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报关事业进行到底

www.jctrans.com 2011-6-9 15:53:00 锦程物流网

  报关作为进出口贸易环节至关重要的一项,是我国对外贸易活动和国际贸易经济链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关员是连结进出口企业与海关之间的重要纽带,是沟通国内企业与海外市场的桥梁。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报关员,如何选择一个优秀的报关公司,为进出口企业通关助力,是今天采访的主题。

  报关作为进出口贸易环节至关重要的一项,是我国对外贸易活动和国际贸易经济链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关员是连结进出口企业与海关之间的重要纽带,是沟通国内企业与海外市场的桥梁。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报关员,如何选择一个优秀的报关公司,为进出口企业通关助力,是今天采访的主题。

  刘华文是今天采访的对象,也是一名有着8年丰富报关经验的资深人士。作为一名从业人士,从初入行业到今天成长为优秀的报关人才,刘华文有很多话要说。

  什么是报关员

  报关员的定义:报关员是指通过全国报关员资格考试,依法取得报关从业资格,并在海关注册登记,代表所属企业(单位)向海关办理进出口货物报关纳税等通关手续,并以此为职业的人员。报关员不是自由职业者,报关员只能受雇于一个依法向海关注册登记的货物收发货人或者企业,并代表该企业向海关办理业务。我国海关法律规定禁止报关员非法接受他人委托从事业务。报关员必须具备一定的学识水平和实际业务能力,必须熟悉与货物进出口有关的法律、对易、商品,必须精通海关法律、法规、规章并具备办理业务的技能。刘华文说报关员的定义从字面上看很理性而定式,而实际上只有当你真正的设身处地,去做了这份工作,去操作了一票货物,你会发现,每个环节都需要你做到细微处,每个细节都要处理到位,并不是很刻板的做一件事情,而是需要你积极的调动主观能动性,多想、多做、多学习。

  无心插柳柳成荫

  为什么选择了报关这个行业?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刘华文不禁笑了出来。刘华文毕业于广东商学院管理专业,大学生在校期间都会报考一些资格考试,刘华文的班级里,几乎3/4的学生都选择报考报关员。由于报关行业前景良好,管理专业也比较对口这一科目的考试,如果能拿到这个资格证,对于未来就业也是有很大的帮助,所以老师们也是非常积极的鼓励大家去选择这一科目。刘华文属于随大流类型的,看到大家都报了,积极准备了,自己闲着也没什么意思,索性也跟着大伙一起参加了补习班,开始准备考试。虽说报考的动机不纯,但是刘华文最大的优点就是既然选择去做了,那就一定要尽力做到最好。每天晚自习,翻阅相关考试辅导资料,报关代码看了不下十遍,当起初很多积极报考的同学都开始觉得枯燥,开始偷懒,他却燃起了极大的兴趣,自得其乐。考试结果自然没有辜负他付出的努力,全班近40人参加考试,只有5名通过了,其中有刘华文一个。顺利通过了资格考试,又对报关员这个职业有着浓厚兴趣的刘华文毕业后顺利的进入了报关行业。

  从2003年毕业至今,刘华文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广泛的人脉资源,对于现在的刘华文来说,操作任何货物的进出口报关都是得心应手。当然,任何人都不会一下子就变成高手,用行里人的话来说,那就是高手都是从菜鸟成长起来的。刘华文说,学校里学到的报关知识等到真正踏出校门接触实际业务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自己差的远呢,并不是想象的把书本里的条条框框背下来,就是胜利,一切并不是那么简单。起初的那段日子,刘华文过的很辛苦,每天都会遇到新问题,而更糟糕的是,遇到的问题连找谁解决都不知道。沮丧、失落、挫败都是当时的感受。当记者问到,是否想过放弃,刘华文微笑的点点头。可想而知,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对工作充满了无限的美好愿望,然而现实却泼了盆冷水。客户的责问,海关人员的脸色,公司领导的批评相互交织在刘华文的心中。经过了一番思想斗争,经过了一天又一天的磨练,刘华文渐渐的成长了,成熟了,明白了背会定义是没有用的,要学会能动的思考,变通的思维,及时的学习和了解最新的政策法规,熟读各国的通关规定和特殊条例,在不断的否定与肯定中,刘华文坚持了下来,坚持就是胜利,这句话一点没错。

  把职业当做事业

  刘华文说尽管那是一段难熬的日子,但是他非常感谢他入行的启蒙公司和伙伴们,在他们的批评与鼓励中,他学会了很多很多,也是从那时起,刘华文决定将报关作为自己的事业去好好经营。8年的时间,刘华文一直从事报关行业,他的很多同学和同事都早已转行,只有他依旧干劲十足,刘华文说,无论是做学生还是现在参加工作,他对自己的积极认真和坚持不懈的做事风格很引以为傲。

  刘华文现在任职于深圳市远越进出口报关有限公司,是报关部的经理。公司成立时间不长,只有短短的一年。公司还处于起步阶段,很多事情要做,这就需要公司里的每个人不仅要做好自己的岗位职责,还需要成为多面手,虽然辛苦,但也非常的锻炼人。刘华文认为这是突破自我挑战自我的好机会。刘华文见证了公司创立之初至今的点点滴滴,很多感动的事情,很多深刻的记忆。公司现在一步步走向正规,慢慢壮大,公司的每一个人都对远越寄予了深厚的期望。深圳远越是由外经贸部、海关总署批准,拥有一般贸易进出口权;主要业务代理深圳买单报关、商检、包柜。现重点优势代报退税单(承接全国各地退税核销单到深圳口岸报关)。盐田、蛇口、皇岗、文锦渡、笋岗外运仓、盐田监管仓、机场海关均可代理。另有代办各产地证(FA、CO、FE、FF、FR等)。据刘华文介绍,远越的优势主要在海运出口报关和组织货源为客户代理退税报关、外运仓库交单等。目前,公司的工作重点是深圳出口报关,优势代理退税报关(代报全国各地退税单),面对的主要客户源是货代的众多同行,工厂及贸易公司。既要发展业务也要打下坚实的基础,只有深厚的根基才能成长为万年基业。

  刘华文说,报关行业的竞争越来越大,企业对报关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多,进出口企业在选择报关公司时,一定要了解清楚这个公司的资质、服务水平和报关员的素质,其实报关员的综合素质往往决定了这个公司的报关能力,这就是人的作用。远越的近期目标就是要在行业中树立诚信经营和优质的服务的良好口碑,同时也要培养和招揽一批优秀的报关人才,软硬件都要过硬,希望远越的未来如同它的名字一样,在远大的美好寄望下,越飞越高。(记者 少菁)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