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时政新闻 > 粤港澳大湾区力促生命科学创新发展

收藏 粤港澳大湾区力促生命科学创新发展

http://www.jctrans.com/ 2018-11-16 经济日报

导读: 11月15日,第二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在广州国际生物岛拉开序幕。该论坛定位为聚焦全球生物产业发展的“达沃斯论坛”,自2017年成功举办首届后,便成为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今年论坛主题为“粤港澳大湾区生命科学协同创新与发展”。

    11月15日,第二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在广州国际生物岛拉开序幕。该论坛定位为聚焦全球生物产业发展的“达沃斯论坛”,自2017年成功举办首届后,便成为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今年论坛主题为“粤港澳大湾区生命科学协同创新与发展”。
 
  在本届论坛上,“遗传病的精准检测及治疗前沿论坛”等六大分论坛以及生物产业项目推介同期举行。在开幕式上,全国创新生物医药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宣告成立。
 
  大力加强基础研究
 
  在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列举了目前国际生命科学发展的四大前沿研究领域,包括癌症免疫治疗、基因测序、干细胞、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大家都很好奇什么时候干细胞可以直接用于器官移植,目前这一领域已经有两次重大突破。我相信未来突破空间更大,异种细胞移植会有很大空间,甚至猪细胞能够更早进入人体。”施一公表示。
 
  施一公指出,人工智能发展离不开基础研究。“人工智能目前的核心技术是谷歌图像识别神经网络技术,这来源于12年前的基础研究发现,还可以更早追溯到解析哺乳动物的视神经网络研究。这些基础研究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理事长裴钢表示,坐落于广州国际生物岛上的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要打造政策高地、人才高地,发挥协同创新作用。
 
  裴钢说,中国现在最缺的是基础研究。2017年,中国基础研究占R&D(研发)的比重为6.7%,全世界的平均水平是20%。“我们的R&D在世界范围内并不低,但基础研究占比不高,说明我们还要大力加强基础研究。”
 
  裴钢强调,基础研究要与国际接轨、一步到位,要集聚全世界的人才。由于基础研究的长期性及不确定性,要做好三件事。一是转化研究,只有将成果变成临床药物、器械,才能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二是孵化创新企业,实验室为此设立了产业创新部。三是要与产业加强合作,通过建立“企业研究院”,打通企业与学界的桥梁。“我们希望将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建成生物医药界的‘黄埔军校’。”裴钢表示。
 
  创业投资商机涌动
 
  在开幕式上,全国创新生物医药创业投资服务联盟成立。据悉,该联盟是在国家发改委指导下,由国投创合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创业投资机构、创业服务机构、企业、研究机构等组成,将探索创业投资服务产业发展新模式,推动生物医药技术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全国创新生物医药专业投资生态圈。
 
  专家认为,该联盟的成立将积极推动生物医药行业领先的创投基金和创新生物医药企业落户广州,优先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国投创合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将加大对广州市优秀创新生物医药企业的投资力度。
 
  “粤港澳大湾区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寻求商机,尤其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新滋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大有前途。根据国际三大湾区的经验,要在不同体制下融合发展,在城市竞争中促进互补发展,大力激发湾区创新活力。
 
  在开幕式上,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会(粤港澳大湾区生物产业创新联盟)同时揭牌。据介绍,该促进会由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中山大学等70多家单位发起组建,将采用“政+企+学+研+临床+资本”相结合的创新合作模式,集聚大湾区生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创新资源,与港澳合作建设一批创新平台和研究基地,推动生物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地。
 
  陈新滋认为,广东是制药大省,2017年广东制药工业总产值达1646.31亿元,连续多年保持平稳增长。在2017年制药工业百强榜中,有不少本土企业上榜。目前,广州的“两城一岛”(广州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和广州国际生物岛)聚集了一批优秀的生物医药企业。
 
  打造产业新高地
 
  “广州要打造生物医药高地,很有抱负。”GE核酸药全球产品负责人卡瑞娜·安德森表示。去年,通用电气医疗集团GE生物科技园项目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动工,该项目是GE医疗集团在亚洲首个生物科技园,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我们非常希望与中国药企加强合作,帮助中国药企产品更快推向市场。”安德森表示,经过多年积累,广州生物医药研发领域是一座值得深挖的“宝藏”。
 
  经过近10年的规划建设,广州国际生物岛目前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聚集各类生物医药企业170多家,形成了药物研发、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精准医疗、医疗器械、大健康管理咨询等五大领域集群,其中金域检验、赛莱拉干细胞、燃石医学等均为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华南生物医药研究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体组织器官移植和医疗大数据中心等重大科技平台先后落户,搭建起中欧、中美等多个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去年以来,GE生物、赛默飞、默克、百济神州、诺诚健华等行业巨头在这里扎堆落户,冷泉港实验室等顶级研发机构在这里扎根聚集,一大批生物医药高端人才、核心团队、产业联盟在这里抱团发展,生物岛、知识城、科学城等平台集聚效应在这里释放。”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表示。(记者庞彩霞)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