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时政新闻 > 深圳地铁7号线获评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收藏 深圳地铁7号线获评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http://www.jctrans.com/ 2019-04-18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导读: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六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大会上,深圳地铁7号线获评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六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大会上,由中国电建承建的深圳城市轨道交通7号线继2017年获评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后,再次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成为国内首条同时斩获上述两大国家级奖项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集中展现了深圳地铁与中国电建在建设“创新地铁、科技地铁、智慧地铁、美丽地铁”上取得的突出成就。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是以表彰奖励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成绩显著的土木工程建设项目为宗旨的科技奖励项目,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和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于1999年联合设立,是中国土木工程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获奖工程一般不超过30项。

  本届詹天佑大奖评选,从139个申报的优秀项目中,最终评选出包括建筑、桥梁、铁道、公路、隧道、城市轨道交通、水利水电工程、水运工程等多领域的30项工程。其中,由深圳地铁与中国电建联袂打造的深圳市轨道交通7号线工程是获奖的3项轨道交通工程之一。

  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7号线是深圳城市轨道交通三期工程的重要线路,全长30.2公里,项目包含车站28座(其中换乘站12座)、安托山停车场、深云车辆段及深圳市轨道交通网络运营控制中心(NOCC)等工程。线路连接深圳市南山、福田、罗湖三大中心区主要居住区与就业区。

  在深圳城市轨道交通7号线的建设过程中,深圳地铁、中国电建及参建各方始终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大规模研究、应用新技术、新工艺,研发了繁华商业区超大规模地下空间与地铁车站合建及既有车站扩建施工技术,攻克了超宽管线群下大倾角基岩、入岩深度大的地连墙施工技术难题,攻克了运营车站扩建条件下桩基的受力转换及新旧车站结构共同受力体系,确保了运营安全。首次建立了极小净距重叠盾构隧道同步下穿既有高速铁路多重近接控制技术,研制了上下盾构隧道可同步施工的移动式支撑台车,形成了重叠盾构隧道“先下后上准同步”工法,实现了高铁不减速运营条件下2m净距重叠盾构隧道下穿高铁轨道群的成功案例。提出了矿山法隧道下穿、侧穿建构筑物及盾构先导洞冷冻法扩挖施工新技术,确保了盾构先导洞冷冻法扩挖的施工安全。研发形成了地铁快速铺轨成套技术,可缩短月铺轨时间5d,铺轨速度提高60%。

  深圳城市轨道交通7号线于2012年10月动工兴建,2016年10月28日提前2个月高水平开通。自通车运营以来,该项目运行良好,日均载客量超46万人次,已成为深圳城市轨道交通客流量最大的线路之一,成功实现了通过地铁建设带动城市整体功能升级与改造的目标,得到了深圳市民的认可,兑现了建成建好“胜利之线”的承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