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园区 > 深水港口山东省唯一 青岛董家口化工园区获省政府批准(附图)

收藏 深水港口山东省唯一 青岛董家口化工园区获省政府批准(附图)

http://www.jctrans.com/ 2018-10-08 青岛广电新闻中心

导读: 从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悉,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准通过了青岛董家口化工园区重新认定申请。这标志着董家口化工园区,经过一年多的艰辛努力,园区软硬件已达到了省政府公布的《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规定的标准规范;具备了按园区总体及产业发展规划发展化工产业和落户化工特别是高端化工制造业的条件;董家口化工园区也成为全省唯一具备深水港口优势的化工园区,为需要依靠深水港口优势发展的化工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基础。

  从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悉,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准通过了青岛董家口化工园区重新认定申请。这标志着董家口化工园区,经过一年多的艰辛努力,园区软硬件已达到了省政府公布的《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规定的标准规范;具备了按园区总体及产业发展规划发展化工产业和落户化工特别是高端化工制造业的条件;董家口化工园区也成为全省唯一具备深水港口优势的化工园区,为需要依靠深水港口优势发展的化工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基础。

  去年以来,山东省政府为了进一步优化全省化工园区布局,提升化工园区的水平,促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明确规定全省新建、改建、扩建的化工项目,除特殊情形外,一律进化工园区生产经营,同时出台了《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对全省化工园区的规范标准做了界定。《办法》还明确要求,全省范围内的化工园区,无论是新建还是已建,都必须按要求重新审核认定。达标的化工园区,必须以化工产业为纽带,形成生产加工体系匹配,产业联系紧密,原材料互供,物流成熟完善,公用工程专用,污染物统一处理,完全设施配套,资源利用高效,管理科学规范的化工产业聚集区。

  为了确保董家口化工园区能够尽快通过重新认定并获得省政府的批准,董家口经济区工委管委,在西海岸新区工委管委及青岛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新区及青岛市“化转办”等业务部门的业务指导下,严格按照《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相关要求,结合董家口经济区的实际,制定了科学详实的董家口化工园区重新认定创建实施方案。

  为推进各项认定创建工作措施的落实,董家口经济区成立了以管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化工园区重新认定领导小组和6个专项工作推进小组,将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中要求的园区规划布局、公用基础设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等各方面事项要求进行了细化,并制定了任务、责任、时限三张工作推进清单,经过一年多的扎实苦干,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先后顺利通过了省政府派出的专家组的认定验收、省直相关部门的认定审查和社会公示、9月29日获得了省政府的正式批准。

  省政府批准董家口化工园区面积为13.78平方公里。目前,园区内已实现“九通一平”,华能热电、中法水务等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为园区提供了有力的市政供应保障。园区内已经投产落户了一批化工企业,形成了四大化工项目板块,以青岛海湾化学氯碱、聚氯乙烯、苯乙烯项目和益凯橡胶新材料项目、阳煤恒源碳酸酯项目为主的化工新材料板块;以中石化液化天然气项目为主的化工新能源板块;以液体化工码头、铁路物流、化学品存储为主的化工物流板块;以双星绿色轮胎信息化生产和废旧轮胎回收利用项目为主的橡胶加工制造板块,这些项目大都进入收获期,经济效应呈现翻倍增长。化工园区重新认定后,又有青岛金能科技、海湾二期等十余个投资近400亿元的新项目也将相继在化工园区落地生根。董家口经济发展已逐渐走上快车道。另外,随着园区的运营,港口贸易优势也将日益凸显,园区化工企业的扩大生产需要进口大量的乙烷、丙烷、甲醇等化工原材料,也有大量化工产品需要通过港口转水或出口。这些都为西海岸新区乃至青岛市充分发挥深水港口优势,绿色化工高端制造,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增添了新的机遇,青岛董家口也必将成为西海岸新区乃至青岛市经济腾飞发展的新引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