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物流之我见

www.jctrans.com 2011-12-12 13:27:00 锦程物流网

  直率、开朗、健谈,这是姚超给记者的印象,在快递物流业打拼了多年,成功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将多年以来的积累、见解、经验融合到公司的运营管理中,姚超开启了他人生中的一个新阶段。与姚超总经理的谈话仿佛是一种朋友之间的交流,很随意,很自由,姚超对记者谈自己的经历,自己的想法,从毕业的第一份工作谈到进入物流业,从替人打工到如今自立门户颇有一番感触和见解,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

  直率、开朗、健谈,这是姚超给记者的印象,在快递物流业打拼了多年,成功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将多年以来的积累、见解、经验融合到公司的运营管理中,姚超开启了他人生中的一个新阶段。

  采访人物姚 超

  所在单位广州市赢飞货运代理有限公司

  与姚超总经理的谈话仿佛是一种朋友之间的交流,很随意,很自由,姚超对记者谈自己的经历,自己的想法,从毕业的第一份工作谈到进入物流业,从替人打工到如今自立门户颇有一番感触和见解。姚超说,他走到现在,可以把他的人生分成两个阶段,以物流为分水岭,接触物流之前为一个阶段,之后又为一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深刻的回忆和感悟。

  姚超是中学毕业就选择进入社会工作了,尽管学历不高,可是从他的言谈举止中完全感觉不到学历的高低对他有什么影响,这大概就是社会大学给予他的恩赐吧。姚超说,自己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特别喜欢下棋和钓鱼,每个月,他都会去水库钓鱼。姚超是一个外向和直率的人,别人口中的姚超则是勤劳和负责的代名词。姚超喜欢简单直接的人际交往方式,对自己的评价是比较自信,有上进心,但是有点小粗心,这对于做物流行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缺点,一直在努力让自己变得更认真。

  尝试过才知道想要什么

  毕业以后,姚超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东莞一家制造业工厂做事,当时还是90年代,找工作的人多,去东莞打工颇费了一番周折。但是,进入这家工厂以后,姚超逐渐感觉到这个香港老板开的工厂有点“血汗工厂”的味道,厂内的环境污染非常严重,灰尘很多,工厂也不给员工提供任何必要的身体健康保护措施,食宿待遇差,薪酬很低,这让姚超对这类企业顿时失去了兴趣。正是因为在这家工厂的经历,姚超有些抵触制造类企业,开始将眼光投向服务类企业。

  机缘巧合,姚超的第二份工作就踏入了物流行业,他当时的想法是物流行业毕竟是服务业,不会存在什么污染问题,而且感觉中国的物流行业在未来应该有广泛的发展空间。姚超去的这家企业是几个香港股东合伙开的,当时还是和顺丰的规模和网点差不多。那段工作经历中记忆深刻的事情就是货物量多,工人要非常细致的把各个快件分到合适的区域,而且还要保证快速,务必要在短时间内分拨完毕,然后送去海关和其他联盟网点,当时感觉压力比较大。

  在这种高强度的工作氛围下,姚超在这家快递企业工作了4年左右,做到了公司的经理位置,可是由于当时公司没有及时的扩充自营网点,而且几个股东之间因为一些矛盾纠纷,耽误了企业的发展,企业从此与顺丰等一批同行拉开了差距,而此时的姚超仍然还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对当时的快递物流的发展趋势看得也不是很清楚,另一方面他也很难去改变股东的想法。最后企业开始出现亏损,而几个股东之间也依然没能解决好股权纷争,也没有准备就公司未来的发展继续投入资金,最后选择了将公司出售给另一个快递物流企业。在合并后的新企业,姚超很失望的没有看到新的活力和成功的经营模式,依然是松散的网络联盟,于是他选择了自己创业。

  按自己的想法去做

  创业初期,一切都很困难,姚超说,从头开始寻找客户,到处打电话,去工厂拜访,当然绝大多数情况下是被保安挡在门外。由于公司刚成立,资金有限,所以那时候主要是靠姚超和他爱人两个人去做全部的事情,姚超一个人负责了市场营销和搬运工的角色,风里来,雨里去,全凭自己的毅力在支撑。尽管辛苦,但姚超还是执着而坚定,他认为未来的中国物流行业还是有很大空间的,虽然行业中存在许多操作不规范,客户服务不到位,货物经常丢弃或遗漏等坏现象,在姚超眼里,他看到的是问题存在的背后正是他的企业能够提升的空间,把这些问题解决,做到最好那就是成功。

