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无锡开启“绿色快递城市”建设

收藏 无锡开启“绿色快递城市”建设

http://www.jctrans.com/ 2019-04-23 江苏经济报

导读: 未来绿色物流成为广泛的社会新共识,变成一个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的快递新模式

  本报讯 (经济报记者 耿文博) “我宣誓:遵守交通法规,履行公民义务;牢记安全责任,助力平安无锡……”昨天下午,无锡市中心二泉广场上,42辆统一规范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一字排开,车旁站立的100多名快递小哥齐声宣誓,洪亮的声音吸引不少市民驻足。

  这是无锡“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通行”的启动仪式。至此,江苏省实现快递三轮车规范通行的城市已有10个。未来,无锡全城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将达10000辆,基本覆盖所有快递员,他们将驾驶统一、规范的电动三轮车进行作业。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后,“快递专用三轮车”成为替代二轮电动车的最佳方案,企业对电动三轮车的需求愈发强烈。为了让这一环保绿色的快递专用交通工具合法上路,今年3月,无锡印发了《关于规范管理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指导意见》,实现了无锡市快递电动三轮车通行工作的制度破冰。

  据了解,让电动三轮车规范、放心出行,只是无锡建设“绿色快递城市”系列计划的一部分。昨天下午,无锡还联合苏宁物流开启“青城计划”。未来,苏宁物流将通过发展绿色仓储、绿色运输、绿色包装、绿色末端,结合城市顶层设计,打造无锡全链路绿色物流解决方案。

  近年来,随着电商的飞速发展,无锡市迅速跻身为全国快递物流“排头兵”,与此同时,大量快递包装造成的环境污染、资源浪费问题也日益严峻。无锡市快递协会会长吴建选透露,目前无锡的快递量为150万件,占全国的1%,邮包循环使用比例不到5%,离中央倡导的绿色快递还有较大差距。他希望,苏宁能通过“青城计划”的实施,在绿色快递领域带个好头。

  “未来,我们将在无锡新增200辆新能源车,推动直发包装、共享快递盒解决方案在无锡落地,让2019年无锡物流全链路绿色包装占比达到80%。”苏宁物流集团执行总裁姚凯表示,“青城计划”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他期待,未来绿色物流成为广泛的社会新共识,变成一个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的快递新模式。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