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园区 > 物流园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成功

收藏 物流园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成功

http://www.jctrans.com/ 2019-01-15 沙坪坝报

导读: 物流园自贸板块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圆满成功,标志着物流园自贸板块正式落地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记者喻庆)1月14日,记者从西部物流园获悉,物流园自贸板块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圆满成功,标志着物流园自贸板块正式落地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据了解,本次业务也是重庆市内企业首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拉脱维亚的当地企业在国际贸易中采用跨境人民币结算,示范效应十分显著。

  促成本次结算业务落地的是西部物流园入园企业——重庆新丝带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丝带物流)。新丝带物流是一家整合铁路、海运、空运运输业务的国际物流企业,提供订舱、配送、仓储、包装、搬运装卸、报关报检及相关信息处理的一体化、全方位国际货代服务,其朋友圈包括KTZExpress、RTSB、Hellmann、俄铁集等海外物流企业,也不乏惠普、中铁国际多式联运公司这样的重量级合作伙伴。

  2018年12月,新丝带物流与拉脱维亚企业达成共识,双方约定在国际货代合作中,使用人民币作为交易币种,以此签订了迄今为止、园区35.5平方公里范围内,首份采用人民币作为跨境结算币种的国际货运代理协议。

  2019年1月9日,该协议下首笔资金约300万人民币通过中国银行向境外支付。作为国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中国银行也展示了它的效率,当日即实现款项到账,自此园区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顺利完成。银行方面表示,本次业务也是重庆市内企业首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拉脱维亚的当地企业在国际贸易中采用跨境人民币结算,示范效应十分显著。

  依托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庞大的国际贸易规模,币值相对稳定的人民币,在世界范围内接受程度不断提升,正在成为全球贸易和投资的新选择。跨境人民币结算在园区正式落地,不仅反映出人民币国际化的持续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蓬勃发展,以及业务品种不断丰富的趋势,也侧面印证了西部物流园自贸区建设之于国际化金融创新的孵化作用。园区正致力于导入园区物流金融的既有经验,促进企业结算便利化,扶持企业积极探索更高效率、更低风险的结算模式。

  事实上,近年来,重庆市依托中国与境外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中国(重庆)国际物流展、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国际国内合作交流平台,加强跨境人民币政策宣传,大大坚定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市场信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西部物流园自贸板块以实践促金融创新,支持商业银行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支行的联动,契合市场需求,制定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目前,以铁路运输为物流方式的国际贸易结算正成为园区金融板块的新亮点。下一步,园区将继续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促进贸易、投融资便利化,进一步融入全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大局。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