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时政新闻 > “山竹”强度已减 应对力度不减

收藏 “山竹”强度已减 应对力度不减

http://www.jctrans.com/ 2018-09-18 人民网

导读: 据中央气象台监测,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已减弱为热带低压,不过,“山竹”带来的大风和降水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据中央气象台监测,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已减弱为热带低压,不过,“山竹”带来的大风和降水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目前,广东、香港等地正在积极开展善后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广西全力应对、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云南严阵以待、重点防范暴雨及其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17日14时减弱为热带低压,17时其中心位于广西百色境内。中央气象台18时发布的预报显示,“山竹”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由于“山竹”已经减弱为热带低压,且其强度未来持续减弱,中央气象台解除台风蓝色预警。不过,“山竹”带来的大风和降水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目前,各地仍全力以赴,积极做好善后、应对和防范工作。

  广东、香港

  台风虽走,奋战未停

  虽然“山竹”渐行渐远,但在广东,众多的工作人员仍然奋战在一线,连夜清障排险情,确保当地生活秩序尽快恢复正常。

  随着“山竹”登陆,广东省防总继17日0时将防风Ⅱ级应急响应降为Ⅲ级后,又于19时将防风Ⅲ级应急响应转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虽然预警信号已经解除,但17日白天,广东仍然受“山竹”环流影响,粤西大部仍有暴雨,部分市县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珠江三角洲、清远和韶关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因前期出现了持续性强降水,目前土壤含水量大,且局部地区还有强降水,为此,各地和各有关单位一方面注意防御强降雨及其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另一方面全力清理恢复“山竹”肆虐造成的伤害,投入大量工作人员连夜清除障碍和险情。

  台风过后,广东省交通集团各路段连夜投入救灾,及时清理障碍、稳固边坡、修复机电设施,共投入救灾人员8727人,机械设备约1857台次。通过努力,此前交通管制的61条高速公路主线均在17日7点前抢通,全部恢复正常通行。此前因台风停班的粤港跨境巴士各条班线从17日12点后根据情况逐步恢复正常营运,粤运交通今天已有13个地市的所属客运站陆续恢复正常营运。

  在广州市黄埔区,市政园林铁军24小时连续作战,出动23支队伍、发动3支专业小分队加入抢险队伍进行支援,投入抢险人员780人。大家克服暴雨台风恶劣天气、吊车机械设备不足、一线工人难找等实际困难,夜以继日,全力抢险,连夜打通30多条主次干道,确保次日交通线路畅通。

  广东各级民政部门、乡镇(街道)共派出工作组13473个,开放应急避难(避护)场所(站、点)18031个,累计转移312万人(其中转移安置80.1万人),各级财政已投入资金1696.27万元,紧急采购食品、日用品等应急生活物资。

  “山竹”来袭,香港总体上安然渡过。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7日向媒体介绍情况时说,这次的防备功夫做得比较足,过去挂出八号风球后才做的工作,这次挂起三号风球后就启动了,保安局启动紧急事故监察及支持中心,民政事务总署开放临时庇护中心。香港机场每日有近千个航班起降,由于预早防备,台风来到时滞留机场者较少,不多于300人,避免了混乱的情况。

  香港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告诉记者,16日当天政府各部门应急动员的人手逾1.5万人,999热线电话全部开通,总共逾200条。16日晚,当十号风球卸下改挂八号风球后,各部门就开始善后及恢复工作,包括渠务署、路政署、民政事务总署,以及食环署及所有的应急队伍,紧凑地展开路面清障、路灯维修、抢修水电设施及码头……17日,仅食环署就动员8000人上街进行恢复工作。

  相关善后工作做得细致、到位。17日,香港所有泳滩暂停开放,原因是需要清理台风形成的杂物及维修防鲨网。特区政府劳工处制定《台风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守则》,提供实际指引,并反复向各工地宣导,复工前要彻底检查所有临时支架、工作台、起重机械、构筑物等,确保安全。违规者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50万港元及监禁6个月。