  据姚超介绍,公司目前主营国内空运服务,也陆续推出一些优惠的汽运和客运专线产品。由于赢飞是中小企业,所以姚超把自己定位为“中小企业性价比最高的物流伙伴”,主要定位对象是需要个性化、低价和耐心服务的中小企业,尤其是珠三角区域的发货客户。赢飞的优势是能提供各个航空公司最低的代理价格,提供最真诚和最负责任的客户服务。可以说,优质的性价比和真诚热情的服务,就是赢飞的核心竞争力。姚超对记者说,公司现在仍然是处于成长阶段,面临的问题是旺季和淡季业务差异量大,导致有时候忙不过来,有时又闲的要命,所以,如何找到不同类型的客户,能够平衡每个月适当的业务规模,这一点变得很重要。赢飞目前的任务是在拓展老客户并让老客户推荐新客户的基础上,去企业现场和批发现场多主动寻找新客户和机会,同时,姚超也看到了互联网对于传统行业的影响和改变,他希望通过网络推广和现场推广两种方式齐头并进,在物流需求旺盛的地方开设更多的网点,把网络和线下更有效的结合起来,解决业务的结构性矛盾。

  对于赢飞的未来发展方向,姚超认为是“先做强,后做大”,先把内功练好了,把真诚热情服务做踏实,把成本费用管理控制好了,才有能力和经验去建立和经营管理更多的网点。姚超计划在未来1年左右的时间,再增设2个网点,可能选择在花都和佛山分别设立一处;同时,在网络方面,继续加强同优秀的物流网络平台的合作,毕竟现在越来越多的客户通过网络寻找物流合作商,姚超认为互联网的重要作用会越来越突显。

  行业感触——痛并快乐着

  姚超已经在快递物流行业摸索了10年,对于行业的未来,姚超保持着他一贯的乐观。他认为,中国地缘辽阔,又是全世界的制造中心,中国未来的物流业需求依然是巨大的。当然,机遇中也存在着风险,现在的物流快递公司数量繁多,经营规模和管理方式千差万别,行业在现在和未来都将面临“大吃小”、“快吃慢”的局面。很多小企业由于自营网点的数量和资金的限制,会被大企业并购。而大企业要面临政府管制和邮局竞争的不利局面,近年来,大企业扩张非常快,有很多管理问题来不及消化,宅急送之前也发生过危机,DHL等一些外企快递物流企业为了抢占市场也损失了太多盈利。国内的物流快递企业一部分是脱胎于原来的国有企业自己的运输部门或公司,包括航空公司的代理等,另一部分主要是香港老板模仿香港物流公司成立的合资企业,还有一部分就是美国、欧洲等外资物流企业。

  姚超说,他曾经参观过一些欧美外企物流企业,也与他们有一些业务上的合作,他们在制度上、流程上都更加的规范和完善,对一些细节、环节也能较好的制度化管理,极大的提升了企业的效率,相比之下,国内企业“人治”的管理色彩浓厚一些,管理比较随意,很多员工的职业素养不够,“差不多”文化明显,在“精准快”的效率方面落后于外资企业。姚超认为,国内的中小企业在未来需要更多的借鉴外资企业的制度、流程设计和管理模式,并充分利用一些现代的科技手段和工具。

  姚超说,虽然这个行业压力大,但是每天眼见着一堆堆客户的货物从自己手里跨省跨国,他就觉得很有成就感,而且做得好,利润也还是比较可观的。姚超希望这个行业在未来能够发展得更加健康和规范,希望同行都能把精力更多得集中在提升客户服务质量和提升公司内部管理规范上,而不是以降低服务为代价的价格战。当然,这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也需要政府、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科学的资源整合和分工,还包括一些物流网络平台的积极参与。对此,姚超表示他满怀期待,也充满耐心。

  采访后记:这是一个直率、勤劳、有责任心的人,他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弱点:知识文化积累欠缺,有时脾气急躁,但他一直在努力让自己提高。在快递物流行业积累了将近10年的工作经历和创业经历,见证了行业的飞速变化和很多企业固步自封由繁荣走向衰落和破产,人生亦是如此,不进则退,每个人都要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能力,让自己和家庭更幸福,企业也是同样,每个企业都需要不断的发展、创新、前进,让员工和客户更加满意。(记者/翛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