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大连海关推出8项“保税”举措助力保税港区、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

收藏 大连海关推出8项“保税”举措助力保税港区、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

http://www.jctrans.com/ 2019-04-17 大连新闻网

导读: 大连海关今年将以区域发展战略和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

  本报讯(记者邵海峰)记者昨日获悉,为实实在在促进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大连海关今年将以区域发展战略和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通过8个方面的举措充分发挥平台效应,为企业做好服务,推动自贸试验区整体升级发展。

     一是拓展大窑湾保税港区“保税仓储+转口”业务。通过完善监管流程、引导企业规范操作,提升通关效率,进一步加大政策宣讲力度,吸引企业在大连口岸开展进口业务,助力大连打造海铁联运枢纽港和“一带一路”桥头堡。

     二是扩大大连港散货码头“保税混矿”业务。大连海关在全国率先开展保税混矿业务,创造“大连标准矿”成效显著。将继续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完善监管制度、提升海关信息化监管水平,打造快捷高效的通关流程,助力大连打造东北亚大宗商品集散中心。

     三是开展大连机场“保税航油”业务。鼓励企业申请航油保税仓储资质,综合运用信息化系统、数据联网比对等科技手段,量身定制高效便捷的监管流程,全力支持大连机场“保税航油”项目落地,助力大连打造东北亚航空物流中心。

     四是扩大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大连海关今年将根据大商所业务需求,根据铁矿石、玉米、黄大豆等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特点制定操作规则,打造流程清晰、运行高效的监管通关流程,助力大连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五是支持大连高新区“保税研发测试”业务。大连海关服务外包保税监管在全国继续保持领先地位,通过创新监管模式,集成应用物联网、云计算、智能视频及单兵系统等先进技术,在全国最先构建“信息围网”“集约式保税孵化”与“服务外包手册”双轮驱动的服务效果明显。大连海关今年将继续运用高科技手段,助力大连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外包产业基地。

     六是率先在全国开展进口汽车“保税维修”业务。在庄河市大连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开展“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口旧整车、旧汽车零部件维修再制造”项目,推进加工贸易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提高增值率,助力大连打造绿色环保的再制造产业示范区。

     七是开展大连商务区和商业区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业务。创新监管模式,制定保税展示交易监管流程和操作办法,推出便企服务和便捷措施,使线下展示成为线上销售的有力补充,助力大连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博会”。

     八是拓展大窑湾保税港区、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助力引入有影响力的电商平台企业,优化监管流程和提升信息化水平,实现7X24小时通关作业,电商货物全程通关提速。

     大连海关负责人表示,综合保税区是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对于稳外贸稳外资、培育国内市场、激发内需潜力具有重要意义。大连市是14个计划单列市里唯一没有综合保税区的城市。因此,加快整合优化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促进综保区升级是大连市扩大开放、实现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的重要发展机遇。大连海关今年将全面落实国家促进综保区发展意见,协助我市积极推进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升级为大窑湾综合保税区、金普新区出口加工区(A区、B区)整合升级为大连综合保税区,使其成为拉动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深化改革的先行区。同时启动研究推进我市下一步综合保税区新建布局工作。

     大连海关还积极采取措施,强化政策叠加效果,支持大连五大中心建设。今年将综合叠加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大连特殊监管区域政策,推出12项具体措施,支持打造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等五大中心。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