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天津海关机构改革一年来通关效率提高

收藏 天津海关机构改革一年来通关效率提高

http://www.jctrans.com/ 2019-04-23 中国新闻网

导读: 天津海关还在货物现场、跨境电商、快件监管等业务领域推行“查检合一”改革

  中新社天津4月22日电 (记者 张道正)记者22日从天津海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天津海关落实机构改革工作的内设机构、隶属海关单位调整工作日前全部完成,天津海关服务地方经济、促进口岸贸易便利的机构设置和监管布局更趋合理,一年来通关效率提高。

  去年4月20日起,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天津海关一线旅检、查验和窗口岗位实现了“一口对外、一次办理”,新海关迅速实现了“改头换面”。

  天津海关副关长谭绪良介绍,机构改革后,天津海关编制比改革前精简3.5%;机关内设部门由32个整合为21个,精简34.4%;隶属单位由34个整合为20个隶属海关单位,精简41.2%。新机构的设置相较原有两个部门机构设置更为精简高效、业务流程更加顺畅、通关效率强化提升。

  在实现“改头换面”基础上,天津海关努力通过机构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释放更多改革红利。在整合申报、“查检合一”、现场综合业务融合作业改革中,均作为海关总署的首批试点单位,在通关查验、行邮旅检等10多个领域进行了重点业务融合的先行先试。

  在便捷通关方面,整合申报项目是关检业务融合标志性的改革举措,天津海关作为全国最早试点海关之一,全国关检融合整合申报首张进口报关单在天津海关诞生,改革取得了“一张报关单、一组参数、一套单证、一个界面”的重要成果,实现企业一次录入、一次申报,企业报关工作量减少了50%。

  此外,天津海关还在货物现场、跨境电商、快件监管等业务领域推行“查检合一”改革,切实减少业务环节,确保一次提箱、一次完成查验,节约查验时间;提高彼此业务能力、切实提高通关效率。

  在便利旅客进出境方面,机构改革后,天津口岸的旅客出入境通关流程由原来的8个业务环节整合为5个,旅客可以体验“走一条通道、过一套设备、接受一次检查”的便捷,旅客通关感受得到明显改善。据旅客反映,改革后出入境通关时间至少减少50%以上。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