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稳外贸 政策效应持续释放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导读: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发展势头良好,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明显提升,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发展势头良好,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明显提升,为下一步继续保持“稳”打下了坚实基础。当前,各地各部门采取了哪些相关政策措施?外贸企业如何拓展多元化市场?持续稳外贸将如何发力?记者在重庆、上海进行了采访。

  开放通道越来越多,通关效率越来越高

  菲律宾有棕榈树、海滩、来自太平洋的风,还有道路上奔驰的重庆力帆摩托车。今年上半年,重庆力帆摩托车出口增长20%,菲律宾成了主要增长点,年市场份额预计将达到4000万美元。

  “这几年国家推出的相关政策给了企业极大的信心和助力。”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朱小满说。山城地处内陆,重庆人对外开放的念头曾经被大山大河阻隔。以重庆力帆为例,早些年摩托车出口只有江海联运一条路,速度慢、周期长。前几年中欧班列(重庆)的开行让大多数企业有了新选择。

  “重庆南向通道的建设,为我们做边贸节约了大量时间。开放通道越来越多,出口程序越来越简便,我们‘走出去’的路越来越顺了。”朱小满介绍,出口检验检疫方面,通过政策和流程创新提升了效率,减免费用实实在在地降低了企业成本。

  受益的还有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我们对经营模式和业态进行了主动创新。”该集团副总经理周才儿介绍,“利用重庆向东向南等开放通道和开放口岸,我们积极拓展缅甸等东南亚新兴市场,推动建筑材料、机电产品出口。同时,我们的跨境电商已经在全国27个省份开设1400多家线下体验店。”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重庆出口货车上多了一味潼南农产品——柠檬。“潼南柠檬可不得了,上半年参加了墨尔本北区食品饮料展、2018中俄博览会等国际知名展会。品牌影响力逐渐打开,为今年10万潼南柠檬种植户增收提供有力保障。”周才儿介绍,集团正在积极帮扶本土企业,希望带动更多重庆特色产品出口和中小外贸企业发展。

  国际贸易货物运输方式也不断更新。7月19日,重庆对外经贸集团首批铁海联运进口整车从阿联酋迪拜发车,海运穿越马六甲海峡至新加坡后到达广西钦州港,再经内陆铁路运输,抵达重庆。

  “重庆市外贸市场开拓步伐加快、成效明显,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也在日益强化。”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许新成介绍,1—6月,重庆市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进出口贸易额达556.7亿元,增长5.6%,其中,与印度、新加坡、阿联酋、俄罗斯等国家进出口均保持30%以上的增幅。出口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部件、汽车整车及其零部件、手机分别增长9.4%、31.2%、113.0%。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位“一位难求”

  临近中午,上海吴淞海关查验一科的关员结束了一票查验,价值1200多万元的两台变压器暂时告别在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项目的服役任务,回程准备维修。该票单证从窗口受理到所有查验流程结束,用时70分钟。“一个窗口受理,一个来回完成查验和检验两项任务,用时不到之前的一半。”负责该票货物的报关员小王说。

  作为全国最大自贸协定货物进口口岸,上海海关优化了“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进口货物的通关流程,探索新兴业态原产地服务,逐步降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进入中国市场的贸易成本。

  “苏宁加大了对东盟、中东欧等‘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力度。来自这些地方的食品、保健品、生鲜和母婴产品深受国内消费者欢迎。从泰国直采榴莲,第一笔订单就达到94万元。”苏宁易购集团华东二区执行副总裁徐海澜说,现阶段对“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进口以生鲜直采为主,苏宁将借助大数据、区块链、自动化物流等智慧零售经验,为直采当地的供应链建设提供支持。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在上海举行。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介绍, 参展商展位“一位难求”,专业观众报名踊跃。截至8月7日,来自8万多家境内外企业的16万余名采购商报名注册,远超主办方15万人的原计划。

  “进口博览会为我们进一步扩大进口创造了条件,使资源配置机会更多、效率更高。”徐海澜说,国内消费市场的多元化及贸易便利化取得的积极进展,使外贸新动能不断积聚。

  “一带一路”建设持续走深走实,上海自贸试验区内“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地区)的国别商品中心迎来了发展良机。上海海关推进简政放权,探索以备案制服务来支持“一带一路”国家馆,促进市场要素便捷高效流通。中东欧16国商品馆常年展示中东欧商品、文化、旅游。保加利亚玫瑰馆展出玫瑰产品300余种,格鲁吉亚葡萄酒(上海)展示中心陈列着来自10家格鲁吉亚品牌酒庄的产品。

  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速培育新优势

  “重庆将加快培育以质量、技术、品牌、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许新成介绍,重庆推进中国交建航空港集团落户永川,注册资金10亿元;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国际展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完善全市进口分拨中心支持政策,组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庆交易团,有序开展采购商组织和展前对接工作。

  前6月,重庆加工贸易进出口1097.2亿元,增长19.9%,占进出口总值的48.0%。“进一步加强政策保障做稳加工贸易。”许新成说。重庆将有序推进加工贸易承接转移示范地建设,向19个区县、开放平台和93家加工贸易企业拨付专项资金4.8亿元;积极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开展非自产产品保税维修业务,丰富加工贸易业态;推动加工贸易废料交易公共平台市场化运行,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许新成介绍,一方面支持企业以“一带一路”市场为重点,组合应用展会、跨境电子商务、抱团“走出去”、营销网络等多种手段,深耕传统市场和开拓新兴市场,对企业参展参会、国际市场考察、跨境电子商务等给予资助。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国外驻华商务领事机构在渝举办的各类商品推介会和高层访问,帮助企业“足不出市”在家门口与境外商家“点对点”对接,抢抓外贸订单。

  今年上半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2288.3亿元,增长1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1个百分点。

  从“共商、共建、共享”出发,上海海关提出调整“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优势商品进口关税,支持优势商品进口。通过调研提出,为巴基斯坦等国的特产坚果产品降低进口关税,既满足了群众的消费需求,又可以促进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发展。

  “多措并举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上海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上海海关关区共进口优惠贸易项下“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货物20万批次,货值981.6亿元,税款优惠11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1%、30.6%和29.1%,分别占上海关区同期优惠贸易项下受惠货值和税款优惠的54.8%和66.4%,分别占全国同期优惠贸易项下涉及“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受惠货值和税款优惠的25%和29.5%。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