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体现中共勇于担当风范

http://www.jctrans.com/ 2017-12-04 光明网

导读: “体现了中共勇于担当的风范”

  “体现了中共勇于担当的风范”

  ——欧洲议员热议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

  光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北京举行。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与会。记者就对此次对话会的期待在布鲁塞尔欧洲议会采访了一些欧洲议员。

  欧洲议会资深保守党团议员德瓦认为,西方和东方的社会、历史与文化不同,政党的地位和作用也不尽相同。每个国家都有政党利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等。有的政党将政党的利益放在首位,有的政党将政府的利益置于人民的利益之上,而中国共产党寻找到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就是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中共首先考虑的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整体利益,将人民的福祉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做。

  德瓦议员说,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共产党找到了符合自己的道路。以消除贫困为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贫困人口越来越少,而且中共十九大再次将消除贫困作为今后的奋斗目标。如果一个国家的政党将政党利益放在首位,将国家和人民置之脑后,就不可能取得像中国这样的成就。此外,中共领导人绝大多数都是经过多年基层工作逐步走上领导岗位的,他们了解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情况,了解人民的所思所想。在北京召开的对话会是将世界120多个国家的近300个政党和政治团体聚集在一起,总结和交流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教训。相信许多政党可以从中国学到有益的经验,了解到为什么中共领导的中国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

  德瓦议员在欧洲议会工作多年,他认为,尽管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但西方人对中国的了解还非常有限,他们采取了鸵鸟政策,对中国的发展和成就“视而不见”。一些西方人无视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无视几千万中国人脱贫的事实,无视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不容小觑的大国的事实。事实上,在人类的历史上,中国、印度等文明古国创造出了辉煌的人类文明,但随着西方的殖民主义战争和巧取豪夺,西方在经济、贸易和技术领域超越东方。现在,中国的发展让某些西方人感到不舒服,甚至有人鼓吹“中国威胁论”“中国扩张论”,这完全是一派胡言。中国在海外没有驻军,中国帮助非洲进行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并开展投资合作,中国通过“一带一路”与世界沟通,目的是谋求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如今,中国正在走向伟大复兴,而世界也必将因此而变得更加稳定和繁荣。

  欧洲议会社会民主党议员达鲁·弗伦祖利卡说,政党对国家稳定、和平与发展至关重要,国际社会对此次北京的政党高层对话会寄予厚望。诚然,中共和西方政党存在差异,但大家也拥有许多共同的目标,尤其是在促进和平与人类社会发展方面,应该是一致的。

  弗伦祖利卡强调,他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他说,中共十九大报告也对中国的未来发展作出了规划。他认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要合作与分享。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与中共“围炉对话”,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可以学到中国治国理政的智慧和国家治理方案,同时,与中国探讨进一步拓展政党合作的方式和渠道,意义非凡。

  他说,明年春季准备在欧洲议会组织一次欧中战略合作高级别会议,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之中。作为世界重要的两极,欧盟和中国在国家建设和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发展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欧中双方应携手努力,加快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欧盟面临诸如恐怖主义、非法移民和难民潮、全球气候变暖等难题。世界变得越来越小,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欧盟和中国在气变领域已经达成合作协议,为世界作出了表率。在新时代,世界各国需要更加密切合作,而不是相互采取敌意态度或“闭关锁国”,拒绝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欧中应加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造福双方人民。

  欧洲议会工党议员凡格汗表示,政党的责任和义务是维护国家的安定团结和经济繁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是要让世界人民从全球发展中获益。因此,世界各国政党一起在北京交流经验是一个值得庆祝的大事。中国和西方国家虽然政体不同,但并不妨碍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共产党和西方政党都希望给人民带来福祉,实现富裕与和平,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凡格汗说,作为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成员,他曾十多次访华,与中国各级政府官员、学术界和经贸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目睹了中国的发展变化。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与自由的民族。历史和现在都证明,中国不会对外扩张。中国发展越来越好,人民越来越富足。欧盟与中国一样支持建立多极化的世界,反对任何国家成为世界的“霸主”。欧洲议会支持欧中之间保持高级别对话与交流,同时,应加强地区间和人文交流。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说,近300个政党在北京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举行对话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说明中共在以中国人民利益为根本的同时,还肩负起大国责任,与世界各政党合作,谋求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九大确立了中共更加有力的领导核心。此次对话会体现了中共务实求真的精神。在西方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对话会体现了中共勇于担当的风范。

  盖琳说,不少西方国家政党虽然标榜以国家利益为己任,但往往只代表某个社会阶层的利益,没有哪个政党能够代表全社会或广大人民的利益。中共不仅被中国人民拥戴,而且中共的执政理念也与那些只得到部分人的选票支持,而忽略另一部分人利益的西方政党迥然不同。中共十九大报告承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样的一个受全民拥护、全面兼顾社会各阶层利益的政党,才能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团结世界各国政党,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