  香港市民也积极配合政府,17日上下班高峰期,地铁站、巴士站人潮爆满,人们自觉、耐心地排长队,一切井然有序。

  广西

  全力应对,减轻损失

  受“山竹”影响,广西11市37个县(区、市)出现台风灾害。

  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来到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向奋战在防汛防台风一线的干部群众表示慰问和感谢,对全区防汛防台风工作进行再检查、再落实、再推进。鹿心社特别叮嘱,在做好大江大河水位监测预警的同时,也要重视防范因局地短时间内强降雨造成中小支流暴涨等情况。鹿心社强调,台风“山竹”来势凶猛,影响范围大,破坏能力强,防汛防台风形势紧迫、责任重大。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严阵以待,认认真真抓落实,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16日晚,南宁市市长周红波在南宁市应急指挥中心召开全市防御台风“山竹”工作调度会,进一步检查防御准备工作落实情况。会议强调,各县区各部门要严防死守,按照南宁市防御台风Ⅱ级响应的要求,履职尽责,坚守岗位,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把各项防御工作做细做实。要切实做好危险区域群众的撤离转移安置工作,组织力量加强动员,务必在台风到来之前完成撤离,同时落实人员值守,防止因心存侥幸导致回流。

  据广西民政厅救灾处续报统计,截至17日16时,台风“山竹”灾害受灾人口14.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7.73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746人,因灾失踪1人(桂平,溺水);农作物受灾面积5.41千公顷,其中成灾2.65千公顷,绝收0.21千公顷;倒塌房屋110户293间,严重损坏房屋83户306间,一般损坏房屋750户2495间;直接经济损失5175万元,其中农业损失3339万元,家庭财产损失483万元,基础设施损失928万元,工矿企业损失173万元,公益设施损失113万元。

  受台风“山竹”影响,两广间高铁动车大面积停运,南宁机场取消航班上百架次。广西玉林、钦州、贵港等市部分乡村供电线路和设备受损停电。截至17日16时,广西电网10千伏及以上线路累计跳闸停运429条,线路杆塔受损579基,受停电影响台区15998个,35千伏变电站停运3座,影响客户126.2万户。截至17日16时,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已累计投入抢修人员12251人次、车辆2774辆次、发电车35辆,发电机38台。经过抢修,受灾停电线路已有342条线路恢复供电,85.4万户恢复供电,尚未恢复供电的区域正在紧张抢修中。

  “山竹”逐渐减弱, 17日夜间将移出广西。17日,南宁市教育部门发布消息,通知南宁市学校9月18日起复课。

  云南

  严阵以待,重点防灾

  尽管“山竹”进入云南境内后已经降低为热带低压,云南多部门依然不敢怠慢,积极做好台风防范工作。

  云南省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服务首席郭荣芬表示,“云南主要防御重点为暴雨(局地大暴雨)及其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的防范,特别是前期雨水多易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山区半山区。重点关注云南省南部地区需加强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镇内涝、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灾害;墨江震区、麻栗坡灾区需加强防范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对灾区群众生活和安全的不利影响,及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17日1时开始,文山州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尤其是加强了对山洪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的预防工作。富宁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声强介绍,该县救灾物资已经提前做了准备,各相关部门领导早早前往相关挂钩点驻守,以提高应急响应效率,确保在发生灾害事故时,第一时间协调救灾力量开展救援。

  为做好抗台防汛应急救援准备工作,云南省公安消防总队命令,自16日12时至19日20时,曲靖市、红河州、文山州、普洱市、西双版纳州公安消防支队实行二级战备。文山州公安消防支队启动抗台防汛工作预案,集结17车120人组成救援突击队,增援队伍已于9月16日21时抵达富宁县、麻栗坡县,随时准备投入防汛防台、抢险救援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普者黑站站长何毅介绍,受台风“山竹”影响,16日至17日,昆明、大理、普者黑至广州、深圳、珠海、北海80余趟高铁列车停运;昆明至厦门、深圳、广州20余趟普速列车也受影响停运。为减少“山竹”对旅客出行的影响,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增开1对昆明至弥勒、普者黑动车,方便云南省内旅客出行。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