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红山物流园区:超百亿汽车贸易全产业链悄然形成

http://www.jctrans.com/ 2017-06-06 赤峰日报

导读: 4月28日,赤峰红山汽车行业协会启动暨第三届汽车文化节在红山物流园区拉开帷幕。

  4月28日,赤峰红山汽车行业协会启动暨第三届汽车文化节在红山物流园区拉开帷幕。看着汽车交易的热闹场面,红山物流园区管委会主任史振宇高兴地告诉记者,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下,红山物流园区以会展经济为支点,全力打造汽车后市场经济,撬动了红山汽车产业提档升级。现在,汽车产业聚力发展,超百亿的汽车贸易全产业链已悄然形成。

  记者翻阅园区相关数据发现,2016年底,红山物流园区入驻汽车4S店、销售店总计92家,汽车整车年销售量7.23万辆,年销售收入80亿元;二手车交易主体600余个,汽车交易量3.5万辆,实现销售额35亿元;汽修汽配商户300家,实现营业额5亿元。在红山物流园区,汽车贸易额达到120亿元,年缴纳购置税4.7亿元,安排就业人员1.2万人。

  历经数年打磨,汗水换来回报。红山物流园区汽车行业成为了红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产业支撑。

  “一杠两支”创新机

  “全产业链体系的形成,有利于红山区汽车贸易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和互动发展。”红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杜仕民介绍说,作为红山区支柱产业,绝大多数的汽车品牌4S店、销售店、二手车交易主体、汽修汽配商户都集中在红山物流园区。依托园区优势,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汽车贸易与现代服务全面提档升级,也促进了园区转型发展。

  近年来,红山物流园区发展规模逐步扩大。为了平衡发展各功能区的需要,在不增加新建汽贸类项目的情况下,对于汽车产业提档升级,园区创新提出了“一杠两支”发展思路。“一杠”即行业组织的工具杠杆,“两支”即会展经济的支点和汽车后市场经济的支点。

  红山物流园区用行业组织的工具杠杆,分别撬动会展经济和汽车后市场经济的支点。以汽贸行业为切入点,园区连续3年举办汽车文化展会,已初步形成节庆品牌会展效应。除了节庆活动,还通过不定期的展览、会议、论坛等多种会展形式,聚合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人流。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持续创造商机,带动了若干汽车相关产业发展。特别是会展经济,经过几年的实践,引发了高效性、带动性、综合性、聚集性、科技性、互动性等多重效应,已经成为园区经济发展新的加速器和增长极。

  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是汽车产业链中最稳定的利润来源,占总利润70%以上。有资料显示,2016年,我国汽车后市场的产值超过9200亿元,汽车销售市场每年以30%速度递增。随着汽车保有量基数的不断扩大,加上车主的保养意识增强,中国的汽车后市场面临一个历史性的发展机遇。红山物流园区站在时代的前沿,选择并创新地用行业组织的工具杠杆撬动汽车后市场经济支点,从而进一步丰富和延伸了汽贸产业。车主周先生有事必到红山物流园区,他说:“这里4S店多,修理、装饰门店聚集,价格合理,可选择范围较大,服务也非常到位。”

  市场平台两相宜

  红山汽车行业协会会长罗竣予告诉记者,2016年,我市小型乘用车新车上牌72073辆,二手车转入17850辆,新车上牌量和二手车转入量仅次于呼市,居全自治区第二位。

  打造蒙东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为了拉长和延伸汽贸产业链,近年来,红山物流园区全力打造“二个专业市场,一个专业平台”,同时通过各汽车分会,推动产业升级,助力产业聚集。现在,园区内入驻各类二手车交易主体600余个,汽车交易量3.5万辆,2016年末实现销售额35亿元,是目前蒙东地区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

  园区内已经建成的占地150亩赤峰富尔雅机动车交易市场,已不能满足大量二手车交易的市场需求。园区规划了利丰和凯富达二手车市场项目,将适时启动建设。通过成立汽贸协会二手车分会,聚力赤峰的二手车企业,鼓励二手车分会积极走出去,联谊各地二手车行业组织,提高园区二手车的交易量和影响力。

  打造蒙东地区配件品种最全的汽修汽配市场。作为园区第二个专业市场,赤峰汽配汽修城占地面积73.32亩,总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通过成立汽修汽配分会,开展汽修汽配论坛,互通有无、互补短板。园区积极推动汽修汽配城进行二次招商,吸引国内知名的汽修企业和汽配经销商入驻。入驻后将使园区的汽修聚集区功能更加完善,汽配行业名副其实地成为了蒙东地区的备件集散地,这也助力了园区物流业的发展。

  打造一个汽车精品互联网平台。汽车精品行业主要包括汽车IT(导航、车载摄像头等)、洗车、用品、美容、快修及改装等汽车细分行业。目前园区内各类汽车保养企业280多家,通过打造一个汽车精品互联网平台,整合并覆盖园区92家汽车销售渠道,搭建线上线下双渠道精品营销体系,充分发挥园区的获客能力和资源等优势,为汽车行业赋能,提供行业痛点解决方案并打造多方共赢、利益分享的汽车精品新格局。同时,通过成立汽贸协会汽车精品行业分会,实现各汽车细分行业的融合发展,促进整合汽车精品行业提档升级。园区将着力培育几个自主品牌,鼓励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形成几家大型的汽车精品企业。

  下游产业促升级

  严格意义上说,汽车产业链包括产品的技术、零部件的采购、汽车制造厂商、销售和服务。汽车贸易全产业链,自然还包括了金融、保险、餐饮、旅馆等下游关联产业。现在的红山物流园区,早已不是几家4S店简简单单地卖卖汽车而已。汽贸行业的快速发展和规模不断扩大,极大地推动了园区餐饮和住宿等服务行业的发展与壮大。目前,园区共有大中小型宾馆和旅店约60家,各类餐饮饭店100余家。其中有较大的金基宾馆、诺森连卡连锁酒店,也有好粥道、速七快餐厅等便民小吃,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要。赤峰地区开办汽车金融业务的银行及小额贷款公司有60家左右。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以低利率为主,而汽车厂家金融以零利息、贴息为主。保险公司现有30家左右,其中中国人保财险公司市场占有率高,网点分布广,理赔速度快。这些以汽车贸易产业形成的链条越拉越长,带动了园区的汽车安装、改装、报废、拆解、仓储、物流等等与汽车行业相关的企业融合发展,催生了园区行业架构的改变和提档升级,新型行业模式得到了有效推广。

  专业人士分析,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使人民生活水平已开始迈入小康水平。当家用电器已充分普及之后,居民消费的重点将转向大额的住房和汽车。正是在这种消费趋势下,汽车行业在去年和今年年初,保持了相当高的增长率。而且这种消费趋势,肯定还将在今后几年继续呈加速走势。

  试着去憧憬,学着去适应——红山物流园区超百亿汽车贸易全产业链,必将释放更多的红利。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