过风雨的人,往往能够从中学会如何让自己走得更稳更长久。

  当记者请俞先生客观地评价一下自己的时候,俞先生笑着说:“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始终保持着激情,善于学习,自律性较强的一个人,但是有一些粗线条,细致性不够。”

  以人为本,以信为先

  锦辰国际货运代理(香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俞先生告诉记者,那是个物流黄金的年代——内地许多做出口的公司生产出产品却不知该如何将产品运出国门,“你帮他做这块,他乐得不行。”在那个时候,行业的竞争不强,利润却是相当可观的。

  到目前为止,锦辰国际货运代理共有工作人员一百多人,业务遍及国际空运、国际海运、国际快递及进出口等领域。

  俞先生介绍说,锦辰国际货运代理一直以直客为主要客户,兼做一些同行间的业务。经过这么些年的积累,锦辰国际货运代理已经与EK、ET、TK、EY、UPS、LA、US、PS、SN、UO等多家航空公司签约,总是能够拿到第一手价格,并以亲人般的服务为客户带来便捷。

  俞先生告诉记者:“我目前主要负责深圳分公司的业务拓展及客户管理。主要还是依靠团队共同作战,稳定老客户、多渠道开发新客户。我觉得要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深入了解行业及客户,不断地提高自身以满足客户不断提高的需求,让客户觉得你始终是他最需要的。”

  当问及锦辰国际货运代理的核心竞争力时,俞先生毫不犹豫地回答:“我觉得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对公司充满信心,认可公司的企业文化、价值观并愿意与公司共同做大做强的优秀员工。”在之后的谈话中,俞先生再次提到,“我觉得对任何一个公司来说,‘人才’都是第一位的,没有高素质的员工其他的一切都是奢谈。”

  记者请俞先生总结一下锦辰国际货运代理与同行相比有哪些竞争优势,俞先生沉吟了一下说:“一是有比较完善的物流管理系统;二是有比较低的价格;三是专业素质较高的企业员工;四是贴近人心的亲情服务。”

  顿了顿,俞先生又说:“我一直告戒自己以及团队不要纠缠于那些低层次的竞争,不要让你的客户只知道你的价格便宜而其他的就不甚了解,而是让客户觉得离不开你,你是他的一根拐杖。通常客人只需要告诉你他要做什么然后就什么都不用操心,你把他想要的所有事情全部搞定而且让他满意,这样客户关系就做的比较成功了。”

  听了俞先生的话,记者不禁想到:要成功地经营一个公司,从细节来看似乎是千头万绪的,然而总结起来,其实也无外乎一句话:以人为本,以信为先。

  “香港的物流市场应该说还是比较发达的,也很成熟。公司目前的发展状况良好,虽然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困难,但这也正是苦练内功、真正确立竞争优势的好时机。”俞先生这样总结道。

  大浪淘沙,精诚则灵

  俞先生对目前的物流行业是这样看的:“经过多年的发展,物流行业现在已经很成熟。因为物流还是属于服务性质的行业,所以虽然会随着经济的起伏经历一些高峰和低谷,但是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整个行业的前景还是很光明的。”

  当记者提到当前物流业的无序竞争现象时,俞先生显得很淡然,他说:“因为物流的迈入门槛还比较低,导致整个行业良莠不齐,存在一些低层次的竞争甚至还有一些骗子公司的存在。但我想这都是行业发展所必须经历的,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也会进行大浪淘沙,有一些公司会不断发展壮大,有一些公司则会被淘汰。”

  当然,俞先生也坦承国内目前上规模的物流企业还是相对少一些,软硬件跟国际公司都存在差距。他说,要想真正做大做强,首先要具备一流的服务意识,留住专业素质强的员工;其次还要让公司的物流信息系统等跟得上公司的发展。

  回想起这些年来的沉沉浮浮,俞先生也是感触颇多:“在任何一个行业或者公司都会遇到发展的黄金时期和低谷,在发展的高速期怎样规避盲目扩张带来的风险,在处于低谷时怎样不使公司及员工士气受损而得到竞争力的加强,这些都是考验一个公司能够发展到多大程度、能够做成一个怎样的公司的衡量标准。”

  我们的采访结束了,然而前进的道路还在脚下延伸,我们也相信那个沉稳而热忱的男人,那个经验丰富却又并不拒绝变革的公司,必定能够在2012这个神奇的年份里,创造出属于他们的新的奇迹。

  (记者/蒹葭)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