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建投晋东南园区交出“头份答卷”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16 山西日报

导读: 去年我省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引导扶持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建设。建投集团晋东南园区率先行动,经过一年时间艰苦奋战、创业创新,6月30日,晋东南园区如期投产。

  去年我省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引导扶持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建设。建投集团晋东南园区率先行动,经过一年时间艰苦奋战、创业创新,6月30日,晋东南园区如期投产。这是全省建筑产业园中交出的“头份答卷”。投产一个多月来,建投集团晋东南园区吸引了许多专业人士关注的目光。8月3日,记者和许多慕名前来的建筑业内人士来到这里,感受现代建筑的技术风向标。

  “装配”新时代

  建筑产业装配化是大势所趋,是发展所需。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推进,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安全智能绿色的建筑品质需求日益提高,为此,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去年6月,省里明确提出要“引导扶持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建设”,“到2020年底,全省11个设区城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15%以上”。建投集团作为我省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是住建部认定的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在我省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中发挥着主力军和“领头羊”作用。该集团紧紧围绕装配式建筑研发、设计、生产、施工、运营全产业链,大力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建设和装配式建筑发展,在全省投资建设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确立了“六区、两基地、三平台”的建设目标(“六区”为钢结构产业区、PC构件产业区、综合管廊等市政预制构件产业区、装修一体化产业区、绿色建材产业区、仓储物流会展区;“两基地”为研发基地及教育培训基地;“三平台”为依托行业云平台搭建三个“互联网+”平台,即互联网+采购信息平台、互联网+投融资平台、互联网+技术服务平台),形成了建筑产业化完整产业链。该集团分别在太原、晋南、晋东南、晋西北和晋北等地布局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以150公里为半径对全省地域实现全覆盖。

  “那么,什么是装配式建筑呢?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会有何深远影响?”对于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建投集团总经济师、山西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耿鹏鹏做了言简意赅的解读:“装配式建筑的内涵,有两个要点,一是实现建筑部品、部件工厂化生产;二是鼓励建筑企业装配式施工。常见的装配式建筑分为三种:钢筋混凝土预制装配式建筑(PC)、钢结构预制装配式建筑、全钢结构预制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就是生产出‘积木模块’,并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但是,这里的‘积木模块’,是剖解建筑结构后,工厂化生产出来的‘钢模块’,建设的方式是用专利技术把‘钢模块’像搭积木一样‘装配’成房子。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可以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染,缩短建造工期,提升工程质量。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讲,装配式建筑体现了从粗放建筑业向高端制造业的转变,是建筑产业转型发展的一次深刻变革。”

  “现代”新园区

  建投集团晋东南园区由建投集团和晋煤集团强强联手合力打造。该园区规划用地800亩,计划总投资24.3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10.9亿元,年可产装配式钢构4万吨、综合管廊40公里、重型钢构5万吨、PC构件10万立方米;二期工程将以装饰装修一体化、新型绿色建材为主。

  正如钢结构预制装配式建筑要以钢为架一般,晋东南园区建设需要的是抓铁留痕、踏石留印般的奋斗精神。建园之初,分管园区建设的耿鹏鹏对一线奋战的建设“将士”们说:“大事看担当,难事显作为。晋东南园区建设的定位一定要理念最先进,标准最高端,工艺最合理,体系最健全。作为建设者,我们要把思想作风书写在园区建设的工地上,要把现代建造的理念体现在园区建设的每一个细节上。”

  晋东南园区建设过程,淋漓尽致地展现出由传统施工向预制装配式施工的转变。面对建设中不可避免的种种困难,如主体工程大、焊接技术要求高等问题,建造者们就把装配式建筑理念与BIM技术相结合、与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相结合,编制好专项技术方案,经过专家层层论证后,到施工现场“装配”作业。真正实现了建投集团董事长孙波在园区奠基时所要求的“工程安全、绿色、智慧、创新、高效地推进”。

  在晋东南园区,“现代”气息随处可见。目前已经投产的装配式钢结构厂,建筑面积3.6万㎡,设计年产能40万㎡装配式钢构件、重型钢构5万吨。虽然其他工程还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但是漫步厂区,记者没有看到一般工地上司空见惯的灰尘漫天现象。脚踩用于建设“海绵城市”的渗透砖,触摸各类装配式新型建材,宛如置身“装配式建筑的样板间”。该园区技术负责人韩盎告诉记者:“园区局部营造的‘海绵城市’小气候已初显效果,到晚间,在暑热笼罩的晋东南地区温度比外面能低3至4摄氏度。冬天取暖时,分布式能源的威力也能显现出来。”

  “发展”新境界

  晋东南园区让建设者们看到了现代建筑带来的事业新境界。来自河南焦作的房地产开发商任先生对该园区内陈列的装配式建材很感兴趣:“如果使用隐式框架和支撑墙板结构体系等装配式建楼,建造一个20至30层的办公楼或住宅楼,可以节省约1/6的空间;由于PC推广量增大,成本会进一步降低;而且建筑部件工厂化生产后,结构装配化、装饰装配化,会比现浇体系更好、更快、更省。”

  行走在大气、整洁的园区内,晋城本地多年从事建筑业的张先生深有感触:“我们现有的建造技术是形成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钢筋混凝土现浇体系,又叫‘湿法作业’。从客观上讲,它虽然对城乡建设快速发展贡献很大,但弊端亦十分突出,一是运行粗放式,钢材、水泥浪费严重;二是用水量过大;三是工地脏、乱、差,往往是城市可吸入颗粒物的重要污染源;四是质量通病严重,开裂渗漏问题突出;五是劳动力成本飙升,招工难、管理难、质量控制难。这表明,传统技术已非改不可了,加上节能减排的要求,必须加快转型,大力发展工厂化装配式建筑。现在有了晋东南园区,我们这些搞建设的人将来也能近水楼台先得月,就地把园区的科技成果转化在地方建设中。”

  晋东南园区也让当地人收获了“共享”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晋城市政府美好的预期是:“园区投产达效后,年产值42亿元,上缴税费2.3亿元,可带动钢铁、建材、物流等相关产业联动发展。”

  群众看到的则是“1100余人”的就业机会。刚刚初中毕业的高平男孩儿韩季珍没有考上高中,但他的家人透过晋东南园区看到了小韩的未来,其父希望小韩能上一所职业学校,学习一个与现代建筑有关的专业,然后就有机会到园区就业了。他告诉小韩:“你赶上好时代了,如果能守着园区上个班,凭技术吃饭,就再也不用像你爹一样到工地上摸爬滚打,弄得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了。”(邓伟强 路丽华 白涛 裴泉鸽)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